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

太华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度假区(太华镇)召开安全生产月度调度会
来源:太华镇  发布时间:2024-03-13 15:35:11   [ ]   浏览次数:

  3月6日,度假区(太华镇)召开安全生产月度调度会,全面客观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扎实推进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等专项行动以及清明节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太华镇领导盛幼群、吕国强、陆文武、孙磊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安全生产是一项自上而下的政治任务,尤其消防安全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全镇上下务必要高度重视、时刻警惕,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会议强调

  春季气温回升,风干物燥历来是火灾事故的多发期,太华森林覆盖率超85%,随着清明节的到来,居民上山祭祖、春游踏青等活动会越来越频繁,森林防火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要围绕居民小区、森林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强化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利用网格力量全面排查本区域风险隐患,厘清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形成更加全面高效的监管体系。镇安委办要加强情况调度,充分发挥牵头组织和统筹协调的作用,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各方力量协调到位。

  会议要求

  要加强检查严管理。尤其是对消防逃生通道、电气线路、九小场所、电瓶车违规充电等重点领域要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各类问题隐患逐项对单销号。针对清明和春游,要对进山道口、旅游点位、重点山林等重要区域和部位的各项防灭火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加密检查频次,严查火种进山,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和隐患。

  要做好宣传强预防。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党建阵地、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用好镇村电子屏对外宣传窗口,增设进山道口宣传大喇叭和防火标识,深入居民农户家中开展面对面宣传,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转变,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要强化应急保安全。要制定好消防和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模拟实战应急演练,提前做好扑救各类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摸排辖区内水源、道路等情况,维护更新扑火物资,做好车辆及应急通信等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