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

太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喜讯!度假区(太华镇)云湖村荷花塘自然村成功入选2022年无锡首批特色田园乡村
来源:太华镇  发布时间:2022-06-13 08:23:03   [ ]   浏览次数:

日前,2022年第一批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名单正式公布,度假区(太华镇)云湖村荷花塘成功入选。

太华镇云湖村荷花塘位于美丽的云湖风景区,以茶、竹、板栗为主要经济作物,村庄内自然环境秀丽,人文景观优美,因而有“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的美名。

近年来,镇村两级以荷花塘创建特色田园乡村为契机,以茶、竹种植及文创加工为基础,以山水田园和乡村生活为载体,承接苏浙皖联动旅游片区外溢游客资源,带动村庄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打造以特色茶竹观光、湖畔荷村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传统意蕴的特色山水画意田园乡村。

活力乡村:培育特色产业, 提高农民收入

荷花塘位于云湖风景区内,毗邻善卷洞风景区和溧阳南山竹海风景区,依托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悠远的茶、竹文化,近年来,云湖村以人才建设为抓手,推动荷花塘茶、竹产业向纵深发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村茶叶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建成云湖小楼民宿、荷花塘游园景观节点,并吸引了世界一线奢华品牌兰博基尼官方授权的全球首家野奢生态度假酒店入驻。

宜居乡村:改善生态环境,完善设施配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云湖村坚持民生导向,严格按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方案,在保留原生态前提下,通过高标准实施,打造以特色茶竹观光、湖畔荷村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传统意蕴的特色山水画意田园乡村。

特色乡村:塑造特色风貌,彰显特色文化

乡愁是乡村最美的底色。云湖村在延续传统肌理的基础上,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改造,让村庄与周边自然环境有机融合。同时,向内挖掘,鼓励村民修缮家谱,增强乡村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活跃村民文化生活,云湖村还组建了云湖“百姓大舞台”文艺队,常态性开展包粽子、竹编制品等传统手工艺比赛,再现历史,传承记忆。

和谐乡村:加强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

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云湖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常态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和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同时,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村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提升了村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与此同时,在创建过程中,太华镇和云湖村镇村两级创新工作机制,建强领导体系,建立同步协商推进机制,坚持规范严格的创建流程,有效整合各类资源,自觉践行绿色发展、高效发展理念,做到工程质量有保障、工程进度有保证。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工作推动了荷花塘乡村旅游发展,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提升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也全面检验了村干部和党员的政治素养、作风纪律和工作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