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渚镇

西渚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月3日在西渚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来源:市西渚镇  发布时间:2017-04-14 09:05:36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7-06533 生成日期 2017-04-14 公开日期 2017-04-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西渚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机关事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机关,报告,行政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西渚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本届政府工作回顾和2016年工作总结过去的五年,西渚镇十七届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紧紧围绕西渚“国际禅居小镇”发展定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渚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本届政府工作回顾2016年工作总结

 

过去的五年,西渚镇十七届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紧紧围绕西渚“国际禅居小镇”发展定位,全力推动政府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镇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在西渚历史上写下了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一、成功应对各种考验,突出抓实业稳增长,全镇经济综合实力实现跨越。五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经济运行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2016年年底,预计实现全镇地区生产总值16.7亿元,年均增长7.6%人均GDP6万元实现工业增加值5亿元;财政总收入7020万元,是2011年的1.4倍;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49.7亿元相继获得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卫生镇等国家级荣誉,成功创建成江苏省文明镇、江苏省园林小城镇和江苏省自驾游基地。通过五年的发展,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续写了西渚科学发展的精彩篇章,为“十三五”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确立转型发展导向,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现代产业战略体系加速构建我们把产业优化升级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初步形成了现代高效农业、传统制造业、生态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新格局。现代高效农业比重持续提高,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云湖高效观光农业园区建设全面启动,盛道茶业、兴望农牧、金山生态、博爱生态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显现。大力推进支柱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品牌化,亚麻纺织、铜加工等产业产出份额占比超过85%。以企业为主体推动转型发展,江苏联创成为我镇首家上市企业,舜昌亚麻、威腾人造草坪等企业跻身国家行业龙头企业。义源铜业、华芸纺织、伟隆印染、金云纺织等规模骨干企业,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为全镇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作出了贡献现代服务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增势强劲,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计达51%,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有望突破250万人次和8000万元。

三、充分整合优质资源,高效推进重大项目,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风生水起。五年来,我们瞄准打造“国际禅居小镇”全国知名的乡村休闲度假胜地”发展定位,主动融入“大区域、大景区、大旅游”格局,努力突破重大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对内整合资本资源,对外强化“双招双引”,成功实现了西渚生态文化旅游业从小到大、弱到强的跨越发展。云湖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大觉寺大雄宝殿、多宝白塔相继建成开放,藏经楼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大觉寺对西渚旅游的核心辐射作用日益明显。引进集聚了北京国能集团中宜京都总部中心、中超集团禅茶紫砂汇休闲养生中心、江苏海警总队疗养基地等一批高端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先后建成了水墨田园温泉度假酒店、金云庄生态休闲度假园、氿悦沐心香村度假酒店、行香竹苑、心宅竹林禅舍、盛道庄园以及白塔乡村旅游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旅游载体和特色品牌。五年来在建、拟建单体投资超5000万元旅游项目超过10只、计划总投资近30亿元。精心策划了五届国际素食文化博览会,相继举办无锡美丽乡村游·金秋休闲季、氿悦沐心香村杯素食美食大赛、西渚·白塔乡村旅游季、长三角民宿发展研讨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水墨云湖、禅意西渚”的品牌形象不断深入人心,旅游人气快速攀升。

四、城乡一体统筹发展,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基础设施硬件条件显著改善。立足西渚发展现状,把握城镇建设节奏,把西渚初步打造成为宜居宜游、充满活力的宜南山区特色生态小镇。以科学规划引领城乡建设,完成“多规融合”试点工作,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西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旅游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坚持多渠道筹措资金,五年来政府累计投入城市建设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超10亿元。横山安置小区、云湖农贸市场、横山停车场、西渚文体中心、西渚客运站、集镇污水管网等一批重点工程顺利完成。健全全镇路网规划,“三横三纵”大交通格局初步形成。五年中,新建云溪、云雾路、振元路、张戴路、元埝路等近24.6公里骨干道路西倒路、塔青路、横联路等24.1公里村级道路实现黑色化,高标准打造旅游干线绿化景观,新增微动力村庄污水处理装置14只,新建各类市政管线103.3公里,综合管线覆盖率超过95%;整治镇村涧河4.9公里、除险加固塘坝17只;全面建立镇村一体化垃圾收运体系,镇区及骨干旅游道路环卫作业实现机械化、市场化、专业化。大力实施村庄环境整治、陶都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村庄综合整治精品示范点不断涌现。

五、高度重视民生事业,凝聚合力和谐共进,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强化民生事业的优先投入保障机制,镇财政直接用于民生的支出年均递增8%,累计投入1.82亿元,完成政府实事工程40件。着力构建了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等多种渠道有机协调的收入机制,群众收入逐年提升,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达到20200 元,年均增长7%。各项促进就业、鼓励创业的扶持政策全面落实,集体财力增长和分配机制进一步完善。不断巩固和拓展社会保障面,五年完成社保扩面1560人,各类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五年发放各类慈善、救助款235.9余万元,社会弱势群体感受到更多温暖。持续增加教育投入,推进教育资源整合,成立教育奖励基金,提高教育均衡化发展水平。继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成立西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镇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实行零差价销售。积极发展各类文体事业,深入推进村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提升工程,持续开展“文明风沐农家”系列活动,镇文化中心、元上爱民广场、步龙文化公园等一大批文体设施建成投用,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大力加强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平安西渚”、“法治西渚”建设,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六、队伍建设得到加强转变职能创先争优,政府行政服务效能持续优化。以建设法治、责任、廉洁、高效政府为目标,坚持依法行政,促进政府工作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深入开展“三进三带三解”活动,落实机关干部定村、定企责任制,在突破瓶颈制约、化解企业困难、推进重点工程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创新工作举措。建立健全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工作的常态化机制,累计办理议案、建议、提案51件,按期办复率和办复满意基本满意率保持10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出台了《西渚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西渚镇农村三资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镇、村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明确以制度促规范、以制度管长远,确保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收获伴随着艰辛,成绩凝结着心血。总结本届政府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坚持加快发展,解决问题才有办法。政府毫不动摇地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全镇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各项改革攻坚任务才能得以圆满完成,一批重大实事工程才能顺利实施并造福群众,城乡面貌才能迅速改观,各项富民惠民政策才能全面落实。实践证明,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快发展。只有坚持探索创新,各项事业才有活力。过去五年的发展中,我们没有故步自封、小富即安,而是按照开拓创新的要求,立足西渚自身特色,在经济发展、旅游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都提出了新思路、推出了新举措,使西渚发展的特色更加鲜明、成效更加显著。只有坚持执政为民,群众基础才会巩固。我们坚持把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城乡居民,坚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尽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制约,但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在不断提高。只有坚持真抓实干,全面发展才有保障。我们始终秉承务实有为之风,认真贯彻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心无旁骛抓发展,合力同心创事业,将勤奋敬业、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体现在政府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汇聚成政府工作的强大执行力和战斗力。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西渚“国际禅居小镇”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镇人民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负重奋进,开拓进取,合力拼搏,全力以赴抓发展、促转型、惠民生,以优异成绩实现了本届政府的圆满收官。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有效增强旅游发展活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力度持续加大,按照突出重点、推出精品、体现特色的基本思路,优化景区发展布局。大觉寺藏经楼等各项工程建设顺利。中宜京都总部中心项目一期五星级度假酒店及会议中心已经完成土建。水墨田园温泉酒店二期开始对外营业,温泉主楼基本封顶;姜昆艺术综合体项目姜昆艺术收藏博物馆、姜昆剧场、中国书法院宜兴创作培训中心等文化旅游载体项目完成签约,开始着手项目设计白塔文化公园整体改造提升工程进展顺利,心宅竹林禅舍、石盘山乌饭树庄园、行香竹苑度假酒店等一批民宿项目正式对外经营。继续抓好旅游节庆活动营销,以“禅茶四月到宜兴”旅游系列季为依托,认真办好2016中国宜兴两岸素食文化暨绿色生活名品博览会,成功举办以“禅与生活”为主题的素博文化讲坛和“姜昆说相声”全球巡演宜兴站专场演出,进一步增强西渚旅游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预计完成工业应税销售31.8亿元,规上工业产值27亿元,外贸出口逆势而上达到4150万美元,增幅达13%华芸纺织、威腾草坪、奇达纺织等企业应税销售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氿悦沐心乡村农产品生产、兴盈纺织两只新项目有序推进,联创塑业顺利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政银企协调对接工作成效明显,信贷担保保持基本平稳,金融风险传导得到控制。闲置停产企业处置稳步推进,冠元漆业完成清偿,耀华模具、宇峰保温成功兼并重组。各项市镇重点工作推进有力,高煤燃料锅炉整治、环保违法建设项目清理、黄标车整治、G20峰会工作空气质量保障、危化企业专项整治均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建立和完善网格化环境执法监管体系,积极开展化工、印染企业环保大检查活动,全面加强对全镇企业水、气、声、渣等方面的执法监管。

稳步统筹发展三农事业。制定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实施意见,鼓励引导多元化投入现代农业开发,全年新增“三资” 投入农业开发资金达到3236万元。新增培育100亩以上的农业基地9个,全镇彩色苗木基地拓展到2万亩、名优茶叶扩大到1万亩、优质大米基地面积1.5万亩。兴望农牧被评为省级农业园区,金山农庄和盛道茶业被评为无锡市重点农业园区。农业项目实现新突破,五圣丘陵山区项目通过验收,一二三产业财政补贴项目和溪西村镇级丘陵山区项目快速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有序进行,全年实施重点工程项目6只,总投资近700万元,其中云溪路、云雾路防洪沟整治及百亩涧上游水系整治工程顺利竣工。农村管理更加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整体推进任务,成立西渚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通过了2015年先导示范区重点改革创新实践项目验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意见》,完善细化了13项管理制度。白塔村被评为“中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最美村镇人文奖”

加快提升城乡建管水平。进一步强化“规划先行”理念继续抓好全镇“多规融合”规划编制,举办了全市成果集中汇报会。加快一批在建工程建设步伐,云雾路污水纳管、天然气管道铺设、景观绿化工程基本完成,元埝公路全线实现黑色化改造,桑场东安置区房屋即将交付,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工程全面完成,云溪路绿化及景观节点建设全面铺开。S360省道建设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开年即将实质性启动建设。城乡统筹范围不断延伸,大力推进17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办法,加大督查力度,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水平有效提高。城镇管理创新有为,高效处理各类投诉167起,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按照“整洁、精致、特色”的要求,大力加强镇区综合管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户外广告、渣土运输、违章搭建、工地现场管理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大觉寺门前摊贩销售集中区域改建加快实施,并加强停车秩序和商业行为的管理,有效维护景区良好形象。

有序实施各项民生工程。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组建成立西渚教育奖励专项基金116万元,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组织中小学校参加市校园文化艺术节暨“百灵鸟”文艺展演,获得21银。完成国家卫生镇复审迎检,全镇公共卫生质量明显提高。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严格专项考核,有效提高服务水平。社会保障全面拓展,完成社保扩面206人,新增就业人数310人,举办各类职工技能培训270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584人。进一步规范低保申报程序,强化民主评议,实施分类施保、三榜公示制度,全年共发放各类补助和慈善基金200余万元。文化建设深入推进,积极实施文化服务提升达标工程、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举办“国家青年女篮—江苏女篮”对抗赛,组织开展“文明宜兴、文化惠民”2016宜兴市文化服务新行动等文化活动。深化“平安西渚”建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做好高危企业、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全力夯实社会稳定基础。

今年我们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大洪水,防洪形势极其严峻。全镇篁里、筱里等村大面积受灾,受灾人口9000多人,受灾农田1万多亩,受淹企业20多个,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西渚镇人民政府在镇党委科学指挥下,全面打响抗洪抢险保卫战,第一时间调动机关干部、派出所、城管等人员组建防汛应急队伍,依据险情分批分次进驻受灾区域,采取加固圩堤、疏通河道、扎堵缺口、疏散群众等措施开展抗洪救灾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自灾情发生后,全镇累计投入干部群众2880人次、机械设备96台班、运输设备380余班次和抢险舟(船)160余舟次参与抢险,及时转移安置群众822人。与此同时,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全镇广大企业家纷纷捐款捐物,累计收到各界捐款40多万元。营造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全镇人民用辛劳和智慧、激情与拼搏,谱写了西渚发展的新篇章。今天的西渚,正在向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充满活力的“国际禅居小镇”阔步前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西渚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加强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创先争优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西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的成就,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五年来的实践,为继续前进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仍然艰巨,经济平稳增长的难度有所增加;景区发展的承载能力仍需加强,旅游经济的支撑作用还没有充分体现;村级经济实力有待进一步壮大,村级发展的不平衡性突出,强村富民工作还需持续强化;社会保障水平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还有待提高;致力实现新目标、呈现工作新成效,还需要更有力的举措。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西渚新一轮转型发展的第二个“黄金五年”。尽管新常态下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仍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一届人民政府必须切实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和发展的重任,进一步振奋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致力赶超,勇敢地迎接各种挑战和考验。我们面临着应对挑战加快发展的机遇期。未来五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则面临着在巩固提升全面小康社会成果的基础上迈出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坚实步伐的重要任务,要完成这一目标,加快发展特别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仍然是重中之重的核心工作。全镇必须紧紧围绕镇“十三五”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狠抓经济建设中心不动摇,高水平推进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社会事业和生态建设各项工作,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西渚。我们面临着产业融合协调发展的关键期。西渚是宜兴依山傍湖的生态核心区,区位功能和生态约束决定了我们必须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道路。市委市政府吹响了产业强市的强劲号角,这既对发展实体经济、做强产业支撑提出了工作要求,更为突破多年来的规划、土地等发展制约、推动西渚一二三产业协调融合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镇必须有足够的认识和重视,坚定不移、抢抓机遇,全力推动西渚产业融合协调发展。我们面临着立足核心完善功能的提升期。随着全市旅游产业的鲜明发展导向和“国际禅居小镇”的持续建设,西渚作为宜兴生态文化旅游重要功能区的地位已经逐步确立,但从功能完善度和集聚辐射力来看,目前作用发挥得还不太明显。西渚能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禅居小镇”和乡村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关键看未来五年我们的工作成效。我们面临着改革创新突破瓶颈的攻坚期。近年来我们持续推进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工作,但与发展要求相比步伐仍然偏小,更多的发展任务还未破题,产业发展资源少、资金保障压力大等发展难题仍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我们。未来一个时期,关键看有没有改革创新的勇气和能力,是不是善于把上级要求和我镇实际结合起来,借改革创新东风实实在在化解一批制约发展的瓶颈,真正变改革攻坚期为发展环境优化期。

为此,今后五年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统领,以更高水平推动转型发展为主线,以加快建设“国际禅居小镇”为总揽,努力形成以生态观光农业为基础,现代新型工业为依托、生态文化旅游业为核心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新格局,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十三五”各项工作任务,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以上总体要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

----建设经济支撑有力、质量效益兼具的实力西渚。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产值、财税收入、工业应税销售、服务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服务业投入保持年均较高幅度增长,经济总量规模排名实现进位,全市贡献份额和综合发展排名逐步攀升,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增强,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区域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经济转型提升的活力西渚。更高水平推动转型发展,产业结构更加协调高效。农业保持稳定增长,高效观光农业贡献份额逐年提升,茶叶、有机大米、特色苗木等品质、品牌、效益同步提升;现代新型工业实现突破、工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规上企业特别是亿元以上重点企业数量增加、占比上升、效益提升,金融生态环境和企业经营风险继续保持稳定可控;生态文化旅游业实现爆发增长,第三产业比重以及增加值、贡献率显著提升,初步形成符合西渚实际、体现转型要求的科学产业结构。

----建设功能内涵完善、禅意特色彰显的魅力西渚。“禅居小镇”旅游大格局基本形成,整体规划更加科学,景区载体功能进一步增强,“水墨云湖,禅意西渚”的旅游特色充分彰显,各类项目实现特色化、品质化、品牌化、差别化发展建成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主导,文化体验为亮点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更高的层次上提升西渚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真正成为宜居宜游的度假胜地、幸福和谐的美好家园。       

----建设服务高位均衡、群众认可得益的幸福西渚。民生社会事业建设适度超前,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升。就业创业、文化娱乐、教育体育、社保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镇村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民生社会事业支出增幅不低于政府可用财力增长水平;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农民纯收入增幅同步高于GDP增幅、工资性和财产性收入占比明显提升

实现这样的奋斗目标,是全体西渚人民的迫切要求和共同心愿,更是新一届政府必须牢牢把握的第一要务。今后五年,我们必须牢固确立加快发展、特色发展的先进理念,深度开发、高效利用西渚的资源禀赋优势,做强旅游、产业和生态特色,努力探索符合时代要求、顺应人民意愿、具有自身特点的科学发展之路;必须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富民惠民的价值追求,积极促进就业,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把创新作为实现加快发展、腾飞跨越的力量之源,着力推进观念创新、方法创新,使全镇发展始终保持旺盛活力。

 

2017年政府工作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西渚镇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镇党委十六届二次会议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稳中有为总基调,以产业强镇、旅游富民为导向,以加快“国际禅居小镇”建设为抓手,着力壮大实体经济,着力做强旅游产业,着力完善城乡建设,着力提升民生事业,为西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和财税收入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突破280万人次和1亿元;限上零售额、到位注册外资完成市定目标任务;农民人均纯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今年政府实事工程安排为:1、云湖南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2、白塔文化公园改造提升工程;3、厔溪河沿线景观道路建设工程;4、西渚农村防洪排涝工程;5、溪西农业丘陵山区开发项目暨白塔、篁里2500亩高标准农田整治工程;6、西渚集镇生活污水纳管工程;7、技防镇升级改造工程;8、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

根据以上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围绕特色更加鲜明,坚定不移推进旅游发展。不断巩固和扩大已有优势,按照“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品质提升”的思路,推动西渚旅游发展迈上更高台阶。项目建设是旅游发展的强劲引擎,增量之源,要继续推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领导挂钩服务机制,搭建企业服务“常态化”平台,主动贴近企业掌握真实情况,及时了解困难需求,简便规范审批流程,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全力保障大觉寺藏经楼工程,加快水墨田园三期的施工建设,力促中宜京都总部一期装修工程尽早开工,云湖宾馆温泉度假酒店、中超禅·茶·紫砂汇、姜昆艺术文化综合体、沪宁钢机培训中心、九如城养老项目、江苏海警总队疗养基地、无锡鹏建集团旅游项目、溪东客客部落旅游度假基地等项目有实质性推进,进一步形成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旅游品牌。加快白塔文化公园改造,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开发,确保明年文化公园顺利开园。大力培育特色民宿发展,继续深入推进民宿集聚村落打造工程,确保行香竹苑、心宅竹林禅舍、有庐等项目建成投运。抓好一批已签约项目,力促早开工早运行。进一步加大对西渚生态文化旅游品牌的外宣力度,策划拍摄最新西渚旅游形象宣传片,与高端旅游媒体合作举办对外旅游宣传推介会。全力谋划好各项重大节庆活动,提升外界对西渚的关注度,在办好第六届素博会的基础上举办首届“中国西渚国际禅文化音乐艺术节”,进一步打响西渚禅文化品牌。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旅游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有效手段,不断拓展项目来源。重点聚焦“知名公司、行业品牌、重大项目”,积极探索专业招商、代理招商、以商引商等创新模式,提高招引知名品牌、高端项目的针对性和成功率。

二、围绕产业更加壮大,千方百计夯实经济根基。坚持把稳步提升经济能级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工业经济的核心工作,致力实现经济总量和发展质态的双重跨越。发挥好政府的服务引导作用,根据形势变化和企业需求,不断优化政策导向、强化扶持激励,努力营造温暖的发展环境。全力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切实化解风险隐患,完善风险处置机制,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压降银行不良贷款总量,积极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外来资本采取收购、合作、租赁、兼并等形式有效盘活工业区闲置资源。围绕做稳做强现有产业,鼓励重点规模骨干企业主动适应用地趋紧、融资偏紧的客观现实,进一步加大技改扩能力度,利用已有空间充分释放生产潜能,确保工业投入规模比去年有较大突破,以大投入促进大调整。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以自主创新为方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更多地占据产业链的高端,更多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更多地在行业内有“话语权”。继续加大淘汰落后设备、落后产能力度,完成市下达各项整治任务,引导企业转型发展。

三、围绕基础更加扎实,稳步提升三农发展水平。围绕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目标,加快打造农村产业转型升级、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基础设施衔接配套的发展新格局。重点建好名特优茶产业、彩色苗木产业、特色果蔬产业、优质粮油产业和生态养殖循环农业经济产业,深入开展农业龙头企业、重点产业化基地扶育工程,引导农业企业开发重大项目,提高辐射带动作用。继续大力实施“一村一品”战略,强化与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产学研对接,推动人才培养、新品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基础建设水平,实施溪西农业丘陵山区开发项目暨白塔、篁里2500亩高标准农田整治工程。加快推进中央财政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打造休闲观光农业新亮点。抢抓水利建设新机遇着力加快补齐短板、破除瓶颈,全面推进西渚农村防洪排涝工程建设,重点实施好筱里村圩堤、泵站除险加固及三只塘坝防渗处理等工程,进一步提升我防洪能力全面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任务,力争率先全面通过省级验收。规范村级工程建设,重点加强立项审批、公开招标、综合验收、工程审计和小额工程监督管理。壮大农业新型主体,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工程,培育“骨干型”合作社。充分利用村级改革发展综合补助项目,对村级闲置资产、土地充分盘活利用,增强“造血”功能。全力推进省级扶持薄弱村经济发展项目,建立村级集体经济长效增长机制。

四、围绕城镇更加优美,多措并举建设美丽西渚。在确保财政收支平衡的前提下,进一步丰富西渚城乡建设内涵,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功能形象。继续加强城镇规划管理,按照“多规融合”要求,完成西渚镇总体发展规划对上报批,持续优化镇区、旅游干线、景区、村庄的规划设计,促进功能定位更加清晰、结构布局更加合理、产业特色更加鲜明。严格执行好《农村农户建房规划管理办法》,有序引导全镇农户房屋翻建。配合好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力促S360省道、宜长高速明年顺利开工建设,云溪路、云雾路完成上面层摊铺。着力推进各项实事工程,对照年度政府实事工程计划,认真抓好落实推进。一方面抓好接转工程建设,云溪路绿化及节点工程要确保按期完工;云湖南路绿化景观提升完成改造。另一方面实施好新开工项目,启动溪河沿线景观道路建设工程,进一步拓展全镇旅游支线;推进西渚集镇生活污水纳管建设,扩大污水收集处理范围,改善居住环境。稳步提升镇村管理水平,创新市容管理方法,扩大管理覆盖面。对大觉寺商铺、户外广告、镇区停车秩序、公路沿线环境、车站菜场学校周边、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常态化整治。深入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格局,提升农村公路的品质和能级。利用市政府村庄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政策,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继续打造一批康居乡村和特色村庄,持续抓好村庄环境长效管理,使我的村庄环境整体提升、特色分明。

五、围绕人民更加幸福,全心全意改善民计民生。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全面繁荣各项社会事业,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扩大社保覆盖面、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加大教育投入,推进中小学新一轮教育装备建设,利用好全镇教育奖励基金,营造重教重学的良好氛围。以服务发展为宗旨,进一步发挥成人教育的功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继续加大公共卫生投入,提升服务品质,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切实改进社区医生的医德医风,努力造浓“和谐医患”社会氛围。继续做好各类社会救助,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扎实开展民生环保行动,切实解决好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深入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充分激发群众广泛参与热情,促使西渚文体中心功能持续发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进一步打造治安防控体系,加快实施技防镇升级改造工程,着力构建现代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六、围绕效能更加提升,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发展为先、和谐为重、落实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着力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和执政水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善于用新视野谋划发展、用新体制激发活力、用新办法破解难题,不断在创新中改进方式方法,在创造中打开新的局面。牢固树立西渚发展人人有责的主人翁意识,大力倡导困难面前有责任、责任面前无困难的担当精神,努力做到层层抓推进、级级抓落实。改进作风,真抓实干,把主要精力放到为群众服务上来,倾听民声、顺应民意、为民谋利,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深化效能建设,严格行政问责。恪守法律底线、弘扬法治精神、履行依法职责,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加强政府绩效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政府工作的取向和动力,勤勤恳恳、想方设法为群众多做贴心事、实在事。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不懈地抓好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事权和财权,加快构建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切实加强廉政型机关建设树立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以坚定的信念激发热情,以昂扬的斗志克难奋进,以扎实的工作铸就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