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22 16:33:1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文体旅大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深入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稳步推动全市文体旅产业健康发展,奋力打造全域旅游“宜兴模式”,助力融入国际化、打造中心城。同时,我局全面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法制宣传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干部职工、广大文体旅企业经营单位及人员法制观念、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我局高度重普法工作,坚持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及时调整局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局长、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市场管理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等相关科室及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市场管理科兼小组办公室职能,市场管理科科长兼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依法治市日常工作),为全局依法治市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制度建设到位。为使我局依法治市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局工作职能和特点,结合依法治市工作总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学法用法制度,明确工作要求。

  三是经费保障到位。将依法治市经费纳入局年度财务预算,满足普法宣传资料、设备购置所需,为普法、依法行政工作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

  二、围绕工作重点,加大宣教力度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学法用法效果。充分利用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办公会、党建工作微信群、局机关工作联络微信群等渠道,抓好学习教育,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利用“4·23世界读书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文化遗产日”、“6·16安全生产日”、“12·4 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段,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法律知识宣传版面等方式,集中时间、集中人员,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营造依法治市及普法用法良好氛围,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三、严格执行规范,提升许可服务

  根据我局行政许可服务的相关职权,今年我局共完成44家旅行社或服务网点业务经营许可(备案)变更,发放旅行社分公司备案证明3张,审核、补录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信息67家,注销旅行社或服务网点经营许可(备案)15家;新发电子导游证15张,审核换发到限导游证188张。在许可服务工作中,我局严格执行规范和办理时限,强化与服务对象的一次性告知提醒和沟通,以优质的服务展示部门的良好形象。协调行政许可与行政执法间的关系。在执法过程中,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发现部分娱乐经营许可证到期未换证、未延续、证照经营内容与实际经营内容不一致的现象,立即与行政审批局进行衔接,有效解决了机构改革前的历史遗留问题。

  四、加大整治力度,净化市场秩序

  今年我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队员4947人次,组织各类执法检查505次,检查文体旅经营单位1934家次;立案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8件,其中网吧5件、旅游5件、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2件、出版物10件、印刷厂3件、娱乐场所1件、游泳场所2件;行政处罚无证书店7家、无证印刷厂1家、无证旅游3家、无证游泳2家;2021年体育执法办案实现零突破,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一是严格执法。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出版物专项检查,全面清查校园周边、商业综合体校外培训机构,查缴非法教辅材料、图书、音像制品。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对部分印刷企业和实体书店意识形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查验印刷企业有无违规印刷非法出版物、实体书店有无违规出售非法出版物。对市检察院移送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的案件线索,迅速组织核查,坚决立案查处。开展对网吧的常态化巡查,重点对接纳未成年人、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开展执法检查。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及“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以中老年为主要目标群体、未经许可经营组织旅游活动。全面开展旅游包车专项整治,主动对接市交通运输局,专题召开部门协调会议和旅行社、客运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严格落实《江苏省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从源头上杜绝旅行社使用无资质包车。会同市交通运输局、旅游警察大队,开展对旅游景区、公园、网红旅游点的旅游包车联合检查。会同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对全市游泳馆开展全覆盖联合执法。

  二是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围绕重大节假日、疫情防控、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对旅游景区和星级宾馆开展联合检查。开展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对全市网吧、歌舞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引入第三方机构,制定旅游景区和星级宾馆现场风险辨识图。分别召开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宾馆、网吧、娱乐场所安全生产会议,专门为重点景区进行安全法规知识授课,组织落实“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宣讲活动。组织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和旅游安全台账能力水平提升培训班、旅游景区和星级宾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旅游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进行安全生产考试并颁发合格证书,为重点景区进行新《安全生产法》讲课。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将能力提升放在重要位置,组织全体执法人员集体学习文旅部组织的远程执法授课视频;选派年青同志,多次参加省文旅厅和省版权局组织的集中网上执法巡查;由无锡支队派出三名业务骨干,专程来我大队进行文化旅游办案实务授课;先后组织赴常州、张家港,实地跟班,实战学习;主动到办案先进单位上门请教,借鉴他人的做法经验;组织年青骨干分享办案经验,开设“执法小课堂”3次。切实将制度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党建工作制度化、正常化、标准化,每月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和主题党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坚持每月行政办公会议和大队中层人员会议,及时传达部署最新精神要求,安排布置重点任务分工。坚持不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结合各类学习会议,反复强调和提醒廉洁自律,严格公务用车和加油卡管理,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卡私加情况,不逾红线一步。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重要法规,不断提高执行党内法规的自觉性、主动性,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存在不足。一是推进法治建设宣传方式比较单一,内容欠丰富;二是对文体旅经营企业及人员学法用法培训还有待加强;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与依法行政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打算。在市全面推行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我局的依法治市工作有了新推进,下一步通过发挥标准引领、强化宣传引导和行业监管服务等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执法环境,提高执法水平,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在领会法治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要深入学习宣传规范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完善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三要突出抓好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互联网、移动多媒体等手段,采取专题培训、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的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深刻把握系统内各法律制度和法律条文内涵,切实提高依法管理和保障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