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渚镇

西渚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强化生态治理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 度假区(西渚镇)召开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推进会
来源:西渚镇  发布时间:2023-02-21 16:11:14   [ ]   浏览次数:

2月17日,度假区(西渚镇)召开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推进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动员全镇上下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历史使命,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作为,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新优势,绘就幸福河湖新画卷,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样板。


西渚镇镇长王辰臣说,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大局,也事关西渚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长远未来。西渚的发展受益于好山好水、生态禀赋,迈入区镇一体现代化发展新征程,优越的生态环境必将是西渚发展旅游产业、汇聚项目人才、促进共同富裕的“金字招牌”。

全镇上下要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度假区党工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的底线,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低碳转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相促进、相融合,更好助推西渚现代化建设。

★要水岸共治促进水质向好。

要按照“有口必查、有水必测、有源必溯、有污必治”原则,用脚步去丈量,彻底排查全镇河道沿线各类排污口、排水口等,“一口一策”落实好“查、测、溯、治”举措。镇村两级河长要定期开展巡查,尤其针对下雨天、污水废水偷排漏排高发期,要加强巡查检查,及时发现隐患、上报处理,推动河长制不止“有名有责”、更要“有能有效”。

★要试点带动打造特色样板。

要对照“2023年建成12条美丽幸福河湖,其中高标准建成3条示范河湖”的市定目标,率先围绕集镇区域、规划发展村和村民居住聚集区的重点河道,推进岸线环境、入河排口等整治工作,统筹水利工程、公共设施、沿河景观等建设,推动骨干水系、村级河道景观串成线、连成片。

★要围绕镇村改善人居环境。

要结合美丽农居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扎实开展问题河道攻坚、水系联通等行动,逐步消除断头浜、死水塘、长期封河等现象。要坚持建管并重,水利站要着重思考、健全常态化考核机制,全域提升河湖长效管护成效


会议下发了2023年河长制工作与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村级目标任务书,并就相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西渚镇“治本清源”工作专班、水利站以及西渚村进行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