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工作简讯|卫生健康工作第二十三期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4-01-11 08:00:00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人民医院

  近日,市人民医院放疗中心通过运用呼吸门控及四维CT技术,成功实施肺部、肝脏肿瘤及腹腔转移淋巴结的立体定向体部放射治疗(SBRT)。目前,市人民医院放疗中心充分利用先进放射治疗技术,广泛实施于各类肿瘤治疗领域。这些技术涵盖颈部肿瘤(如鼻咽癌、下咽癌、口咽癌、喉癌、腮腺癌等)、胸部肿瘤(如肺癌、食道癌、乳腺癌等)、妇科肿瘤(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肝癌、软组织肉瘤等恶性肿瘤,以及各部位的转移瘤(如骨转移和脑转移瘤)的放射治疗,日均开展约40例放疗人次。医院将继续强技术、增设备、促合作,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推动“精准、规范、个体化放疗”模式,为全市广大肿瘤患者提供有力的医疗技术保障和服务,实现“大病不出市”的目标。

 

  市中医医院

  近日,市中医医院组织志愿者来到宜兴市城南实验小学,开展“岐黄校园行·中医防流感”科普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学生普及中医药防病保健知识,推广中医药健康文化和适宜技术。活动中,医院治未病科中医师陈颖利用图文并茂的PPT,为孩子们介绍了流感、支原体肺炎等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症状和防治方法,并介绍了古人运用蒸汽熏蒸消毒、设立“疫人坊”等手段开展防疫的“冷知识”。陈颖中医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介绍了中医“治未病”理念,以及防风、白术、黄芪等具有“护正气、防疫气”功效的中草药,并介绍了很多可以防治呼吸道感染、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中医疗法,如佩戴中药香囊、刮痧、艾灸、口服中药汤剂和膏方等等。针对教师群体的保健需求,医护志愿者还现场为老师进行拔罐、刮痧、耳穴埋籽等中医操作,孩子们通过现场观摩,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医外治疗法的直观印象。

  市第三人民医院

  为广泛普及帕金森病相关知识,提高广大患友对帕金森病的关注,近日,市第三人民医院联合市人民医院开展了帕金森病患者交流活动,30余名患者及家属参加了活动。帕金森病是排名第二位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在65周岁以上人群中,帕金森病患病率为1.7%,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风险将增高。活动中,医生针对帕金森病的概述,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帕金森病患者的全称管理,脑深部电刺激术(DBS)适应症、禁忌症及术后的康复情况等作了详细的介绍,还讲解了外科DBS手术治疗的过程、围手术期术后管理及并发症的处理。随后的互动环节,专家们针对患友提出的用药、手术、康复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现场答疑,患友们纷纷表示在交流活动上收获颇丰,对自身的疾病和管理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以后能再参加这样的交流活动。

  市急救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院前急救医疗质量管理,提升院前急救医疗能力和水平,近日,江苏省院前急救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旭锋、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文革等专家等人对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质量控制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市急救中心主任王骊向专家组汇报了院前急救工作质量控制及管理情况。专家组听取汇报后,通过查阅台账、操作考核、人员交流等方式对相关业务及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在督导检查结束后进行了集中反馈。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市院前急救工作在基础管理、指挥调度、医疗质量、交通安全、质量控制和培训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工作亮点,同时也指出了在科研基础、仪器设备等方面的不足,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市急救中心将以此次督导为契机,以院前急救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院前医疗急救的需求为准则,不断增加院前急救服务有效供给、强化院前急救人员队伍建设、完善院前院内无缝衔接、加大社会公众急救技能培训等举措,不断提升医疗质量、提高管理水平、优化急救服务。

  市第六人民医院

  近日,市第六人民医院承办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2023年宜兴和桥科普基层行、无锡市医学会整形烧伤外科分会学术年会、无锡市医师协会烧伤科医师分会学术年会暨《烧伤及急慢性创面临床治疗新进展学习班》活动,活动邀请了国内及无锡市知名烧伤整形及伤口治疗专家,围绕烧伤及急慢性创面临床治疗新进展为主题,就整形烧伤、创面治疗前沿问题、疑难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专家们的精彩授课和经验分享,为促进宜兴地区烧烫伤治疗水平的蓬勃发展增加了助力。

  市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近日,市宜城中心开展医保基金使用管理规范的培训,邀请市医保局基金监管科的专家授课,对中心全体医务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培训中,医保局刘洪增科长通过理论培训和真实案例相结合的形式,对医保资金使用的规范和违规行为,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解释。并告知所有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应遵守医保资金使用管理规定,避免出现违反医保资金使用管理规定的诊疗行为。通过此次培训,中心医务人员对于医保资金使用管理规定有了更深的了解,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以医保资金使用管理规定为准则,做到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确保患者得到及时诊治的同时,坚守好医保资金使用安全。市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继续定期对医保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月度自查和季度督查工作,并做好医保资金使用的政策宣传,确保病人能够享受到医保政策的同时,又确保医保资金使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