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街道

新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打造绿色引擎!经开区(新庄街道)太湖湿地(二期)修复项目顺利完工
来源:新庄街道  发布时间:2022-07-06 14:47:39   [ ]   浏览次数:

  碧水映着蓝天、鸟儿浅滩嬉戏、水生植物丛生……经过两年的建设,近日,经开区(新庄街道)核心村太湖湿地(二期)项目顺利完工,这片昔日的废弃坑塘如今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核心村太湖湿地修复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建设规模为435亩,侧重于湖滨生态湿地建设和东横河综合整治工程。二期建设规模248亩,侧重于湿地生态修复与湿地生态保护建设。

  此次完工的太湖湿地(二期)项目

  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延续和升华

  将整个湿地

  融会贯通

  以水为核心,

  融生态、休闲于一体;

  以自然风光为本底,

  汇八方之“精灵”;

  以清水孕湖为宗旨,

  构建湿地、河、湖贯通的生态链。

  项目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统筹区域生态、资源承载能力特征。

  从区域农业的绿色发展、自然资源价值特征、河湖功能定位与整治、创新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系统推进区域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体现“区域绿色发展”。打造了以自然资源为主导的生态产业化先行区、以湿地修复为主导的生物多样性展示区、以生物治水为主导的科学治太的样板区。

  经开区(新庄街道)太湖湿地修复项目基于区域原有的原退渔还湿区建设条件,通过对其改造提升,整体形成“田-库-塘-渠-滩-河-湖”一套完整的农田退水水质净化体系,有效构建湖滨生态湿地缓冲带,使河道水质逐步得到有效提升,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完善,提升生物多样性和自净能力,为太湖湿地修复与保护提供了科学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