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市投资促进中心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1 10:04:55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投促中心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中共宜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方案》相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依规招商的能力和水平。

  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健全。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到了主要领导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班子对全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推动全局切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根据中心年度工作安排,将加强法治建设、送政策下乡、招商引资诚信建设、依法依规招商纳入工作计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部门建设工作,为指导保障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加强法治宣传,切实履行践行学法守法用法职责。中心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做克己守法、规范用法的先锋和表率,严格贯彻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贯彻落实学法述法制度。今年以来,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班子成员先后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法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省委、无锡市委全面依法治省、治市相关会议精神等十余次。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开展政务诚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诚信意识、落实诚信工作要求。今年,中心未出现一例政务失信行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先后学习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积极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保密宣传月宣传、法治代言人宣传、国家宪法日宣传等活动,组织全员参加线上“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知识竞赛政策培训。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日常登记、收文管理工作,梳理汇编国家、省、市招商引资政策法规,指导基层板块开展精准招商。中心上下学法用法氛围不断浓厚,全体同志法治意识、用法能力不断提升。

  3、加强法治监督,不断提升依法合规履职尽责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都经班子成员集体商议研究后实施,不行家长制、不搞一言堂。加强对外宣传,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宜沪投促会简报等载体阵地,广泛宣传国家大政方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法治化营商环境、招商工作动态等,讲好宜兴故事,唱响宜兴旋律。研究拟定我市投资促进高质量考核管理办法,将规范招商引资行为、兑现招商引资承诺、健全守信践诺机制作为考核重要指标,不断强化政务诚信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会同市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优服专窗”“签约即代办”项目审批服务,对接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专题会审、上门服务,进一步保障我市“双招双引”工作。积极参与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旁听行政诉讼庭审活动,带头落实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和以案释法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招商引资主业主责,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做到依法行政、依规招商,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紧密对接,谨守招商招引底线,严把项目准入关。正确处理政商“亲”“清”关系,绝不乱承诺、不乱作为、不搞变通、不打折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今年共办结2件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其中协助办理无锡人大建议1件,委员满意度达100%;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无一例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普法宣传的方式手段、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创新提升;对双招双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各类政策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仍需进一步强化提升等等。

  三、2023年度推进工作的主要安排

  2023年,市投促中心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无锡市、宜兴市委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国际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工作,持续推动中心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再上台阶。

  切实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学法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依法行政的政治担当,切实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认识、把握和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统筹、谋划法治建设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重点部署推进落实中心相关法治建设工作。

  一以贯之落实法治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理解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外延和重要的实践意义,不断创新法治建设手段、丰富学习培训方式,加大“八五”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国家、省、市各类招商引资政策意见法规为重点,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投促课堂”、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进一步增强全体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双招双引、推动项目落地的能力。

  强化推进招商法治诚信建设。切实树立起依法执政、执政为民的理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积极利用中心宣传平台载体,广泛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宜兴经济发展成果,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讲好宜兴故事、做好宜兴代言人、传播宜兴好声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根据项目招引工作实际情况,主动征求政府法制办、司法局、法律顾问意见及相关职能部门意见作为依法招商、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督促引导各板块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和签约关口,慎重签订承诺政策的协议,确保签约即要落地,落地就要兑现承诺的政策,树立诚信政府良好形象。切实树立起依法执政、执政为民的理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积极利用中心宣传平台载体,广泛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宜兴经济发展成果,优良的法治营商环境,讲好宜兴故事、做好宜兴代言人、传播宜兴好声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