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

太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重磅!度假区(太华镇)胥锦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来源:太华镇  发布时间:2022-05-04 08:59:49   [ ]   浏览次数:

4月20日,市委书记封晓春主持召开十四届市委常委会第36次会议暨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宜兴市太华镇胥锦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

会议指出

太华镇胥锦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会议要求

全市各级要把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工作,作为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发扬红色传统、加强基层党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把试点村打造成示范村、亮点村,以点带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成效。要不折不扣落实“实施方案”,突出规划先行、强化工作闭环,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生态资源、人文资源,建强红色村党组织、健全红色村治理体系、发展村级产业和改善村容村貌,确保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高水平、出精品。

2021年12月,太华胥锦村凭借丰富的红色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成功入选中组部、财政部第二批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是无锡地区2022年唯一入选村庄,也是宜兴首个入选村庄。

下阶段,度假区(太华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胥锦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工作。

01

以党建为引领,

推动实现基层堡垒本固基强。

传承新四军优良传统,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切实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实施“微幸福”工程、“党员联户”制度等,进一步密切党群联系。

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持续推进党建、政务、服务网络“多网合一”,推动“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让党群阵地既聚人气、更聚人心。以“红色胥锦 锦绣山乡”党建品牌为总领,依托各片区优势资源及功能定位,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名片。

02

以文化为基底,

推动实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深入挖掘胥锦村红色革命故事,紧紧围绕“新四军在太华”主题,推出一批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创产品。精心研究设计红色文化教育培训课程,用沉浸式教育方式,让红色引领更加凸显、红色教育更加生动、红色文化更富活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打造特色旅游线路,培育网红打卡点,让往来游客充分领悟革命时期浓厚的军民鱼水情,引领红色文化教育成为新风尚。

03

以产业为支撑,

推动实现产业融合量质并举。

通过组建竹产业、茶产业、文旅产业、红色教育为核心的特色产业党建联盟,整合周边产业资源,统筹整合资金,盘活集体资源资产,推动红色资源向产业资源转化。支持农业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大力培育茶叶、竹制品等农业龙头企业。探索村企联建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起村企联业联责联心的长效发展机制。坚持提质导向,坚定走“产业结构优、质量效益高、经营主体强、装备技术精、路径模式新”的发展道路,大力发展“农业+”新兴业态,全面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04

以治理为抓手,

推动实现乡村善治乡风文明。

坚持政治领航,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依托各类民主议事平台,不断提升村民自治水平。筑牢法治保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用“技防+人防”坚持政治领航,进一步保障法治建设力度,为基层治理赋能。注重培育和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薪华”宣讲、群团志愿,持续实施德治育引工程。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用结对共建力促共同发展。

05

以项目为牵引,

推动实现生态优美宜居宜业。

立足胥锦村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综合考虑红色点位保护、新农村建设等因素,加强村庄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胥锦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水利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人居环境长效运行管护制度,通过“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文明洁净家园”、“美丽庭院”评选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参与村庄建设和管理,形成共建共管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