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

太华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深化攻坚 整治提升 | 度假区(太华镇)持续筑牢安全生产网
来源:太华镇  发布时间:2023-08-01 10:47:37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063 生成日期 2023-08-14 公开日期 2023-08-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太华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 国家安全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行政,工作制度,安全生产 分类词 行政事务,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深化攻坚 整治提升 | 度假区(太华镇)持续筑牢安全生产网

  

  7月16日,度假区(太华镇)召开安全生产月度调度会,针对当前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全面部署开展“厂中厂”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深化攻坚行动、消防安全整治提升行动,并就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太华镇镇长潘国强就做好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强化认识、提高站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高度出发,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把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格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紧抓“厂中厂”、消防、燃气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整改提升,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抓好当前工作。要警钟长鸣,保持“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提高安全生产专项管理工作能力,实现全镇安全生产的目标。

  在工贸安全领域,要扎实开展“厂中厂”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深化攻坚行动,聚焦提升“厂中厂”安全管理规范化和本质安全水平,加强重点企业隐患排查,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查出力度、整出实效、治出平安。针对消防安全,要深刻汲取近期周边地区重大事故的教训,常态化开展工业企业、“九小”场所等六个重点领域巡查检查,尽最大努力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在燃气安全方面,要按照中央、省、市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要求,进一步摸清全镇瓶装燃气各类用户底数,做到“一户一档”。同时,要紧盯餐饮场所、重点企业、各类食堂燃气安全管理,针对性开展燃气安全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黑瓶”、“黑气”“两件套”装而不用等行为。要紧扣农村燃气扩面工作,加快农村燃气管网配套建设,确保燃气管道覆盖区域内农户瓶改管工作应改尽改,坚决筑牢燃气安全防线。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要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紧盯“人、 车、路、企”四大要素,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目标,不断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本质水平。在建筑施工安全方面,要开展全方位联合检查,实施销号闭环整改,确保建筑施工领域安全。在旅游安全方面,要完善落实旅游应急预案措施,对旅游景区、网红景点的步道、栏杆、风险点危险标识等再排查、再整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做好景区周边的车辆疏导、人流引导等工作,确保秩序良好,交通通畅。在校园安全方面,要抓好学校暑期工程安全建设,深入推进野外防溺水专项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行动,全力做好暑期防溺水工作。同时,对其他重点领域,也要加大专项治理力度,持续有力、及时有效开展拉网式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扛起责任、狠抓落实,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网格管理,明确责任清单,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责任落实到具体网格、细化到最小单元,形成涵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责任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五落实、五到位”。

  太华镇副镇长谢国强就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重点专项行动作具体部署。

  太华镇副镇长卞鑫主持会议并传达近期上级对安全生产的要求和部署,同时,对“厂中厂”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深化攻坚行动和消防安全整治提升行动作出具体部署。

  太华镇人武部长李军就燃气领域重点专项行动作具体部署。

  太华镇相关部门围绕“九小”场所、“厂中厂”、燃气、建筑施工、校园、旅游安全等方面分别作工作汇报。

  近年来,太华镇在注重安全生产领域整治提升的同时,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注重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生产氛围。

  日前,太华还举办了安全生产专题文艺晚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达上级安全生产相关精神,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大力营造安全文化社会氛围。

  太华镇镇长潘国强在致辞中要求全镇上下要进一步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在思想认识上敲警钟、绷紧弦,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保一方平安。他希望太华上下在欣赏文化盛宴的同时,能够引以为戒,提升自我防护意识,构建出全面参与、上下一心、群防群控的严密安全防线。

  整场晚会节目是根据各行业各领域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易发多发事故改编而成,形式多样、内容紧凑、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歌舞、情景剧、情景诗表演等文艺形式,呈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事故案例等内容。晚会现场,太华镇还精心设置了安全生产宣讲展板,给观众以视听上的享受和精神上的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