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2024年宜兴市慢性传染病防治工作培训会议召开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4-03-20 08:00:00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5日,宜兴市2024年慢性传染病防治工作培训会议在市疾控中心召开。宜兴市慢性传染病防制科及全市各级医疗单位相关医务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议由市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防制科分管负责人陈凯主持,特邀无锡市疾控中心主管医师张琪前来授课。

  一、会议致辞

  宜兴市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防制科分管负责人陈凯作会议致辞,对各医疗单位2023年度慢性传染病防治工作成效进行总结,并对2024年宜兴市慢性传染病防治工作作出规划。同时要求参会人员会上认真听课,会后及时汇报并积极落实艾滋病、结核病、丙肝防治各项工作,确保2024年慢性传染病防治工作能够取得新的成绩。

  二、艾滋病防治工作部署

  慢传科科员葛婷婷医师在会上就抓细重点人群筛查、抓紧高危干预、抓实医防融合、抓严宣传教育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解读相关工作方案。各方案计划为我市2024年度艾防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力争常规工作稳步推进、重点工作实现突破、亮点工作出彩出新。

  三、丙肝防治工作部署

  慢传科科员蒋雯在会上梳理了丙肝病例报告、转介、治疗、随访管理流程,并对全市各医疗机构在丙肝防治工作中所承担的职责进行了明确要求。充分解读丙肝防治工作指标考评方案(2024版),布置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四、结核病防治工作部署

  慢传科科员闵婕、陈茜就江苏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各项指标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对于包括明确筛查对象、告知、信息记录和筛查情况核实在内的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的常规防控措施进行进一步告知,并强调筛查重点在于确定筛查对象,以发现潜伏感染者进行预防性服药。

  无锡市疾控中心主管医师张琪对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肺结核患者家庭密切接触者筛查提出了建议,强调了肺结核家庭密切接触者的定义,并对家庭密接筛查流程进行了详细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