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㳇镇

湖㳇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宜兴首个!度假区(湖㳇镇)率先试点“快递进村”!
来源:湖㳇镇  发布时间:2023-04-19 08:55:09   [ ]   浏览次数:

4月17日,度假区(湖㳇镇)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这是宜兴首个农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中心。

度假区党工委委员、湖㳇镇党委书记周雪伟宣布发车。

         

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湖㳇镇群众居住分散,最远的村庄离镇区12公里,村中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快递进村是湖㳇居民的迫切需求。同时,湖㳇作为度假区的核心板块,区域内生态资源富集,土特产资源丰富,畅通农村物流,是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湖㳇积极探索农村物流体系现代化建设,协同邮政和三通一达等主要品牌快递企业推进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率先打造了镇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中心,且按需落实农村物流寄递站点,并将其纳入民生实事工程。目前,镇农村物流寄递分拣中心已经投入使用,中通、圆通、申通、韵达以及极兔物流等主力快递公司均已进驻。自该体系运营以来镇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向各村物流服务站点派件超2.5万件。

      无锡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姚健华说,农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在湖㳇镇落地生根,解决了快递在镇村两级服务的痛点难点问题,真正意义上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为快递全面进村服务提供了现实经验指导和示范意义。宜兴邮政将结合行业特点,发挥自身优势,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以“补短板、提质效、降成本”为主轴加快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服务于宜兴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湖㳇镇镇长蒋文荣表示,湖㳇作为度假区核心板块,各种资源、要素正在加速集聚,“快递进村”将为湖㳇发展插上“云翅膀”,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能。湖㳇镇也将一如既往支持寄递配送业务发展,扩大快递进村覆盖范围,畅通消费品进村、农特产品进城渠道,进一步巩固“快递进村”全域覆盖流通效果,深层释放“快递进村”服务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

宜兴邮政管理局局长蒋波介绍宜兴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情况

活动现场,湖㳇镇政法委员张军康为各村服务站点授牌。

协同网格治理体系推进,湖㳇在竹海万家园福大商店、雅达小镇中心、洑西龙山民宿村、洑西城泽老年活动室、茶圣庭园、张阳村张公洞停车场、邵东村党群服务中心、东兴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了8个村级服务站点,以农村服务站点为依托,入驻分拣中心的快递公司不仅将快递送进村,还通过站点,为村民和村企提供收件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8个站点所在村(社区)安排网格员进行派件服务,将快递送到村民家门口。与此同时,为确保物流安全、信息互通,湖㳇在体系建设之初,便推行数字化建设,各站点配有监控、网络等信息化设备,一个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现代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在湖㳇初见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