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

太华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喜报!度假区(太华镇)入选中国地质文化镇评定名单
来源:太华镇  发布时间:2023-11-27 08:00:00   [ ]   浏览次数:

  日前,中国地质学会发布《中国地质学会第三批地质文化村(镇)评定结果》,度假区(太华镇)成功入选。

  地质文化村(镇)是指依托地质资源禀赋,通过深度挖掘地质科学和文化,将其与乡村、乡镇建设相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和经济,提升乡村、乡镇生活品质和文化内涵,形成宜居宜业的特色村(镇)。

  硒,被誉为抗癌之王、生命火种,被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继碘、锌之后的第三大营养元素。2003年,地质工作者在太华发现了一片集中连片的富硒地块,不仅面积大、无公害且其土壤含硒量远远高于江苏省表层硒含量均值。2021年,“宜兴市太华镇天然富硒地块”成为全国首批30个天然富硒地块之一,成为江苏省唯一获得认定的天然富硒土地,太华也因此被誉为江苏硒源。

  抓住富硒这一金钥匙,把握高效农业的发展动向,太华镇迅速与江苏省地调院就共建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示范基地达成深度合作,该示范基地以太华镇茂花村为驻点,省地调院派驻调研员常年驻扎于此。让土壤中的“硒”变成市场上的“硒”,自2015年起,太华镇以茂华村为基地,流转部分土地,开发了富硒稻米、富硒茶叶、富硒金丝皇菊、富硒灵芝孢子粉等产品,并带领太华龙头茶企乾红、九香投入富硒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中。

  为富硒产业发展注入源动力,太华还与江苏省地调院共同打造了江苏省创新发展研究院,研究院将围绕富硒技术、富硒产业、富硒标准等相关学科和研究方向,为全省富硒产业发展提供科研支撑,今年4月更是一起举办了健康地质暨富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业内权威专家为太华富硒产业发展诊断把脉、建言献策。

  同时,太华高标准建设的太华富硒文化展示中心于也今年4月落成开馆,该展馆以”富硒之路“上的加油站为定位,以”硒望之路 希氧太华“为展馆主体,集富硒文化科普展示、科研论证、便民服务于一体,将成为太华生态旅游路线上的靓丽一环。

  目前,围绕富硒产业,太华镇已经形成了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的产业链条,并以此打造了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产品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富硒特色产业集群初具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