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镇

周铁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周铁镇:高效推行“吹哨报到” 创新推动基层治理
来源:周铁镇  发布时间:2023-05-04 16:21:26   [ ]   浏览次数:

        周铁镇作为无锡市首批“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试点乡镇,结合实际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全面建立起符合基层实际、运行有力高效的“吹哨报到”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为抓手,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周铁镇以“吹哨报到”事项范围为指导框架,制定“吹哨报到”事项清单,内容涵盖重点工作、重点创建、应急处置、综合执法等群众集中反映的4大类36条事项,形成一村一清单,推动全镇村(社区)实现服务全覆盖,将基层治理触角延伸至“最后一米”。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及时调整清单内容,厘清村(社区)、镇职能部门的职责边界,推动综合执法局、建设局、水利站、农业农村局、经发局等部门实时联动,优化各类问题的处置流程,着力破解基层治理痛点难点,有力提升基层治理重点工作实效,努力做到标本兼治、精管善治。

        周铁镇依托“精网微格”,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力量,全面整合各村(社区)志愿者资源,打造以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为主的基层“吹哨”队伍,及时将基层群众诉求转化为哨源线索。各村(社区)、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分工,统筹协调、凝聚合力,形成敏捷高效的基层“应哨”队伍,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面加强对“吹哨”“应哨”两支队伍的基层治理培训工作,让“基层吹哨”更加规范、标准、专业,确保两支队伍能够共同发力,让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并上传、第一时间响应并处理,为构建基层善治格局做好充足的力量配备。周铁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镇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平台及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因地制宜健全完善“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建立“镇、部门、村(社区)”三级调度体系,实行“哨源形成——综合研判——村(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反馈评价”五步工作法,绘制“吹哨报到”工作流程图,明确“吹哨”责任部门、办理流程、完成时限,全周期实现服务闭环,实现“哨子”越吹越精,部门“报到”又快又准,切实形成高效便捷的基层治理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我镇共接到村级吹哨15起,向宜兴吹哨5起,宜兴向我镇吹哨9起,均得到快速响应。

        周铁镇始终坚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以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为目标,以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为重点,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融入“银杏管家”“微幸福工程”两项延伸服务中,着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