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2022年依法行政 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1 10:08:3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局根据无锡市委办公室、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无锡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锡委办发〔2018〕11号),无锡市法宣办《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持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水气等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重点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始终贯彻依法执政理念

  一是继续贯彻落实党委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到位。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依法履职。二是完善重大决策党委讨论机制,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积极推行党务公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创办法制沙龙活动,专门邀请省生态环境厅督查中心专家以及市人民法院法官分别就执法人员现场执法和行政诉讼、行政执法等进行了专题讲座。三是按照无锡市外聘法律顾问办法规定,聘用专业律师团队,参与行政处罚案件审核讨论,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专业的法律指导。四是落实领导干部成员年度述法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制度,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五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依法行政责任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司法联动、司法强制和重大许可按规定进行备案。二是梳理建设项目行政许可目录,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窗口共计办理建设项目行政许可280件,企业自主备案登记表项目982件。三是落实依法行政相关规定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听证规范化建设要求,专门聘请了专业律师配合我局法制专员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审核,同时负责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听证案件的答辩。

  始终坚持依法治污

  1、组织法律顾问严格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今年以来,经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决定做出行政处罚案件627起,罚款金额10076.5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79.1%、118.7%。自动缴纳罚款案件467起,自动缴款率75%。

  2、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拒不缴纳罚款案。今年共申请法院强制执行33起,法院全部裁定准予强制执行。

  3、积极参与其他重大事项的法制审核,提交重大事项法制审查意见。包括局领导召集的重大事项讨论,和其他相关科室、执法分局提请的重大事项讨论。

  4、及时应对行政处罚陈述申辩、听证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项。陈述申辩现场复核153起,组织召开听证会19次,应对行政复议和诉讼15起。

  5、严格执行企业环保信用等级评定制度,及时将违法行为信息录入江苏省企业环保信用等级评定系统;目前,绿色等级企业4家,红黄色等级企业6家,黑色等级企业10家,其余8471家为蓝色等级企业。

  6、严格执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及时将行政处罚信息向社会公开。一是在宜兴市政府官网上行政处罚决定全文公开,二是在信用无锡官网上行政处罚决定摘要信息公开,三是全卷宗扫描件上传生态环境系统平台(包括生态环境部、省厅和无锡市局),四是应市纪律监委要求提交所有处罚案件统计信息电子数据并部分案件的纸质材料,五是向各上级巡查部门上报相关处罚信息。

  7、严格执行失信行为信用修复制度。一是最短公示期限届满后,应失信企业申请实施信用修复。环保失信企业经信用无锡网站提交信用修复申请,我局组织现场复核,罚款缴纳且违法行为整改完成的,依法作出同意信用修复的决定。二是最长公示期限届满后,失信企业未申请信用修复的,我局主动将行政处罚信息从宜兴市政府官网上撤下,“信用无锡网”将行政处罚信息撤下并移至“信用中国”网。

  始终坚持创新执法

  一是充分利用法律顾问团队,我局共聘请三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在执法人员上报行政处罚案件时提前介入研究审核案卷,查漏补缺,提高处罚案卷的质量,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同时,遇到重大疑难案件时,邀请三家律师事务所公共讨论,拿出最优的处理意见;最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项,也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代理。

  二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及时办理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筛查通报的环境损害案件线索。根据无锡市局每月通报案件线索,筛查通报的案件线索各派出机构启动调查索赔程序并按照程序填报办理进展情况。同时根据执法分局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符合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线索,提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建议,按照程序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生态损害赔偿案件14件,赔偿金额612.935万元。研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办理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新思路、新方法,包括评估机构选聘、生态环境修复、赔偿资金管理等课题。

  始终坚持执法普法相结合

  一是日常法制宣传,每季度一次局党组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坚持“领导学法”学习制度,同时以讲座、案审会等形式,每月对执法人员进行一次集中辅导。二是科普周法制宣传工作,把科普周作为环境法制宣传的一个平台,进行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等。三是“6.5”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举办广场环保法律法规咨询暨环保进社区活动,开展青少年环保支援主体活动,在《宜兴日报》“绿色家园”专栏刊登专版,在局门户网站开设纪念专业等。四是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利用宜兴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平台,每周开展“举案说法”、“环保贴士”等,宣传法律法规,开创普法宣传新形势,强化整体宣传效果。五是开展普法下乡活动,邀请市领导和专家以讲座的形式进行法律培训,切实提高基层领导和企业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综合决策的意识。

  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机关法治建设,规范执法程序,贯彻“三项制度”,开展法制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执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