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宜兴海关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3-03-01 10:15:3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以来,宜兴海关法治工作以落实海关总署和南京海关两级海关法治工作会议精神为目标,紧扣《2022年南京海关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南京关区基层海关法治建设指标体系》两项重点任务,形式多样地推进各项法治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本年度法治海关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开展法治学习教育

  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关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十一个坚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提高了领导干部法治素养。结合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组织关领导集中学习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关领导每季度认真自学南京海关下发的学法材料并按规定每人撰写学法用法心得体会。

  二是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利用海关法治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等节点,通过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向进出口企业宣传海关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结合知识产权宣传周,在报关大厅张贴知识产权宣传画、向报关企业发放知识产权宣传册,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醒企业尊重知识产权。

  三是联合宜兴市商务局,组织全市相关进出口企业参加政策宣讲会。既宣传海关的政策法规,也将海关法律等相关内容纳入宣传活动,进一步向企业灌输“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守法是企业最大利润”法治理念。

  四是在学有所思,完成年度征文《海关立法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并积极对外投稿。以查处原产地违法文件为契机,撰写《不如实申报骗取原产地证书需注意》拟发总署综合信息呈报,并积极和法规处、综合业务处、稽查处沟通联系,争取得到总关支持。大力建言献策,向法规处上报立法建议3条,向宜兴市司法局报送规范性文件修改建议3次。

  (二)严格执法捍卫国门安全

  一是严抓商品检验监管。开展“口岸危险品综合治理”百日专项行动,与地方政府、商务、安监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摸排危化企业的出口情况及安全隐患,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形成监管合力。今年四月份,查处一批出口危险化学品高危低报货物。

  二是严格监管靠前指导。走访进口信鸽隔离场和螃蟹出口基地,针对存在的风险提出整改意见,并监督整改措施落实。同时加强口岸监管督查力度,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发现场站不规范作业行为2次,约谈企业责令整改。

  三是严把口岸检疫防线。坚持“多病同防”,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猴痘、不明原因肝炎以及霍乱、黄热病、登革热等其他传染病的检疫排查,坚决防止疫情叠加。

  四是不断夯实法治建设。坚持稽核查和主动披露联动开展,加大宣传力度,拓展主动披露覆盖面,提升企业参与积极性。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政策宣贯,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五是对进口产品税则号申报不实、企业营业执照内容变更后不按规定向海关备案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立案查处,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3起,其中海关简易程序和快速办理程序违法案件12起,涉检验检疫案件1起,并协助无锡海关缉私局办理一起处罚案件。严格程序要求,统一作业标准,稽查、处罚工作严格执行“审查分离”工作机制。

  (三)夯实法治工作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一把手关长任组长的宜兴海关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海关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结合南京海关的方案,制定《2022年宜兴海关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按计划逐步实施。

  二是严格执行“三项制度”等制度规范,为法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聘请江苏品悦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单位,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作用。加强法制队伍建设,派员参加各类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三是加强与地方部门的法治交流。参加宜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并及时将情况总结上报。积极参与宜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定期向其报送相关信息。

  二、本年度法治海关建设的不足和下一年度安排

  本年度法治工作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执法岗位力量薄弱。由于历史的原因,部分执法岗位岗位人员紧张,存在执法隐患。二是法治宣传形式单一。法治宣传满足于完成固定的宣传形式和内容,自选动作不多,法治宣传成效不明显。

  明年的工作重点:一是提升法治工作的知晓度。在法治信息宣传、立法建议上报、典型案例分享、法治亮点工作等方面,与其他兄弟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地方法治活动中的影响力还不够,明年力争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提升宜兴海关法治工作在系统内外的知晓度。二是拓展案源,部门联动,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案件线索发现力度,争取在案件数量上有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