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工作简讯|卫生健康工作第二十二期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3-12-27 08:00:00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人民医院

  近日,市人民医院承办的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神经影像新进展及临床应用学习班》顺利在宜举办。会议邀请了多位国内著名专家授课,无锡市各级医疗单位从事医学影像及神经相关学科的150余名医技人员参与了本次学习班。学习班上,东部战区总医院卢光明教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胡春洪教授、南京市明基医院李澄教授等均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专家们的授课内容紧密结合临床,实用性强,内容涵盖了影像新技术的临床应用、常见或少见病变的影像诊断与鉴别诊断等,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人员热烈互动,深入交流,收获颇丰。市人民医院放射影像中心将以本次学习班为契机,加强学术研究与交流,在影像质量控制上狠下功夫,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

  

  市第二人民医院

  为贯彻落实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积极推进妇产科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提升辖区妇产科服务能力,促进区域间妇产科医疗服务同质化,近日,无锡市妇幼保健院与市第二人民医院(宜兴市职业病防治院)签署妇科赵绍杰工作室合作协议。力争通过双方合作,实现无锡市妇幼保健院妇科赵绍杰工作室带动市第二人民医院妇科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等多方面的整体提升,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机制。市第二人民医院将以这次合作作为新的发展起点,充分依托借助无锡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和区域妇产科专病中心的平台优势,认真学习借鉴赵绍杰主任团队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前沿技术,切实提升医疗服务基础质量和能力水平,进一步推动全市妇科疾病救治能力再上新台阶,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陶都百姓。

 

  市牙病防治所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近日,市牙病防治所医务科、院感科对全院四个门诊部进行医疗质量、院感质量检查工作。此次检查通过实地查看、现场提问、现场反馈等方式,对重点科室、重点部门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门诊电子病历的书写规范、知情同意书的签署情况、门诊日志的记录情况、环境及物表清洁消毒、手卫生、无菌物品管理、医疗废物分类及处置、医护人员对院感知识的掌握程度等。此次检查工作进一步巩固了市牙病防治所督导检查、及时反馈、查找原因、持续改进、追踪整改、效果评价的医疗质量保障长效机制。今后,市牙病防治所将继续不断强化医护人员的院感控制意识,持续提升院感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医疗安全与医疗质量的高效发展。

  

  市宜城预防保健所

  为了增强全体职工安全意识,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近日市宜城预防保健所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宜城防保所党支部书记、所长胡梅仙同志担任总指挥。技术人员对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指导职工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掌握灭火自救的本领,随着警报拉响,按照消防应急预案的报警、疏散、自救、灭火等程序依次展开,全体职工反应迅速、紧密配合、规范操作,顺利疏散了现场,对火势进行扑救,人员撤离,全体人员团结协作、精准处置,最终“火情”得以控制,达到预期演练效果,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市第五人民医院

  为进一步加强医共体资源共建共享,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近日,市第五人民医院与芳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托管协议,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会上,市五院院长管胜与芳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陆永彬签署县域医共体协议书,双方就医共体紧密合作项目建设特别是医疗、护理、院感等相关内容充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一致共识,双方表示会按照合作计划,尽快狠抓落实,逐步构建分级诊疗机制。市第五人民医院将在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给予医共体单位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最大限度地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运行机制,努力提升百姓就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