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聚焦: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 | 卫生健康大讲堂开讲啦!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3-12-22 08:30:4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切实加强卫生健康系统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11月23日,卫生健康大讲堂如期开讲。中共无锡市委网信办四级调研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协调处处长孙迎强受邀前来授课。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疾控中心等47家医疗卫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委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蒋旭华主持。

  专题授课

  会上,孙迎强处长从国内外网络安全领域形势分析、全省全市网络安全领域主要风险隐患研判、“网安2023”无锡行动情况、做好当前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建议等多个方面,提供了一次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生动鲜明的网络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层面维护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防范的意识。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与各医疗(药)卫生单位签订了网络安全目标责任书,并下发了相关宣传资料。

  

  会议强调

  要在思想上再重视

  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涵盖各类国家省疾病直报系统、急救调度系统及群众个人健康档案信息,历来是网络安全事故易发高发的领域。同时,卫生健康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备受关注,易引发各类舆情。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加大投入保障,健全完善机制,切实抓好各项工作。

  要在举措上再加力

  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风险研判处置工作,认真总结网络安全风险规律,进一步提升判断网络安全风险动向与及时处置的能力;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网上宣传,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引导;构建覆盖全面、科学合理的网络舆情监测体系,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对卫生健康需求的急难愁盼和所思所愿,从而指导工作、化解风险、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在责任上再压实

  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完善相关基础保障和硬件建设,配齐配强专业队伍,夯实技防人防力量,凝聚起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注重建立健全各类网络信息安全报告制度和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防范机制,实现制度管人管事管长远;要常态化开展自查工作,摸清家底、认清风险、找出漏洞、及时整改,通过责任落实推动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