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 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1 09:55:46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在宜兴市委、市政府的全面领导和无锡市卫健委精心指导下,宜兴市卫健委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建立严格规范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有序推进医疗卫生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编制的《辐射安全知识微课堂》获江苏省第二届职业健康传播作品征集活动视频类三等奖;1件行政处罚案例获无锡市卫生监督“以案释法”案例评选二等奖;组织的“职业健康先行”普法宣传活动获评2019-2021年度宜兴市“十大法治事件”。现将我委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法治思想

  1.加深学习理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系统内各单位党组织“重点议题”学习内容。将党内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采用线上自学、线下集中学习、组织知识竞赛考试等多种方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使各级各类人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推动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2. 落实第一责任。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宜兴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要求,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落实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述职述法制度,推动全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3.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委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重大法治工作经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部署。全年共完成较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5件,均经委案审会会议集体讨论后作出决定。今年以来未发生行政复议被撤销、变更或确认和行政诉讼败诉,未发生违法违规行政审批。

  (二)深化改革服务,提升行政许可服务效能

  1.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根据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动态调整卫生健康领域行政权力事项清单,严格落实政务服务清单管理制度,取消权力事项3项,涉及法律依据调整权力事项3项,行使层级和法律依据调整权力事项31项。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积极推动“减证便民”,实现“减时间、 减材料、减跑动”,构建优质、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2.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建设。根据上级要求,全面实行“证照分离”改革,稳步推进放射诊疗许可推行“一业一证”改革、推行执业医师(执业护士)注册“即办件”、推行乡村医生执业注册为“告知承诺制”等。通过简流程、优化审批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全力营造“审批环节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优质营商环境。

  3.实现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建立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为目标,开放市政府网站卫健委子页面、政务服务网在线申请端口,结合线下EMS快递,实现互联网许可。服务事项不见面率、即办率、可网办率均已达到100%。今年以来共办结1748件许可事项,其中医疗机构校验519件、医师执业注册357件、职业病防护设施竣工验收等17户,较好地完成既定工作指标和任务,切实提高了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更快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三)聚焦重点内容,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1.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在“七五”普法工作经验之上,成立“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宜兴市卫生健康委法治宣传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制定“八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严格按照《2022年度宜兴市卫生健康普法工作要点》要求,共组织“六进”普法宣教活动21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开展各类培训15期,共500余人次。组织社区居民(村民)观看14个配套主题宣教视频10000多人次。会同卫生监督所组织口腔诊疗机构、中医医疗机构、放射诊疗等管理员、工作人员线上培训3期。按照《2022年卫生健康月度普法项目清单》组织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

  2.持续推动公立医院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公立医院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健全公立医院法治建设责任体系、管理体系和制度体系,把法治建设融入公立医院管理全过程。宜兴市人民医院被无锡市卫健委评定为公立医院法治建设示范单位,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在相互学习和交流中不断提高公立医院法治建设水平,全面提高公立医院依法治理能力。

  3.全面履行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工作。一是组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开展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口腔诊疗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非法行医、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整治行动。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广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查处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行政处罚案件70起,开出处罚决定书罚没款43.34359万元(其中医疗卫生24起35.04959万、传染病防治23起1.9万、放射2起0.4万、职业卫生7起6万、学校卫生8起)。提高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强化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二是组织开展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和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整体情况较好,共抽检样品80件,检测结果均为合格。2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已全部安装在线监控监测系统,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方便实时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对全市9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各企业卫生管理整体情况良好,抽检27种消毒产品,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4.积极完成国家、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任务。根据国家、省卫生健康随机监督抽查工作计划,结合宜兴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规范维护“两库一清单”,完善被监管单位本底信息。组织市卫生监督所有序推进医疗卫生、职业卫生、学校卫生等卫生健康随机监督抽查任务,按要求完成515个国家任务和10个省级任务的检查、信息录入及上报和公示工作。同时,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保障局、环境保护局、文广旅游局、教育局等部门,组织开展部门联合随机抽查3次31家单位。

  5.加强公共卫生监管,提升公众健康指数。一是提升学校卫生监管水平。进一步加强与教育局沟通协作,统筹组织进学校普法宣教活动,形成部门联合、镇街配合的监管模式。联合市教育局和相关镇街对16家学校进行联合双随机监督检查,对不合格单位依法给予警告处罚,推进学校照明改造等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二是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测工作。对全市5家集中式供水单位开展每季度水质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对出厂水进行现场快检,检测结果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消除农村供水安全隐患。

  6.充分发挥律师顾问团作用。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律师顾问团在卫生健康日常行政管理、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环节的参谋助手作用。今年以来,共完成协议及合同审核19份。在“民法典”主题月专题宣讲活动中,我委联合律师顾问团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为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重要内容,更好地引导大家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破解工作难题,成效明显。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2年,我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相关职权赋给乡镇(街道)后,部分乡镇(街道)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依旧偏弱,需我委进一步指导帮带;普法力度还不够,群众对卫生行业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还不高,需根据不同人群、不同要求、不同关注点,分类开展卫生健康法律知识宣传普及,切实提高普法到达率和覆盖面。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初步安排

  2023年我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动态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全面落实普法宣传工作,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管理,扎实开展卫生健康监督与法治工作,高质量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一)依法履职,持续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

  加强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强化从业人员执业资质和执业行为的管理,落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制度,严格规范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秩序监管联防联控机制。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医疗机构“双随机”监管工作,做好部门和乡镇执法信息的搜集汇总上报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医疗乱象。进一步加强教育部门联动,建设完善协同沟通、数据共享机制,以卫生监督双随机、专项检查为着力点,推进学校卫生健康自查自管,探索构建新时代学校卫生监管工作模式,不断推进学校卫生管理水平的提升,争创无锡特色亮点做法。

  (二)深入推进,提升卫生监督专业化水平

  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双公示”制度,加大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力度。积极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持续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管理。根据新法律、新要求对现有卫生法律法规汇编、执法规范化手册做好更新工作;对照上级要求,加强业务培训、稽查管理、平时考核等工作。不断推进执法队伍信息化管理。在现有基础上,提升信息化工作效率,利用好卫生监督信息系统、协管管理信息系统、宜兴卫生监督钉钉平台,进一步做好执法信息记录上报、台帐管理、数据汇总、线上培训等工作,不断提高执法工作效率。

  (三)持之以恒,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根据《宜兴市卫生健康委法治宣传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依托环科园卫生健康普法宣教基地,充分利用传统纸媒、新媒体、《宜兴卫生监督信息》《卫生普法宣传画报》等宣传渠道,结合各种主题,开展卫生健康法律宣传和培训,提高管理相对人卫生健康意识和法治意识,普及法律知识及健康知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面推进我市卫生健康“进社区进学校”普法宣教工作,持续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四)保质保量,高标准完成“双随机”监督抽查任务

  进一步拓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法应用领域,逐步将双随机抽查方法应用到日常检查、专项执法检查、专项整治、行政处罚等执法工作中去,提高执法监督检查的公平性、公正性、公开性。加强对卫生监督员和基层卫生监督协管员的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要求信息报告员及时更新维护卫生健康监督信息报告系统中的被检查对象本底信息,确保信息资料完整、准确,利于国家“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