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渚镇

西渚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西渚镇二O一六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O一七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西渚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来源:市西渚镇  发布时间:2017-03-08 10:23:22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7-06538 生成日期 2017-03-08 公开日期 2017-03-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西渚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机关事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决算,机关 分类词 财政,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各位代表: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二O一六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O一七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二O一六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6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二○一六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一七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二○一六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服从服务于全镇发展、稳定的大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增收节支,基本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财税工作任务。

  根据镇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批准的我镇2016年财政预算,财政总收入为6848万元,财政总支出为6829万元。经测算,实际完成财政总收入7020万元,财政总支出7002万元,收支相抵略有结余,全面完成了年度财政预算。    

  2016年财政预算各项收支实际执行情况如下:

  一、镇级财政收入完成70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848万元的103%。

  1、财政体制预算内收入245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补助1502万元,学校公用经费补助123万元,转移支付收入536万元,税收超收和教育费附加分成收入290万元。

  2、防洪保安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会经费(原综合规费)收入30万元。

  3、土地出让或置换收入2242万元。

  4、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20万元。

  5、非税收入87万元。

  6、上级补助收入1590万元。

  7、其他收入500万元。

  二、镇级财政支出完成70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829万元的102%。

  1、一般公共事务支出21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016万元的105%。其中:党政部门人员工资福利支出83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05万元;对企事业单位补助支出3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3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6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19万的106%。主要是公安、司法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6万元。

  3、教育支出8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38万元的99%。其中:人员经费30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2万元;对个人家庭及单位补助支出175万元;学校公用经费及学校工程建设费等专项业务支出合计为192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59万元的94%。其中:工资福利支出为1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为110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媒介宣传费及组织文化体育活动支出;对村企文化活动补助29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58万元的90%。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万元;对个人家庭及单位补助支出156万元,其中主要用于各类低保配套金、重残补助等124万元,退役安置优抚金等36万元。

  6、医疗卫生支出4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20万元的91%,其中:支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及工作经费183万元;农民医保镇级配套金291万元。

  7、城乡社会事务支出13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357万元的103%。主要是城管、规划等部门支出和基本建设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154万元,主要用于各类政府实事工程及镇区零星工程支出。

  8、农林水事务支出11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79万元的114%。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31万元,主要是用于老年农民及缴费农民养保金镇级配套资金;用于农村扶贫和农村环境整治及农业水利建设为376万元。

  9、其他支出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3万元的29%。

  各位代表,二0一六年度我镇财政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在经常性收入减少、刚性支出扩大、财政收支矛盾加深的严峻形势下,紧紧围绕年初财政预算任务,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以保收支平衡为立足点,着力开源节流提高收支质量,在镇党委镇政府对财政工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部门和各村企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健康平稳的发展。围绕年初工作目标,财政着重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在组织收入上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定期召开税收分析会议加强与国地税部门的沟通协调。二是深入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地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的情况。三是密切关注宏观政策和税收政策调整对我镇财政收入的影响,及早进行分析评估,尽量消除不利影响。今年5月前完成了“营改增”政策实施前的建设工程清理工作及市政府下达的专项税收入库工作。密切关注在“营改增”政策实施过程中对我镇的税收收入和财政收入的影响。四是大力组织非税收入。针对企业土地年租金出现拖欠的情况,我镇一方面利用春节前后抓紧收缴,另一方面将收缴情况及时汇总上报镇领导,成立催缴小组进行多方追缴,效果明显。同时加大对国有集体资产尤其是房产、土地等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处置力度,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五是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对上争取补贴资金。配合做好城乡一体化、一二三产业项目等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进一步壮大镇级财力。

  二、服务实体经济,夯实财源基础。围绕我镇转型升级发展,促进西渚经济平稳增长,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一是投入大量资金积极支持和引导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今年我镇多渠道筹集资金来保障旅游干线绿化及亮化工程的推进。这些工作为招商项目的落地提供便利,使之成为我镇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同时对旅游业进行又好又快的财政奖励和做好旅游文化活动的资金保障工作。二是稳定我镇金融秩序保障企业金融血液畅通。

  三、保障重点支出,积极服务三农。坚持“优化结构、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兼顾其他”的原则,全力保障工资、社保金发放、民生民本及重点项目支出的需要,促进了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一是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涉农惠农补贴发放政策。二是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农桥项目的管理工作。三是积极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和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承担好逐年提高的社会养老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经费,落实好农村低保、临救、重残人员救助经费、义务兵优待金等等,使财政支出更加突出民生取向。安排好各项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事业资金,财政公共性进一步凸显。

  四、深化财政改革,加强基础管理。一是切实加强机关经费使用管理。为规范财务操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西渚财政资金支出管理的意见”和“市内公务报销办法”。今年我镇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10%左右。二是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每年单独编制派出所、城管、学校等支出大户单部门预算,并将于2017年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敬老院也实施精细化的部门预算。三是加强对财政票据,政府采购及企业财务等基础管理。四是积极发挥内审职能。开展好对部门村级财务的审计以及对离任村书记的审计,并规范基建工程项目的审计。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建立经常性清查盘点制度,新增了资产报废的相关手续。完成了对全镇各个部门及中小学的国有资产一次全面深入的普查。六是利用每月财政的所务会和财务会审等方式来加强财政队伍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财政干部队伍。

  二○一七年财政预算安排

  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镇党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 ”作为财政工作总体思路,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预算公开透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计划,2017年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安排如下:

  一、充分考虑到2016年的经济形势并结合上级财政确定的财税收入增长目标,2017年镇财政收入计划安排7378万元,各收入项目建议安排如下:

  1、财政体制预算内结算收入245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33.21%。

  2、防洪保安资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会经费(原综合规费)收入5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0.68%。

  3、土地出让或置换收入1755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23.79%。

  4、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36%。

  5、非税收入108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46%。

  6、上级补助收入16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21.69%。

  7、其他收入13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7.62%。

  二、镇级财政支出预算安排意见:

  2017年财政支出计划安排7371万元,具体支出项目建议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事务支出2279万元。主要用于党委、政府、人大、社会团体、财政、计生等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商品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2、公共安全支出714万元。主要是公安、司法支出。

  3、教育支出779万元。主要用于教师绩效工资经费配套,学校公用经费等专项业务支出和学校基本建设支出。

  4、科技文化体育传媒和旅游支出228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宣传、旅游发展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9万元。主要用于低保各类补贴配套金和民政优抚及救济支出。

  6、医疗卫生支出520万元。主要用于农民基本医疗保险配套、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站的经费支出。

  7、环境保护支出50万元。主要用于镇区环境改善和绿化保护支出。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22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实事中城镇社会事业建设支出。

  9、农林水事务支出1127万元。主要用于农口经费支出、农民基本养老保险专项支出和农业水利建设支出等。

  10、其他支出63万元。

  从2017年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看,收支相抵当年结余6.8万元,能够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围绕“抓收入”、“控支出”、“强监管”三方面,我镇财政明年的工作思路:

  一、抓收入。主要是加强财源建设,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是加强税收征管,积极组织收入。围绕收入目标,加强财税部门协作配合,各司其职全力征收,确保全年任务完成。针对“营改增”实施后变化的16年全年税收数据,认真分析利弊,加强对上及横向部门的沟通协调,尽量争取对我镇有利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强协税护税工作,确保协护税工作规范运作。狠抓非税收入征管,足额收缴企业土地年租金等非税收入,确保应收尽收。二是盘活土地资产。依托云湖景区的地理优势,加大招商力度,以项目的落地来带动土地的利用,增加财政收入。三是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对上争取。按照“用活政策、用好项目”的工作思路,认真研究上级政策和投资方向、重点,努力做到政策信息早知道、准备工作早动手、项目资料早报送,通过各方努力得到上级更多的扶持。

  二、控支出。主要是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四年多,我镇的“三公经费”已大幅度压缩,下降空间已不大;而近年来支出增长基本集中在人员工资、农民养保、医保配套、民政低保、医疗卫生、教育、维稳等刚性支出上,收支的剪刀差逐年扩大。下阶段我镇的节支措施是:一是细化部门预算的编制,严格执行预算,及时分析预算执行情况,进一步压缩办公费、招待费、会务费等一般性支出。二是实现政府采购制度全覆盖,提高政府采购效益。三是继续加强对政府工程项目审计,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

  三、强监管。主要是不断完善各项财政制度,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的监督。主要措施:一是抓好专项资金监管。进一步完善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检查机制。二是抓好日常财政监管。强化对税收征管质量、非税收入征缴、政府采购行为及财政票据管理等情况的日常监督。三是抓好财政内部监管。严格执行内部监督机制,坚持每月内审制度。四是完善财政督查职能。充分发挥内审办职能,对村级财务进行每年的例行审计;抽1到2个部门预算单位检查财务收支情况,重点检查预算的执行刚性,支出的合理性,财务票据的规范性。五是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主动及时公开制度,确保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六是指导、督促各村推进“一事一议”、“农桥”项目建设,完善相关台帐,争取高标准、严要求通过上级部门验收。

  各位代表,2017年的财政工作将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挑战,也蕴含着新的机遇,我们将继续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全镇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全年的财政预算任务,为建设和谐、美丽的“国际禅居小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