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桥镇

和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筑牢防线 防微杜渐|和桥镇全面部署“九小”场所安全整治
来源:和桥镇  发布时间:2023-03-02 14:22:29   [ ]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无锡市、宜兴市“九小”场所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举一反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2月28日,和桥镇相继召开“九小”场所安全整治研讨会和“九小”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镇党委书记吴林、镇长蒋华兵、镇相关领导、相关部门及驻镇单位负责人、村(社区)书记、网格员等参加会议。

研讨会通报了苏州相城“2.16”火灾事故情况,传达了无锡市、宜兴市相关工作会议精神,专项部署了“九小”场所专项检查工作。镇党委书记吴林指出,“九小”场所安全隐患存在隐蔽性强、体量大、易反弹、整改难等特点,要做好“九小”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必须做到: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深刻吸取苏州相城“2.16”火灾事故教训,深入分析研判辖区、行业领域火灾风险形势,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立即部署开展新一轮“九小”场所消防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为全市“九小”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提供积极经验。二、工作责任要压实。村(社区)、派出所、应急局、基层网格等力量要对经营性自建房、群租房、“三合一”等小单位小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不放过任何的盲区死角。要全面摸清全镇“九小”场所底数,组织登记造册,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形成清单,落实专人督办,及时组织“回头看”,对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及时的,采取措施严格处置。三、宣传教育要加强。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公众力量,加强“九小”场所电动自行车、电气取暖、燃气安全等靶向宣传工作。要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企业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引导公众关注消防安全、学习识别火灾风险、学习科学逃生自救知识、自改消防隐患,造浓共建共享的消防宣传氛围。


       在“九小”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镇长蒋华兵指出,要牢固树立“把安全隐患当成事故处理”的理念,对于发现的隐患要立查立改,建立台账、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责任人,形成闭环销号管理。要切实增强做好“九小”场所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研判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找准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切实把影响安全形势稳定的隐患查出来、理干净。一是要全面起底。二是要清单交办。三是要借鉴学习。
四是要因地制宜。接下来,和桥镇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开展“九小”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通过创新探索和先行先试,为全市推进“九小”场所专项整治探索路径、创造经验、提供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