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渚镇

西渚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关于西渚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西渚镇  发布时间:2019-04-11 11:12:19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19-05309 生成日期 2019-04-11 公开日期 2019-04-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西渚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指标,预算,决算 分类词 计划,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西渚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受西渚镇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西渚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西渚镇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批准的我镇2018年财政预算,财政总收入为9793万元,财政总支出为9766万元。经测算,我镇实际完成财政总收入9795万元,财政总支出9773万元,收支相抵略有结余,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具体情况如下:

  (一)镇级财政收入完成97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793万元的100.02%。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6733万元。

  2.工会经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130万元。

  3.土地出让收入640万元。

  4.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25万元。

  5.非税收入92万元。

  6.上级补助收入625万元。

  7.其他收入1450万元。

  (二)镇级财政支出完成97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766万元的100.07%。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299万元的98%。其中:党政部门人员工资福利支出83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0万元;各类津补贴、公积金、社保费等支出1035万元;对村级补助支出13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6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94万元的98%。主要是公安、司法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0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8万元;各类津补贴、公积金、社保费等支出78万元。

  3.教育支出23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325万元的102%。其中:教师人员经费1890万元,主要是镇属学校在职教师工资、津补贴、公积金、社保费及离退休教师提租、交通补贴;商品和服务支出205万元;学校公用经费及零星工程等专项支出272万元。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32万元的104%。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8万元,主要用于我镇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各类文体活动等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18万元的121%。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万元;对个人家庭及单位补助支出311万元,主要用于低保、重残、优抚、退役安置等各类民政配套资金。

  6.医疗卫生支出6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75万元的118%,其中:医疗卫生服务支出40万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及工作经费260万元,农民医保镇级配套金381万元。

  7.环境保护支出1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20万元的110%。主要用于镇区环境提升、工业固废处置等支出。

  8.城乡社会事务支出14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511万元的93%。主要是城管、规划等部门支出和基本建设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0万元;各类津补贴107万元;对村级补助213万元,主要是对八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补助以及镇级承担的村干部报酬、村庄长效管理、薄弱村补助等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805万元,主要用于各类政府实事工程及镇区零星工程支出。

  9.农林水事务支出14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529万元的97%。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0万元;镇级老年农民、缴费农民养保金357万元;阳光扶贫、村庄环境整治及农田水利建设资金958万元。

  10.其他支出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3万元的57%。

  各位代表,2018年西渚镇财政所在西渚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服务全镇发展大局,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镇级可用财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财政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收入增长实现新突破

  今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始终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增幅达到最近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截止11月,我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80万元,同比增长42%,其中税收收入4870万元,同比增长41%,非税收入510万元,同比增长57%。

  (二)支出管理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我所主要从“科学”与“规范”两个方面着手,做好各类支出管理工作。

  1.部门预算管理更为科学。在预算编制上,将部门前三年的预算编制与执行情况作为参考依据,新增西渚成校的部门预算,并将所有部门预算的执行时间统一为1月至12月。在预算执行上,督促部门每月提供支出进度表,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同时保障好人员经费等重点支出项目。

  2.支出管理更为规范。今年以来,我所多次完善公务接待、公务出行、公车管理、政府采购等管理制度,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突出管理刚性,优化报销手续,加强审核把关,进一步提升经费使用的规范性。今年“三公经费”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压减5%。

  (三)阶段性重点工作显成效

  1.土地整治项目顺利通过省级综合验收。我镇的省以上投资土地整治项目于2014年年初启动,预算总额2866万元,经过全所上下几年来的共同努力以及与其他部门的通力合作,该项目于今年10月顺利通过省国土厅综合验收。

  2.积极做好档案室改造升级和档案清理工作。我所于今年9月启动该项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内容:一是开展了集中核销淘汰设备、更新硬件设施等工作,对档案室进行改造升级;二是开展了清理其他部门档案、清理已缴销票据、整理档案等工作,对所有档案进行集中清理和归档。

  3.扎实做好“农桥”和“一事一议”项目管理。今年我镇申报了四个“农桥”项目和两个“一事一议”项目。财政所多次深入各村项目现场查看时序进度,督促各村做好现场施工和资料收集工作,严禁村级多头申报、套用项目。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完工。

  4.稳步做好镇级资产清查工作。我镇的资产清查工作于10月份启动,目前已按照工作计划完成镇机关房屋与固定资产的评估工作,系统更新和调账工作也已于12月底前完成。

  二、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镇政府决策部署,做强可用财力,优化支出结构,增加重点领域投入,提升民生保障能力,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安排如下:

  (一)2019年财政收入预算安排9852万元,各收入项目建议安排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684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69.43%。

  2.各类经费返还154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56%。

  3.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25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26%。

  4.非税收入93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0.94%。

  5.上级补助收入15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5.23%。

  6.其他收入114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1.57%。

  (二)2019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9827万元,具体支出项目建议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2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的人员经费支出、商品服务支出、津补贴支出等。

  2.公共安全支出752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司法等支出。

  3.教育支出2344万元。主要用于镇属学校教师工资津补贴等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零星工程支出。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56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宣传、旅游发展等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79万元。主要用于低保金、民政优抚金、救济金等社会保障支出。

  6.医疗卫生支出260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低保、重残、优抚、退役安置等各类民政配套资金。

  7.环境保护支出70万元。主要用于关停化工企业、工业固废处置等环保支出。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761万元。主要用于镇级实事工程建设、村级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等支出。

  9.农林水事务支出1527万元。主要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村庄环境整治、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农民基本医疗保险、三农政策兑现等支出。

  10.其他支出48万元。

  从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情况看,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5万元,能够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2019年是我镇收入突破和国企改革的关键之年,西渚镇财政所将把工作重点放在收入组织、支出管理、国企改革等三个方面。

  (一)全力组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19年我镇收入组织工作的总体目标是:继续保持收入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实现总量突破,量质并举,通过收入增长做大财政蛋糕,增加可用财力,缩小经常性收支缺口,争取土地出让金收入,全力保障镇级财政良性运转。

  1.维护重点税源。联合经贸中心、服务业办等部门服务好重点税源企业,实时掌握其生产经营情况,做好重点税源的税收变化分析,宣传对接好各类财税政策,引导重点税源企业做优做强,确保重点税源稳存量,拓增量。

  2.培育新兴税源。对接好一批税收贡献潜力较大的企业,主动服务,化解制约,确保企业顺利开展各项业务,争取及时将税收潜力转化为入库税收。引导一批服务业项目加快建成投入运营,为云湖茶禅小镇集聚人气,提升品味,进一步做优我镇产业形态。

  3.抓好零散税源。做好镇区范围内建设项目的登记工作和外地建筑企业本地建设项目预缴税款工作;做好S360、宜长高速西渚段建设工程税收的争取工作;做好国企改革、闲置资产盘活过程中的税收入库工作。

  4.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好财政组织收入的牵头作用,加强与税务、协护税、经贸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准确掌握情况,共享涉税信息。认真开好一季度一次的财税分析会,做好形势研判和收入分析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拿出相应措施,立即落实到位。

  (二)全面提升财政支出管理水平

  1.提升各类财政支出的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上级各类经费支出标准,确保支付手续齐全,支付流程合规。继续完善公务接待、公务出行、公务车辆、政府采购等管理制度,既要保障好各项公务活动的正常进行,更要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从严控制公用经费,争取将2019年“三公经费”继续压减4%左右。

  2.提升部门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一是优化预算编制。在项目设置上优化项目结构,合并用途相近的项目,删除不常用项目。在预算核定上从严从紧控制,新增项目要有充分依据并交由财政所审核把关,否则一律不得新增。二是强化预算执行。明确预算项目的使用范围,支出内容对应的预算项目不可随意调剂。加强预算执行把关,单位预算会计要将实际支出内容与预算执行表上的项目和金额进行核对,若有不相符之处,要及时与部门报账员沟通。三是深化预算监督。财政所内部要以财务会审、财监工作为依托,对部门财务管理情况进行监督。财政所外部要自觉接受监察室、镇人大、审计办等部门的监督,形成全方位的监督体系。

  3.增强镇级重点支出的保障能力。做好S360省道、宜长高速的征地拆迁结算工作;做好畜禽整治资金的拨付工作;做好素博会、旅游推介会等一系列镇级重大活动的资金保障工作;做好民政、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类资金的配套工作;做好涉农政策性资金的拨付工作。全力支持镇级重点实事工程、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农田水利工程等重点支出。

  (三)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与隐性债务化解工作

  2019年我镇国企改革的工作目标是:上半年筹建好镇属国有企业,注入优质资产,搭建管理班子,建立一整套管理制度;下半年开展好实体化运作,形成现金流与经营利润,到年底争取将20%左右的隐性债务化解为经营性债务。

  1.做好国有企业的筹建工作。一是明确我镇国企改革的总体方案,二是积极与市政府、国资办对接,办理相关手续,取得上级部门批复。三是管理人员逐步到位,先确定法人代表、财务总监等重要岗位的人选,再统筹安排好其他岗位人员。

  2.做好国有企业的资产管理工作。一是认真开展好镇级资产清查二阶段工作,对全镇范围内的土地、经营性资产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出优质资产。二是做好优质资产注入工作,进行资产评估,办理相关权证,测算好相应环节的税收成本,积极对上争取税收优惠政策。三是做好资产入账工作,登记好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调整好国有企业财务报表。

  3.做好国有企业的实体化运作。明确主营业务,经营活动的资金流入流出形成现金流和经营利润。认真测算好经营环节的税负,与税务部门充分沟通,尽量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做好国企财务管理工作,加强国企支出管理,保障国企资金安全,探索适合镇级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

  各位代表,2019年已经来临,西渚镇财政所将继续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全镇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认真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西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