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㳇镇

湖㳇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度假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旅游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部署会
来源:湖㳇镇  发布时间:2024-01-22 10:06:36   [ ]   浏览次数:

       1月21日,度假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旅游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部署2024年度全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同时,就旅游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强调、推进。市委常委、度假区党工委书记任飞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2023年全区各级牢牢把握安全生产这个“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抓好隐患排查整治、体制机制完善、安全基础夯实等工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会议强调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全区上下要从严从实推进监管措施落实、管理能力提升、制度机制完善,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会议要求

       ❖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最强自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要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把握“国之大者”的具体体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应有之义,算好安全生产“四本账”,以更高站位、更强自觉,加强实时研判、加大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隐患力度,切实以安全生产之“稳”,支撑高质量发展之“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之“安”。

       ❖要深查细改、标本兼治,以最严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要聚焦安全生产领域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持续深化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确保全面深入排查到位、坚决彻底整改到位、刨根问底查纠到位,努力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要抓住重点环节、薄弱环节。对旅游、消防、自建房、特种设备、新业态、大型活动等重点领域,要以深入推进攻坚项目为抓手,重拳出击、严管严控,集中攻坚,切实消除一批安全生产痛点难点问题。要用好“网格化”抓手,加快“专业化”建设,推进“数字化”监管,构建“全员化”格局,持续优化安全监管方式,确保常态长效管理。同时,要通过持续推动产业升级、强化科技手段运用、深化韧性城市建设等方式,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要压实责任、健强机制,以最大合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五个责任”,突出分级分类、协同配合、监督考核,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机制。同时,要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宣传,要创新宣传方式、抓好重点对象、引导全民参与,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

       就做好旅游安全工作,会议强调,旅游发展是度假区的主责主业;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也是旅游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全区上下必须提高思想站位,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监督管理,不断加大投入,提升硬件装备安全水平,构建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强化预防、预警、救援、善后机制,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加强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要设施设备、重大旅游节庆活动及高风险项目等安全监管,强化旅游企业特种设备运行安全、食品安全等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提升旅游安全能力和安全水平。

       同时,会议还就岁末年初尤其是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做了针对性强调,要求全区上下要以极端负责的精神,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全面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全区人民和广大游客在度假区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会议现场下发了度假区2024年度安全生产任务书、责任书。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安全警示教育片,度假区执法监督局部署了2024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西渚镇、太华镇、区旅游专委会、善卷洞、窑湖小镇、竹海滑雪场等相关单位做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