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桥镇

和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领航绿色发展|宜兴市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项目开工暨合作签约仪式在和桥顺利举行
来源:和桥镇  发布时间:2022-07-12 10:19:25   [ ]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要求,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指示精神,打造渔业绿色发展先导区,创建乡村振兴新样板,7月10日,宜兴市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项目开工暨合作签约仪式在和桥镇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峰,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所长潘建林,市发改委主任钱西元,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潘峰,市水利局局长蒋华平,市城建文旅集团董事长王忠东,镇党委书记吴林以及市生态环境局、市政府国资办、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峰指出:

  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不是简单地从养殖户手中收回养殖权,而是宜兴现代渔业的一次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做好这项工作,要抓落实、抓执行、抓推进,处理好属地利益、投资方利益和养殖户三方利益。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快养殖用地腾退进度,按时交付鱼塘,确保施工单位按时进场,正常施工。相关部门要主动服务,切实保障项目推进,完成上级关于达标排放的规定,真正把宜兴的现代渔业发展好。

  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所长潘建林、农业农村局局长潘峰、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许峰作交流发言。

  镇党委书记吴林表示:

  和桥镇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水产养殖生态化改造工作,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剩余退养任务;进一步深化与城旅集团的战略合作关系,尽早启动生态化改造,确保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改造任务。真诚希望各位领导继续关心、支持、指导和桥水产养殖综合治理工作;也希望城旅集团大力提供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支持,加快项目推进力度,尽早高质量完成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工作,共同为宜兴水产养殖业提档升级、促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城建文旅集团总经理戴赛平对项目进行介绍。

  镇长蒋华兵、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总经理戴赛平分别代表和桥镇人民政府、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签约。

  嘉宾们启动宜兴市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项目开工仪式。

  清风绿水,鱼翔浅底。作为水产养殖大镇,和桥现有水产养殖面积近3万亩,水产品年产量可达3.5万吨,水产养殖业早已成为和桥镇农业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一直以来,滆湖就是我们的发展基底、生态支撑,一直以来,和桥镇立足“绿色渔业”,实行现代科学养殖,努力推进养殖尾水治理工程。围绕主要养殖淡水鱼类建立“良种良养良销”体系,从源头推动水产养殖业由产量数量型向绿色效益型转变,促使本地渔业向高质量、高科技、生态化、标准化等养殖方面发展。

  据了解,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项目将依托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便捷快速的交通运输优势和庞大的市场受众优势,充分利用太湖、滆湖地区水域宽广、水质优良的丰富水产养殖资源,紧密围绕水产生态化养殖进行升级改造,培育高品质淡水鱼类、螃蟹、青虾等多个品种。

  项目建成后,和桥镇将努力建设渔业绿色生态养殖先导区,为积极推广科学规范尾水处理模式积累丰富经验,保障本地及周边地区水产品供应,大大提高全镇及周边地区水产养殖水平和养殖效益。同时,又发挥项目的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养殖户从事优质商品鱼生产,增加优质水产品的供应,促进水产养殖产品质量的提高,进而带动农户开展生态池塘养殖,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