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

太华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追忆红色印记 筑梦乡村振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太华镇)举办新四军六师十六旅进驻太华80周年座谈会
来源:太华镇  发布时间:2023-10-23 08:00:00   [ ]   浏览次数:

  10月11日,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太华镇)举办新四军六师十六旅进驻太华80周年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深切缅怀新四军的光辉历程和不朽功绩,进一步推动红色资源传承保护,推动太华胥锦红村建设。

  1938年上半年,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陈毅、粟裕率师挺进苏南敌后,并派员深入宜南山区太华等山乡发动群众、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秘密交通站,开展抗日斗争。1943年10月,新四军十六旅、苏皖区党委、苏南行政公署从两溧地区迁驻苏浙皖交界处的太华,太华成为苏南抗日游击根据地的领导和指挥中心,粟裕、叶飞、王必成、江渭清等百余名将领先后在太华开展苏南抗日斗争,太华积淀下丰富的红色文化,留下了“红色太华山 苏南小延安”的美誉。

  一直以来,太华镇秉承着“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理念,保护、传承、激活太华丰富的红色文化。自2012年起,持续开展抢救、收集、挖掘新四军红色文化的工作,保护和修缮了三洲实业中学旧址等多处红色遗址遗迹,新建了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2021年12月,太华胥锦村成为宜兴首个全国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以红村建设为抓手,太华先后修复改造了合兴饭店、红村山馆、杭坑被服厂、新四军粮站等历史遗迹,新建了龙珠湖休闲广场、星火广场、红色竹海纪念园、将军广场等特色节点,打造龙珠湖公共叙事环、红色文化教育片区、红色休闲体验片区、红色遗迹活化片区的“一环三片”的红色美丽乡村新格局,有效提升了太华的整体建设风貌,为太华发展红色旅游注入了新活力。

  座谈会上,粟裕将军家属钱瑞娟、粟志军,王必成将军家属王苏炎、王晓峰,熊兆仁将军家属熊南生、熊杜石等在太华战斗生活过的新四军将领家属代表以及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江苏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等相关协会领导、专家齐聚一堂,追忆新四军的峥嵘岁月、奋斗时光,了解太华红色发展之路,并以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共同为太华红色文化、红色产业未来发展把脉定向。

  度假区党工委委员、太华镇党委书记潘国强在致辞中说,追忆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缅怀先辈是为了激励后人。召开新四军十六旅进驻太华80周年座谈会,是传承铁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举措。太华将继续继承和发扬好铁军精神,不畏困难,奋楫争先,努力将太华打造成“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太华镇党委副书记刘俊尧主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