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镇

周铁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人大代表视察锡宜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来源:周铁镇  发布时间:2022-06-20 10:52:15   [ ]   浏览次数:

  6月15日,无锡市人大代表宜兴第四小组、宜兴市人大代表周铁小组联合视察锡宜一体化发展情况。

  视察组赴周铁镇实地察看了宜马快速通道以及锡宜协同发展龙头项目大拈花湾、赫联科创园建设情况。目前,宜马快速通道(宜兴段)湖底隧道主体结构施工已全面展开,全长7.81公里,是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与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的快速转换,从宜兴周铁到无锡市区最快半小时就能抵达,将有力助推锡宜一体化发展,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大拈花湾文化旅游康养项目是江苏省重大项目之一,占地面积约3250亩,总投资约200亿元,建设周期6至8年,一期力争于2024年建成开放。该项目引领太湖治理保护、打造“美丽太湖湾区”,致力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旅游康养胜地。目前,项目首开区——竺山地块已经全面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将对外开放。赫联科创园项目是无锡市重大项目之一,总投资60亿元,分多期建设,其中一期、二期已建成交付,三期预计于2023年12月全面建成。预计引进企业200余家,产值100亿元,年税收近5亿元,吸引高端人才2000余人,打造以人工智能、高端智能制造为核心,集研发生产、营销展示、总部办公功能于一体的长三角地区最优质产业园区。

  视察结束后召开座谈交流会。视察组充分肯定了周铁镇推动锡宜一体化发展的得力举措和显著成效,一致认为,近年来,周铁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把全面融入锡宜一体化、太湖湾科创带作为主攻方向,以“周铁速度”抢抓发展机遇,以“周铁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以“周铁善治”实现共建共享,全力保障宜马快速通道、大拈花湾、赫联科创园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实现锡宜一体化发展作出了周铁的担当和贡献。

  人大代表就促进锡宜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代表们建议,要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除宜马快速通道外,加快推进范蠡大道北延段、周杨公路工程建设,早日实现无锡城区与宜兴贯通;要以大拈花湾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太湖治理先进经验,真正将竺山湖打造成世界级美丽湖区;要全面加强统筹,对标一流标准,加快建设锡宜协同发展区,早日将美好蓝图变为生动实景;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有序推进公共服务高质量一体化,让群众共享更多一体化发展红利,切实提升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