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信用动态

2万余名社会志愿者战“疫”线

  • 发布日期:2022-04-22 14:00:52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有需要,我就上!”“我报名!”“算我一个!”……4月18日晚,刚刚结束了一轮区域核酸检测的工作,宜城街道东虹社区相关人员就在微信群里发出了招募第二天新一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的通知,群里一度被报名信息刷屏。

  当前,城市的“静”,是许多人的“动”在守候。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上,除了医务人员、党员干部职工、村(社区)工作者等,冲锋在前的还有散作满天星的志愿者。据悉,目前,全市有2万余名社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群身穿防护服、“红马甲”的志愿者分布在各岗哨,成为抗击疫情的轻骑兵,勾画出城市里最靓丽的风景线。

  “大家快下来做核酸啦!”在宜城街道新华社区,“江苏好人”黄红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居民出入证,每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时,她都拿着喇叭跑楼喊话,提醒居民应检尽检,嘱咐大家正确佩戴口罩,少出门、少扎堆。她的身影穿梭在小区每一个楼道,用榜样的点滴善举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每天上午8点,刚满18岁的万石镇青年志愿者熊超都会到需要帮忙的地方报到。志愿服务期间,他会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也会在居民楼里挨家挨户地登记信息。在高塍镇,各村(社区)立足实际,定向招募志愿者500余人,他们在排查员、话务员等岗位上发光发热。其中,自发报名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00后”华超萍和“95后”张依,不仅在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一线展现出高标准的工作作风,还在防护服上手绘了俏皮可爱的卡通画,展现出新时代的青春风尚;在张渚镇,飞漾爱心社团10多位志愿者连续多日为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提供志愿服务,随叫随到……在全市各地,广大志愿者用一言一行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眼下,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的“战斗”正在和桥镇上演。4月19日下午,在和桥镇,青年志愿者张潘跟随医护人员开启入户采样模式。提前熟悉路线,跑前跑后上门服务,成为张潘这两天的日常。张潘是和桥镇一家企业的职工,疫情当前,他脱下工作服、穿上防护服,成为一名志愿者。对于志愿服务,他早有准备,早就报名团市委招募的疫情防控应急储备青年志愿者。这两天,跟张潘一样,一批身处和桥镇的应急储备青年志愿者“就地转岗”。他们大多为企业职工,让青春力量在防疫一线闪闪发光。除了“就地转岗”的志愿者,也有不少外部力量奔赴一线支援。胡丹是宜兴移动公司的一名党员,老家在和桥镇。在听到公司需要志愿者前往和桥协助当地防疫工作时,胡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目前,胡丹驻扎在和桥镇福巷桥村村委会,在核酸检测点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登记、样本统计。像其他志愿者一样,累了就自己活动下筋骨后继续投入“战斗”,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几乎不间断。“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次,我们公司共组织40名志愿者‘散落’在各板块抗疫一线。”她说。在志愿者冲锋一线的同时,“后勤”力量也时刻在线。不少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网络平台转发防疫政策和知识,用笔撰写抗疫文章,用书画赞美“大白”事迹,用文艺创作发出最美声音。其中,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了“同心战疫守护家园”老干部书画云展,以50余幅翰墨丹青致敬一线抗疫人员;经开区“能量”宣讲团成员朱海兴和老同志钱德明、孙玉娟精心创作了宣讲作品《战疫情》,以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言,用快板式的节奏,宣传防疫知识、注意事项和抗疫精神,并广为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