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渚镇

西渚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大地欢歌·乐游田野”乡村旅游节在度假区(西渚镇)开幕
来源:西渚镇  发布时间:2023-05-22 09:00:22   [ ]   浏览次数:

  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当天上午,由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宜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地欢歌·乐游田野”乡村旅游节在度假区(西渚镇)白塔村开幕。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陈劲松,省文化和旅游厅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江伟,无锡市文广旅游局局长蒋蕴洁,无锡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立刚,无锡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平伟东,无锡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张晓庆,宜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峰,宜兴市委常委、度假区党工委书记任飞,度假区党工委委员、西渚镇党委书记应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赛军,市城建文旅集团总经理戴赛平等参加活动。

  活动中,以度假区为核心的“宜兴山水文化之旅”作为无锡“和美乡村”精品旅游路线被发布。该线路从宜兴善卷洞/张公洞出发,途经雅达·阳羡溪山小镇、洑西村(龙山民宿村)、太华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白塔村,充分展现了度假区的山水人文景观。

  无锡市十大最美古道(步道)也同时发布,位于度假区的宜兴廿三湾贡茶古道名列其中。

  廿三湾贡茶古道是本世纪初发现的千年贡茶古道遗存,是目前江苏境内唯一始于唐代的江苏茶叶进贡朝庭史实的交通遗址。

  开幕式上,位于度假区(湖㳇镇)的竹海村作为2022年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接受授牌。

  乡村旅游,不仅是现代旅游的发展趋势,也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作为宜兴最重要、最优质的生态本底区和旅游资源集聚区,近年来,度假区深化一区四镇融合发展,不断探索将乡村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的新模式新路径,以旅游发展赋能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其中,西渚镇白塔村紧紧抓住度假区一体化发展浪潮,充分挖掘自身生态、自然、文化、人才资源,围绕“有根有味、有品有戏、有富有美、有新更有魂”,打造景区景点、引进产业项目,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白塔塑造成乡村文化旅游网红打卡地。如今,白塔村的党建展示馆、村史馆、宜人书院、于伶纪念馆成为了知名旅游景点,而《千年铁魂·江苏情》大型文化演绎项目,进一步延伸了白塔乡村旅游的产业链条。

 

  此次,“大地欢歌·乐游田野”乡村旅游节开幕式上,一个个乡村旅游文创展位,一曲曲高歌,一支支舞蹈,生动地演绎了白塔村、西渚镇、度假区乡村旅游的火热状态和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