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商务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1 09:53:11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商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执行好《宜兴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宜兴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等文件要求,坚持发展新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取得了新成效。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强化专业法学习。年初,研究制定了《2022年商务机关学法普法计划》,形成主要领导全面抓、各科室配合协调抓、专人具体抓的学法用法机制,在学宪法学党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基础上,重点学习《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开展商务讲堂法治专题学习,不断提高机关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商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深化法治建设和商务发展互融共促。

  二是加强社会面普法。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实施方案》,有序落实,法治对行业监管的支撑更加有力,上半年,安监科宣传培训机制,认真抓好了全市餐饮单位对安全生产法的普及;9月底,局法律顾问为新车销售企业解读《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对企业主体的权利、义务进一步宣讲告知,均取得了预期成效。同时,用好了外贸云讲堂、局微信公众号、网址等媒体,学习宣讲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商务法律法规、反诈案例、12.4宪法日等内容,扩大了商务普法的覆盖面。

  三是抓好综合监管。今年我局行政处罚划转后,部门行业监管职能与无锡保持一致,每年需常态化开展汽车销售、预付卡、外资企业和成品油零售经营4个行业的“双随机”抽查工作,全年完成抽查企业38家、其中配合省厅抽查10家、跨部门联合抽查13家,超过了年初制定的计划抽查数。至12月,我局受理答复12345任务单1400多件,集中在预付卡退款、汽车销售、餐饮业、商贸市场管理等消费领域,群众满意率97%以上。

  四是建强法治队伍。2022年,全省启动了省执法证换全国证工作,由于疫情影响,无锡大市由各单位自行组织集中闭卷考试,采取人脸识别、考试录拍、方式进行,我局已于8月29日上午组织考试,参加局内换证集中考试的20人,参加新领证集中考试的1人,均在85分以上,局内换证人员考试通过率100%。此次考试难度大、实用性强,且备考时间长,有效地增强了机关人员的法治意识、执法素养。

  五是提升政务服务。我局4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已上线“江苏政务服务”平台,至目前累计公示办理事项285件,事项即办率在全市通报中保持了中上水平;11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事项全面进驻窗口,将更好为企业群众服务,加快推进落实“一网通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化平台建设,提高行政职能、行政运行的透明度,截至12月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52条,其中工作动态83条、公告公示135条、法规文件及解读10条、财政预决算2条、公开年报1条,其他信息21条。

  六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于2022年2月公开选聘法律顾问。2022年,律师事务所积极参与我局有关法律事务,其中参与合同协议审查论证6项,开展法律讲座2次,及时对业务工作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审核把关,有效地维护了我局的合法权益。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调整商务局依法行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2022年宜兴市商务局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坚持民主集中原则,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在年度工作筹划时,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重点工作,确保全局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二是带头学法普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将常态化学法纳入《2022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先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等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关键少数”的法治意识。

  三是强化法治履责。局主要领导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方式推动我市商务经济发展,对商务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依法执政、依法办事,每年党组班子和成员述职述法,确保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本单位内法治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通过一年的努力,商务法治建设又取得了新的进步,规范化、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联动性越来越强,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随着行业综合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权限下放的工作趋势,商务监管压力较大。《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等规章修订实施后,市民对商务工作诉求仍居高不下,与此同时,我局执法职能移交后,面临监管抓手弱化、协调难度加大的情况,这对商务部门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形成了较大挑战,法治商务建设仍有提升空间。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部署,认真落实宜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3年商务法治工作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1、围绕法治化目标,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制定好《商务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学法普法计划》《“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等文件,重新编制权力事项运行流程图,动态梳理部门三张清单,进一步推动机关强化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切实打造法治高效的工作环境。

  2、强化规范化建设,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坚持权责法定要求,结合市民投诉重点领域现实需求,制定《12345投诉处理工作手册》,切实提高效率、降低风险。深化双随机抽查工作,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社会加油站、外资企业年报公示信息、汽车销售等行业加强日常随机抽查,建立联动衔接机制,提高跨部门监管力度。加快政务服务电子化。维护好政务服务、电子证照平台的业务事项,坚持定期报送、及时更新和有效对接的原则,切实提高办件效率、服务水平。

  3、突出系统化思维,扩大普法影响力。坚决落实好“八五”普法、315普法、12.4宪法日学法普法工作任务,依托党组中心组、“商务讲堂”的平台,有序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机关学法;要更好地将商务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融入业务工作中去,开展好社会面普法,借助业务培训、业务宣讲等活动平台,与服务对象、监管对象面对面讲法、普法,抓好源头管理,切实增强企业主体自觉守法、依法经营意识。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