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㳇镇

湖㳇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阳羡春早 美茗当鲜 | 第七届阳羡早春茶开采节开幕
来源:湖㳇镇  发布时间:2024-03-21 11:02:07   [ ]   浏览次数:

       3月20日,春分时节,2024“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专场推介活动暨第七届阳羡早春茶开采节开幕式,在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太华镇)开幕。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洪武,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新华日报社(集团)编委、经委,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樊万朝,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立刚,无锡君来酒店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冯晓明,宜兴市领导沈晓红、周峰、任飞、张毅、黄朝奎参加活动。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坐拥宜南山区480平方公里土地,是宜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板块,也是阳羡茶的主要产区。千百年前,北宋苏东坡、唐代茶圣陆羽等一批文人雅士钟爱阳羡茶,留下了“天子须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等千古名句。

       近年来,度假区始终坚持把茶产业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绿色产业、样板产业来打造,坚定不移做大茶规模、提升茶品质,用心用情服务茶企业、创新茶科技,不遗余力做强茶品牌、弘扬茶文化,涌现出一批农业特色园、生态茶园、生态农场、示范基地。

       活动现场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宜兴珍香生态茶业专业合作社、获得“国家级生态农场”的江苏乾元茶业有限公司以及获得“江苏省生态茶园”“无锡市农业产业园”无锡市农业特色园”的单位进行了集中授牌。

       

       小小一杯茶,传承着千年传统文化,也承载着当代乡村振兴的梦想。以文化赋魂、以科技赋能、以产业赋力,度假区走出了一条茶飘香、景怡人的“茶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活动现场,围绕阳羡茶的未来发展,度假区乡村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太华镇茶综合服务交易中心项目、江苏乡村旅游研究中心教学科研基地项目、宜兴红紧压茶的设计与开发项目以及顺丰助农政企合作项目等一批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一项项荣誉授牌、一个个方案发布、一批批项目签约,既鲜明展示了阳羡茶的无限魅力,又进一步打开了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的发展空间。

 

       活动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晓红说,长期以来,宜兴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生态为底色、以文化为脉络,以茶为媒、以壶会友,充分释放生态文化旅游领域的潜能,奋力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

       度假区瞄准“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生态旅游度假区”目标,依托的生态环境、茶禅文化等资源优势,以项目为牵引,以人气活动为抓手,为宜兴建设“文化名城、旅游强市”注入新动力。太华镇作为阳羡茶的主产区,大力创新现代生产方式和先进营销模式,将茶产业资源转化为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此次活动是2024“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度假区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文旅事业的有力举措,必将持续扩大宜兴茶产业茶文化的对外影响,以点带面,提升宜兴农文旅产业发展质效。度假区、太华镇要把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机遇,持续擦亮阳羡茶这一金字招牌,带动包括茶产业在内的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扩大对外合作和项目推荐,打造更多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品牌,打造国内外游客向往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市相关部门要持续强化要素支撑和政策保障,助力度假区做优品牌做强能级做大影响。

       市委常委、度假区党工委书记任飞在致辞中表示,春风十里,不如春茶一杯。今天,我们通过新茶推介、基地授牌、规划发布、项目签约等形式,感悟了阳羡茶带来的春天的气息,也进一步激活了乡村旅游的新活力。未来,度假区将进一步深挖优势资源,做深“茶”文化、做响“茶”品牌、做广“茶”产业,做足“农业+旅游”文章。太华镇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打造“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高品质山区小镇”。我们也诚挚邀请各界友人来度假区踏青春游,更欢迎大家来投资兴业,与我们一起携手,在这片灵秀大地上筑就梦想、成就精彩,合力开创互利共赢。

       活动现场,进行了阳羡早春茶推介,同步发布了第七届阳羡早春茶开采节系列活动,3月至5月期间,将推出春意正浓茶飘香、乡村振兴巾帼行,“寻味春天”茶旅季喊山醒茶活动,江苏省茶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实践活动,太华茶叶博览会、集市,“品茶论道”茶话会,䒕欣带你看宜兴 走进太华镇,“春茶有约”全国茶友春茶活动,早春茶采摘、制茶体验活动,茶企职工手工绿茶制作技艺大赛,童绘茶山,茶韵自驾 畅享阳羡-后备箱里的茶香之旅,“茶韵飘香·骑乐无穷”春季踏青赏茶活动等多项活动,让茶文化体验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