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

太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向绿而行 逐绿攻坚|度假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太华镇  发布时间:2024-03-05 15:50:07   [ ]   浏览次数:

  2月28日,度假区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江苏省、无锡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宜兴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会精神,落细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决策部署,动员全区上下勇挑大梁、勇扛重责,全力以赴打好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度假区现代化建设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

  度假区党工委领导,四镇镇长,度假区内设部门负责人,四镇分管环保副镇长,一区四镇相关单位、国企、重点在建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度假区党工委书记任飞在讲话中表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新发展理念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美丽度假区建设展现新成效、绿色低碳发展迈出新步伐。度假区空气质量在全市名列前茅;全区3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优Ⅲ比例均为100%。尤其是在“两山”转化成绩方面成绩显著,成功实施两个竹林碳汇项目,迈出了“空气换钱”的重要一步;龙池山生态岛试验区成功入围全省首批生态岛试验区;度假区荣获无锡唯一“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任飞说,绿水青山是大自然赋予度假区最核心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度假区与其他地区竞争时脱颖而出的必胜筹码。美丽风景不仅可以转化成绿色经济和文旅经济,还能吸引高层次人才主动涌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引育发展,进而变生态要素为生产要素、生态价值为经济价值、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实现从“风景地”向“创新地”的转变。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度假区立足的根基,保护度假区发展的生命线,保护度假区未来的无限可能。全区上下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警醒意识,加快绿色转型步伐、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不断拓宽生态转化路径,确保生态环境质量长期向好、根本改善,让“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成为度假区的亮眼风景线。

  就做好下阶段相关工作,任飞要求

   要充分把握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抓好污染防治、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

  要结合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全面把握上级最新要求、全面把握生态独特价值、全面把握阶段工作特征、全面把握年度目标任务四个维度,更加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污染防治工作抓得更严更实,把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步子迈得更快更大,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显化生态优势,统筹抓好绿色低碳转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科创”发展、生态文旅振兴等工作,更加畅通“两山”转化渠道,率先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要坚持重点攻坚和系统施策协同发力,以生态治理、绿色发展的更大成效,加快展现美丽度假区建设现实图景。

  要突出“持续根本好转”,在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等重点领域、重要指标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污染防治质效。要突出“绿色低碳发展”,着力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在构建现代产业集群上久久为功,在推动能源结构清洁上勇挑大梁,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要突出“生态宜居品质”,着力塑造更优城乡环境,全景式展现生态宜居之美,全区域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全环节完善环保基础设施。要突出“生态价值转化”,着力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构建旅游产业体系,依托生态推进科技创新,不断拓宽生态价值实现路径。

  要全力构建完善的组织推进体系保障工作落实,更好凝聚污染防治攻坚的强大合力。

  党工委各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推进,加强研究指导和协调会办,抓牢抓实分管领域生态治理工作。各板块要坚决扛牢属地责任,以更大力度、更严标准推动重点行业整治、重点区域治理、重点指标提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区生态环境办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抓好各级反馈问题整改、各类工程项目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推进。各部门要自觉履行“三管三必须”的责任,联动推进污染治理、形成工作闭环,执法既要“有力度”,也要“添温度”。阳羡旅游集团要投身环境保护、绿色转型、生态修复主战场。生态环保战线要加强专业训练、实践锻炼,以过硬的本领和作风助推生态文明和美丽度假区建设,当好绿色发展“先行军”“顶梁柱”。

  会议还下发了度假区2024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书。

  度假区党工委委员、西渚镇党委书记应鹏主持会议,并对2024年度全区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作了专题部署。

  2024年,度假区将坚持标本兼治,全力打赢三大保卫战;注重多措并举,全面筑牢生态防护网;进行积极探索,实现绿色低碳新发展。

  

  会上,张渚镇、湖㳇镇、西渚镇、太华镇四镇镇长以及度假区建设局、市公用环保集团、北控水务集团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攻坚污染防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加快绿色转型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度假区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以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强烈担当,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度假区新实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