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渚镇

西渚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关于西渚镇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西渚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3-30 10:00:55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0889 生成日期 2020-03-30 公开日期 2020-03-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西渚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指标,预算,决算 分类词 计划,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西渚镇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西渚镇十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的我镇2019年财政预算,财政总收入为9852万元,财政总支出为9847万元。经测算,我镇实际完成财政总收入10268万元,财政总支出10249万元,收支相抵略有结余,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具体情况如下:

  (一)镇级财政收入完成102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852万元的104.2%。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7890万元。

  2.工会经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128万元。

  3.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20万元。

  4.非税收入10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950万元。

  6.其他收入1080万元。

  (二)镇级财政支出完成102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847万元的104.1%。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220万元的98%。其中:党政部门人员工资福利支出139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96万元;各类津补贴、公积金、社保费等支出289万元;其他各类补助支出104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7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52万元的98%。主要是公安、司法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0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5万元;各类津补贴、公积金、社保费等支出84万元;扫黑除恶专项支出60万元。

  3.教育支出28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344万元的123%。其中:教师人员经费2492万元,主要是镇属学校在职教师工资、津补贴、公积金、社保费及离退休教师提租、交通补贴;商品和服务支出107万元;学校公用经费及零星工程等专项支出281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1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0万元的550%。主要用于我镇科技创新各类奖励等支出。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36万元的76%。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7万元,主要用于我镇文化旅游发展、各类文体活动等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29万元的117%。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9万元;对个人家庭及单位补助支出329万元,主要用于低保、重残、优抚、退役安置等各类民政配套资金。

  7.医疗卫生支出3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60万元的140%,其中:医疗卫生服务支出96万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及工作经费269万元。

  8.环境保护支出1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0万元的150%。主要用于镇区环境提升、工业固废处置、安全生产等支出。

  9.城乡社会事务支出16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762万元的94%。主要是城管、规划等部门支出和基本建设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0万元;各类津补贴10万元;对村级补助454万元,主要是对八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补助以及镇级承担的村干部报酬、村庄长效管理、薄弱村补助等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895万元,主要用于各类政府实事工程及镇区零星工程支出。

  10.农林水事务支出15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526万元的9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5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5万元;镇级老年农民、缴费农民、失地农民养保金735万元,农民医保镇级配套金428万元。

  11.其他支出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18万元的17%。

  各位代表,2019年西渚镇财政所在西渚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服务全镇发展大局,全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财政盘子,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财政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财政收入再突破

  今年我镇财政收入在连续两年高增长和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全面落实的双重压力下,继续保持了高质量增长。全口径税费总额与全口径税收双双突破亿元,增幅分别达到15.32%和17.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060万元,同比增长3.73%。顺利完成总量突破、再上台阶的目标。

  (二)重点工作抓落实

  1.安排镇机关与学校使用新的核算方式进行会计核算,顺利完成新旧财务制度衔接以及新软件上线。同步上线了新的资产管理系统并形成联动,进一步提升镇机关、学校财务核算和资产管理工作规范性。

  2.做好农桥、一事一议项目管理工作。财政所积极履行部门职能,在项目申报时严格把关,项目开始后多次深入现场,督促各村从现场和资料两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严禁村级多头申报、套用项目。目前,2018年度4个农桥项目与2个一事一议项目已顺利通过市级验收,2019年度3个一事一议项目也已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3.做好上级项目资金管理工作。财政所主动协调主管部门,梳理项目情况,做好项目资金核算与项目专账,顺利通过S360征地补偿补充审计与宜长高速征地补偿2次审计,确保畜禽整治、西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蔡塘河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顺利通过上级验收,保障上级项目资金及时足额下达。

  4.做好历史账目的梳理工作。按照镇党委工作要求,通过查阅2009年以来的财务资料,整理出横山村历年征地结算、沪宁钢机地块征地结算、中超地块征地结算、海警中队基地项目资金结算等四笔资金结算情况,为镇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5.做好债务管理相关工作。顺利完成存量贷款置换工作,将所有贷款的综合成本压降了0.3个百分点。顺利完成2000万元的隐性债务化解目标。认真做好中央与无锡两套债务监测系统的数据填报与维护工作。对8家平台公司的所有往来款项进行了梳理与调账处理,规范了平台公司的账务处理。

  (三)财政管理再提升

  一是完善资金管理文件。参考三年以来上级出台的各类政策文件,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西渚镇财政资金管理的意见》,对公务接待、公务出行、会议费、培训费、通讯费、印刷费、维修费、工程款、政府采购等内容作进一步规范并严格执行。二是做好资金台账。完善好资金月报、S360征地补偿、畜禽整治、土地年租金、涉农资金、镇村结算、平台公司等资金台账,实时更新内容,供镇领导决策。三是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将学校的收入户与支出户合并,为学校账户开通网银,指导学校会计自行做账,财政所负责票据审核、资金支付与记账审核,减轻财政岗位工作量的同时更提高了效率。四是做好财监与内控工作。加强财政所工作人员财经纪律意识,严格执行印鉴、网银分开保管制度,结合每月所务会进行财务会审,不定期进行现金盘库。五是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全面梳理2018年度所有会计档案与其他工作资料,做好整理、归档与档案管理系统登记工作。做好平台公司资料的扫描与备份。整理档案室,将各类档案资料分年度分类别整理归档。

  二、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镇政府决策部署,做大收入盘子,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重点领域投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安排如下:

  (一)2020年财政收入预算安排10886万元,各收入项目建议安排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831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76.3%。

  2.各类经费返还148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4%。

  3.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28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2%。

  4.非税收入1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0.9%。

  5.上级补助收入11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0.1%。

  6.其他收入11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0.1%。

  (二)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10848万元,具体支出项目建议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9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的人员经费支出、商品服务支出、津补贴支出等。

  2.公共安全支出967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司法等支出,其中扫黑除恶专项支出100万元。

  3.教育支出3275万元。主要用于镇属学校教师工资津补贴等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零星工程支出。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3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宣传、旅游发展等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20万元。主要用于低保金、民政优抚金、救济金等社会保障支出。

  6.医疗卫生支出301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低保、重残、优抚、退役安置等各类民政配套资金。

  7.环境保护支出150万元。主要用于关停化工企业、工业固废处置等环保支出。其中安全生产专项支出100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65万元。主要用于镇级实事工程建设、村级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等支出。

  9.农林水事务支出1552万元。主要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村庄环境整治、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农民基本医疗保险、三农政策兑现等支出。

  10.其他支出60万元。

  从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情况看,收支相抵当年结余38万元,能够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2020年西渚镇财政所将把工作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1.做好收入组织工作。围绕2020年收入目标,不折不扣做好收入组织工作,做大财政盘子,引导重点项目落地,争取新增税源税收落地。

  2.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主抓财政基础业务,不断提升财政支出的程序性、规范性、时效性。加强政府采购、票据管理、资产管理等工作的工作质量。继续压降“三公经费”等非生产性支出。切实履行财监职能,选择一到二个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加强业务自学与横向交流,重点提升所内年轻同志的业务能力。对所内分工进行进一步优化,形成层次分明、相互制约的工作格局。

  3.加强重点工作推进。做好宜长高速征地补偿资金的拨付与核算工作。做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财务专账,确保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做好规范化财政所的创建工作,做好三星级档案室的创建工作。

  4.提升债务管理水平。优化结构,拉长期限,压降成本,完成年度化债计划。加强债务管理系统维护工作质量,及时掌握最新政策供领导决策。

  各位代表,2020年已经来临,西渚镇财政所将继续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全镇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西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