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全国前十!宜兴这项工作获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4-01-31 08:00:00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通报了2023年度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情况。其中,宜兴市被通报表扬!

 

  宜兴市于2017年建设成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今年我市首次接受复评审,全国共有141个地区参与复评审,共有10个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宜兴位列其中!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慢性病防控工作,紧紧围绕“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合作、机构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大幅提升。

  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

  慢病防治管理成效显著

  我市成立了“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对照责任分工,围绕“控制烟草危害、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要求,制定各部门、各行业具体建设办法,高效落实各项举措。

 

  市财政每年投入慢性病防控经费,用于慢性病病人筛查和管理、高危人群发现和干预、窝沟封闭和龋齿填充、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项目开展,同时每年下拨老年人体检专项经费、适龄妇女“两癌”筛查专项经费,及早发现慢病患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近五年来,我市居民健康状况优于全国平均水平。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累计下降10.14%,30-70岁人群四类慢性病的过早死亡概率为8.92%,心脑血管疾病标化死亡率为49.24/10万,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标化死亡率为1.66/10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聚力锚定建设新要求

  环境支持面貌焕然一新

  我市积极开展健康社区、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等健康单元和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健康街区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数量逐年增加。其中,湖㳇镇深氧健身公园和龙背山森林公园的健身步道被评为“江苏省最美跑步路线”。

  全市18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自助式健康检测点,配备自动血压计、血糖仪、身高体重秤等仪器设备,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自主、便捷的检测服务,确保居民全面了解掌握自身健康指标,及早发现慢性病及其它危险因素。

  全市完成10分钟健身圈设立,健身点数量超4500个,覆盖率达10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46.1%;此外,相关单位及体育场地面向全体市民免费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工间操覆盖率达80.3%,中、小学生开展每日1小时锻炼的比例达100%。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禁烟控烟法律法规,加大控烟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党政机关、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率先建成无烟单位,覆盖率达100%;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均规范设立简短戒烟门诊,提供临床戒烟服务,所有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均提供简短戒烟服务;聚焦35所学校周边零售店,开展“校园周边禁烟”专项治理行动,我市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较2018年下降24.22%。

 

  聚焦人民群众新期盼

  全程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每年定期开展全市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工作。完成中小学生体检、老年人体检,完成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乳腺癌筛查等高危人群筛查工作,并且纳入健康管理;落实2年1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检工作,职工覆盖率达77.29%。

  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模式,畅通双向转诊渠道,通过采取主动上门、预约服务、巡诊服务等形式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进度;规范化分级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我市高血压规范管理率为76.80%,血压控制率为80.65%,糖尿病规范管理率为75.43%,血糖控制率为65.11%。

  我市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公共卫生服务、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在全市范围内投入运行并广泛使用,依托“医共体”、龙头单位优势资源,发展远程医疗服务,促进资源共享和医疗服务均等化。

  在儿童、老年人健康管理等项目中推行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宣教,推广常见病体穴、耳穴、推拿等中医相关适宜技术,我市共设立中医馆18家,中医阁32家。

  认真贯彻落实“市级统筹、待遇清单、职工门诊共济”等制度,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减轻参保群众特别是重特大疾病患者就医费用负担,着力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大力支持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发展,逐步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鼓励癌症康复协会、营养学会、心理学会等社会团体开展健康公益活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向健康发展相关产业倾斜,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

  释放创新引领新动能

  鲜明防控特色迸发活力

  切实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与健康宜兴、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长寿之乡、生态文明示范县等社会、生态、文化建设有机衔接、相互融合,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宜兴特色品牌效应。

 

  下一步

  我们将通过持续推进慢性病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加强我市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并不断推向深入和全面发展,为持续推动全省乃至全国县域慢性病防控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宜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