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渚镇

西渚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直面问题 压实责任|度假区(西渚镇)开展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督查
来源:西渚镇  发布时间:2024-04-14 08:00:00   [ ]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镇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4月7日,西渚镇镇长王辰臣带队对8个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全体定村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书记等参加检查。

  检查中,王辰臣要求,要充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做到重点攻坚与全面提升并举、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并举、集中整治与常态长效并举,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西渚样板”。

  一、要以更严要求持续发力三清三治

  各村要充分认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紧盯重点区域、薄弱环节,不断提升专项整治行动的针对性、实效性、长效性,特别要在长效保洁基础上,着重针对村庄内部乱堆乱放、乱圈乱围、乱种乱垦现象下大力气清理整改,对陈旧破损基础设施及时更换出新。

  二、要以更高标准持续打造示范样板

  各村要立足自然资源禀赋、文化内涵等,以美丽农居项目为牵引,加快实施自然村整村环境提升和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推动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此基础上,充分放大辐射带动效应,积极培育创建省、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更多富含宜南山区风情、代表度假区水准的美丽乡村示范带。

  三、要以更实举措持续凝聚工作合力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优化基层治理、深化文明创建等工作同步推进,加快形成多方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格局,全面激发群众百姓同心协力一起干、建设美好新西渚的强大动力。

  四、要以更硬作风持续加强督查考核

  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和多元投入机制,对照镇级人居环境“红黑榜”及“三清三治”专项行动考核评比制度,常态化对各村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并以此作为年底各村考核奖补的重要依据,推动村级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工作局面,以不断优化的人居环境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