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街道

新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经开区(新庄街道):“小网格”筑牢安全“大防线”
来源:新庄街道  发布时间:2024-03-25 08:00:00   [ ]   浏览次数:

  为做好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工作,切实筑牢消防安全屏障,经开区(新庄街道)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大力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在基层治理中的有效作用,以网格力量助推安全隐患防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全面部署  推动责任“落到底”

  近日,新庄街道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和街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会同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召开消防安全网格化专项工作部署会暨2024年第一期知“新”网格学堂,以训提能、以训促干,动员全街网格员持续发挥“铁脚板”作用,配合村(社区)和职能部门全面深入辖区推进安全隐患问题排查,保障辖区运行安全稳定。

强化排查  不留死角“全方位”

  依托五级红网格体系,组织网格员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大排查专项行动,按照“不漏一栋、不错一户”工作要求,开展“地毯式”“全方位”走访巡查,筑牢全域安全防线。

  网格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工作优势,将人房巡查和消防安全巡查相结合,全面排查辖区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九小场所”等重点区域的消防安全隐患,摸清安全底数,遏制苗头问题,切实做到巡查全方位、检查无死角。

聚焦整改  协同联动“精准化”

  坚持精准发力、靶向整治,对于巡查中发现的一般隐患问题,及时联动村(社区)和属地物业公司,当场责令整改;对于重点隐患问题,通过网格通手机APP及时上报,并利用街道“解新事”小程序进行“吹哨”,指挥中心迅速落实点位,根据事件类型转派职能部门“报到”处置,为专项排查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网格员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加大安全检查“回头看”频次,保证各类主体、各项安全隐患整改落实、落细,切实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规范一处”。

多元宣传  安全意识“不放松”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围绕各类型安全事故案例在网格微信群中进行教育知识普及宣传,进一步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加大宣传力度。同时结合“敲门行动”,入户进行安全宣传,向群众讲解防火、灭火常识、火灾逃生自救办法,切实推动居民作为家庭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的行为意识。

  下一步,经开区(新庄街道)将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持续做好安全隐患巡查工作,通过强化责任、常态监督、有效宣传等措施,切实筑牢辖区安全防线,实现“小网格”筑牢安全“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