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宜兴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2-08-10 09:40:3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651 生成日期 2022-08-10 公开日期 2022-08-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医药管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院,中医,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卫生,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宜兴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和《省政府关于印发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发〔2020〕12号),促进我市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率先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目标,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健康城市标杆,根据《无锡市人民政府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无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锡政发〔2021〕24号)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本《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实施方案》在起草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卫生健康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通过全面梳理健康宜兴建设发展现状,以项目化推进健康宜兴建设为抓手,坚持分类指导,全面提升健康宜兴建设能级,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努力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

  起草过程中先后两次征求相关部门板块意见,经专家组反复讨论会商后,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再修订再完善,最终形成了《实施方案》审议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明确了我市到2025年和2030年两阶段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涵盖“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提高全民身体素质、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保护重点人群健康、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促进健康环境建设、促进健康产业发展、促进“智慧健康”建设”十大板块26项专项行动,每项专项行动均明确了责任单位、指明了工作路径、细化了目标任务,确保各专项行动落地落实、高质量完成。

  《实施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参与、健全支撑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加大考核力度6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致力于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生活质量。

  四、考核体系

  《实施方案》明确构建了《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宜兴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确立了宜兴市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考核指标框架,提出了到2022年、2025年、2030年的目标值,共49个重点指标,明确了14个数据来源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