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冬季呼吸系统疾病救治工作培训会议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4-01-01 08:00:00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随着呼吸道感染疾病呈上升趋势,儿科、发热门诊、急诊等科室诊疗压力激增,为保证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加强儿童医疗服务,12月7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了冬季呼吸系统疾病救治工作培训会议,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医务科、骨干医生代表参会。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医政科科长蒋文庆就救治工作进行部署,并强调了三个要求:

  要高度重视冬季呼吸系统疾病救治工作

  各医疗机构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克服麻痹思想,从保障人民健康权益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把各项工作部署好、落实好,切实提高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医疗服务保障水平。

  要做好调度统筹,满足临床诊疗需求

  各医疗机构“一把手”要靠前指挥,落实责任,做到儿科“应开尽开”,全面增加服务供给,延长服务时间,并统一调配门急诊诊室等资源,统筹使用全院病房床位。

  要紧盯关键环节,实现压峰分流提效

  针对患者挂号、检验检查、取药、输液等诊疗环节,要积极采取措施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会上,市人民医院儿科雷勇副主任全面讲解了流行性感冒、社区获得性肺炎两种冬季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标准、临床表现、鉴别方式以及治疗原则,重点针对近期频发的儿童支原体肺炎的诊断、治疗举例讲解,并分享了自己的临床经验和心得,让与会人员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掌握。

  会后,各医疗机构将针对呼吸科、儿科、急诊、发热门诊等科室医护人员进行全覆盖式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市基层接诊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救治能力。

  温馨提示

  近期儿童呼吸道疾病感染人数增多,我市日均门急诊量约2200人次。为更好的保障儿童就医需求,方便市民就近就医,现公布我市提供儿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信息,名单如下(更新日期为2023年12月8日)

 

  *注意:此外我市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提供儿童诊疗服务。

  大医院人员密集、等候时间长、交叉感染风险较高,建议症状较轻的患儿首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二级医院就诊。在上级医院明确诊断方案以后,也可通过医共体转诊到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后续治疗或居家治疗。

  如孩子出现超高热或持续发热超过三天、频繁咳嗽影响正常生活、精神状态不好甚至出现嗜睡、呼吸频率增快或呼吸困难、频繁呕吐、皮疹、头痛或抽搐等,应及时带孩子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