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1 10: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我局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的相关规定,在市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市场监管局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守疫情防控阵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净化消费环境,有力维护市场秩序,将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融入到执法工作的方方面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法治化。现将我局2022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扭住“制度稳控”这个根本,为依法行政凝神聚气

  1、有效推进“三项制度”。一是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建立“基层法制员制度”、“两级案审会制度”和“临时案审会制度”开展重大执法决定审理。二是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局政务信息网站进行相关的事前和事中公示,事后的公示则将公示内容上传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三是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在执法大队和各分局均设置了询问室,配备了录音录像系统、执法记录仪、便携式电脑和打印机等设备,能够高效、合法、及时地收集行政执法信息,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2、不断完善预警机制。针对行政争议日趋激化的实际,我局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重大执法决定预警机制,将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防患于未然。我局由法规科牵头成立预警小组,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投诉举报、信息公开四个行政争议频发的环节,一旦发现有诉讼或者复议倾向的,处理单位及时向预警小组报告,预警小组成员提前介入,进行风险评估,最终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我局有常年聘任的法律顾问团队和公职律师团队,还邀请法院和司法局的专家、上级领导对疑难问题以及上报的预警事宜进行论证和风险评估,使多起行政争议在行政处理阶段就得到了有效化解,做到案结事了。

  (二)拧紧“监督管理”这个重点,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

  1、把稳执法监督“方向盘”。我局继续强化法制审核和两级会审制度,避免行政执法随意性。今年共组织了13次案审会,共核审337件行政处罚案件,另外组织了15次行政处罚听证会,均严格执行大要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并形成书面记录入卷。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接受省、市局和司法局的案件质量抽查,及时发布评查情况通报。

  2、筑牢重点领域“安全墙”。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局持续加大防疫物资、核酸检测等价格监管工作力度,积极配合商务、教育、文体广电旅游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联合检查,有效规范疫情期间市场秩序。全力加强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对全市226家进口冷链单位开展7000余家次检查,确保市场监管领域进口冷链疫情防控无盲区、无漏网,对全市473家零售药店检查2000余家次,对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95家次零售药店,采取熔断或责令暂停销售“五类药”等措施,对全市24家外卖服务站点开展疫情防控培训,严格落实每周全覆盖检查,共开展督查635家次,对全市163家网约房主体信息进行核查,不合规网约房名单均已移交市公安局。

  3、打造行政执法“强引擎”。今年以来,我局一是持续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以“两反两保”行动为抓手,全力打击违法行为,推动市场秩序更规范,稽查办案成效更显著。2022年,我局累计查办各类案件1217件,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8件。二是扎实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发布宜兴市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有效受理和处置各类投诉举报14829件,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明确“服务为民”这个理念,为依法行政添砖加瓦

  1、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全力支持经营主体发展。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无锡市市场监管免罚轻罚清单2.0”,在全系统推广运用说服教育、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厚植“以监管促发展”“柔性执法”工作理念,共办理了29件不予行政处罚案件,427件从轻处罚案件,262件减轻处罚案件,真正实现“以监管促发展”的目标。同时把握法治底线,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恶意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2、健全重大决策机制,巩固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一是,我局严格依照《宜兴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制定和发布规范性文件,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二是,聘任江苏天哲(宜兴)律师事务所和江苏路漫律师事务所的多名律师担任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依托专业的法律团队为我局在重大行政决策、突发事件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和行政复议应诉等工作中参与把关,进行法律风险评估。三是建立起公职律师和社会律师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法律服务团队,为我局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我局现有公职律师8名,均已通过年度考核。

  (四)聚焦“素质提升”这个关键,为依法行政蓄能攒劲

  1、优化执法队伍“人才库”。一是,强化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证考试,目前全局有行政执法证257人,监督证1人,及时将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信息录入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行信息化动态管理。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相关规定,做好新办证工作,监督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三是,将是否具有执法资格作为法制审查的要点,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2、提升行政执法“真本领”。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家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业务培训,推进全局范围内不同领域基本法律法规的交叉学习。组织包含基层骨干在内的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形式包括法治讲座、报告学习会、外出培训等,目前已开展“学法考试”、“案件评查”、跟班学习和主办案件等活动。二是提倡全员自觉学法,要求全局人员运用学法考试平台、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手机APP软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各种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同时,围绕新法律法规的颁布施行,实施法制队伍能力提升计划,分层分类分批开展法制培训,培养一批既精通法律知识又懂业务知识的综合法制人才。三是落实旁听庭审制度。组织领导干部与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现场旁听庭审,加强对典型诉讼案件的理解适用,落实行政机关依法应诉、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

  (五)突出“普法宣传”这个导向,为依法行政助力增效

  1、制定普法计划,将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我局不断创新形式举措,拓宽普法宣传渠道,利用重要时间节点,以主题宣传营造法治氛围。积极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民法典宣传月”“4.26知识产权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等系列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要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强化宣传的时代性、针对性,营造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消费者依法维权的良好法治氛围。

  2、争创法治项目,展示“法治为民办实事”工作新成果。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督管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我局在宜兴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组织下,以《打好包容审慎“组合拳”,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为题,从科学决策、容错纠错、管扶并举、联动监管、助企塑信五个方面争创优秀法治建设项目,为企业“松绑减负”促发展,构建营商环境“春天里”,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培土筑基。

  二、2022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不足与原因

        (一)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市场监管职责广、摊子大、任务重,其中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多项职能均要求干部职工拥有专业的知识储备和极强的综合素质,而当前专业领域专业人才屈指可数,远远不能满足大市场、大监管大而全而专的监管要求,市场监管综合法制能力亟待提升,年轻法制干部亟待磨练和培养。

    (二)职业打假困扰凸显。职业举报人过度滥用投诉举报及复议、诉讼权利的情况仍大量存在,给行政监管带来过多负担,转移了市场监管的集中力,对解决公众的重大安全问题、疑难问题产生不良影响,造成行政资源极大浪费。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自觉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切实履行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坚持党领导下的法治统筹。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江峰同志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所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明确江峰同志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完善并落实局党委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汇报制度,年初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及市场监督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宣贯为重点,制定《2022年度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行政及法治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2022年党委会议对法治工作、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等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

  (二)坚持学法考法的法治教育。通过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参加学法考法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法规以及新法新规。2022年共开展各类主题的学法活动4次,局党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全国、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学法考法活动,发挥了“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坚持程序正当的法治决策。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自觉落实法定程序要求。所有重大决策均经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切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省、市有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定程序和管理要求。

  (四)坚持重点民生的法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总局、省局决策部署,关注民生热点,严守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深化商事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监管服务,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法全面履行市场监管各项职责。

  (五)坚持合理行政的法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复议体制改革要求,亲自与复议机关沟通,听取复议案件被诉讼情况,协助做好行政复议集中后复议应诉工作。

  四、202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大力度、优化措施,着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破解法治工作难题。

  (一)思想上再加压,进一步助推依法行政工作。持续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高标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做到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积极配合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工作,全面推进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安排。

     (二)措施上再落实,进一步强化学法提升法律素养。继续健全和完善局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并结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穿插法律知识的集中学习,有效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同时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建设。一是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多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二是不定期反馈培训效果,完善考核机制,以案卷评查等多形式不定期对执法人员进行考核评价,以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提升。 

  (三)行动上再提速,进一步抓好执法制度化规范化。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狠抓重点领域监管工作。持续深入优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加大督查力度。继续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确保信息公开透明。继续围绕依法行政工作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法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