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人社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人社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05-22 08:30:04
访谈嘉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真、朱伟、卢国强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网民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今年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着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履行部门职能,勇挑重担、拼搏进取、求实创新,人社事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今天,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热线时间,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该局的3位领导会就人社工作的主要情况与听众朋友进行沟通交流。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真、朱伟、卢国强,欢迎各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黄副局长: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节目这样一个平台,来和听众朋友就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交流和沟通。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今天,我们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位局领导,重点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内容进行交流。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围绕 “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服务至上”的工作主线,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创新思路,稳中求进,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人社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下面,我们想请黄局长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黄副局长:

  好的,按照主持人的提议,现在我把今年以来人社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向听众朋友简要汇报一下。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积极围绕保障民生和服务发展,切实履行部门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人社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是就业创业保持稳定。以创业带动、培训助推、援助帮扶等举措,实现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的良性互动,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就业岗位1.1万个,本市劳动力实现就业1.08万人;加大创业扶持和宣传,支持成功自主创业718人,带动就业3280人。成功举办“百校进宜兴”大型校政企人才交流活动,引聚省内外院校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为宜兴人才发展提供更广阔的渠道。进一步强化扶持政策,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是社保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今年以来办理社保扩面参保15900多人。稳步提升社保待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至230元。配合税务部门,稳步推进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实施社保扶贫,为2316名重残、低保、特困等困难对象,代缴当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

  三是人才工作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引进各类人才2605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69人、留学人员32人;举办“陶都企业高校行”南京工程学院专场活动、大学生畅游宜兴活动等;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发布符合我市产业需求的《紧缺工种目录》;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90人,培养高技能人才160人。

  四是人事管理更趋规范。围绕“强队伍”,不断健全完善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严密组织教育系统、卫健系统及其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公开招聘工作,确保了招聘工作的零差错。

  五是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积极稳妥做好劳动关系风险防控工作,努力构建公正合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今年以来受理工伤认定申请906件、全市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260件、劳动监察举报投诉419件,12333热线答复群众咨询约3.2万件。

  主持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在创新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的老百姓在发展中得到实惠,受到人民群众欢迎和支持。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体干部职工创新思路,突出重点,稳中求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那么下阶段人社工作计划、目标和重点工作是怎样制定的呢?

  黄副局长:

  下阶段全市人社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发展大局,精准发力,努力争先,在促进就业创业、提升社会保障、优化经办服务上花力气、下功夫、动真格,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下阶段,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提升人社工作品质。

  一是优化就业创业环境,让群众享有“更稳定的工作收入”。根据新一轮就业创业新政,认真落实“创业租金补贴”等各项补贴政策;做好省级创业型乡镇(街道)、创业型村(社区)、创业型园区的创建工作,组织申报一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做好创业项目和标兵推荐评选,营造浓厚创业氛围。办好定期招聘会和暑期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等专项招聘会,组织宜兴重点企业参加校园招聘,加强与宜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相关院校之间的交流,加强与市内外专业人力资源机构合作,为我市企业培养、引进人才。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让群众享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进一步做好社保扩面工作,压降断保人数。5月1日起,再次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比例降为16%,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同步下调。

  三是完善服务平台建设,让群众享有“更便捷的经办服务”。推进社保业务一窗式办理,减少经办环节,方便群众办事;推进用人单位网上经办,功能更加强大,新增单位打印征缴通知单,个人社保缴费证明打印、网上参保登记等功能,提升网上服务能力。今年更是推出了电子社保卡,实现了在部分药店的无卡购药。

  主持人:

  我进单位的时候跟单位口头约定的工资,但是现在单位不按讲好的标准给我结算工资,降低结算标准,我该怎么办?

  卢副局长:

  这位听众,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就劳动报酬、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进行书面约定,以防止产生纠纷。如果因工资标准产生争议,可以与用人单位重新协商;协商不成的,适用集体合同规定;没有集体合同或者集体合同未规定劳动报酬的,实行同工同酬。如果最终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你可以依法申请仲裁。

  主持人:

  外来人员如何办理社会保障卡?

  黄副局长:

  1、从没有制过社会保障卡的,在本市参保后,本人持有效身份证在人社局或人社所申请制卡。

  2、已有省内外市社会保障卡的,在本市参保后,本人持原有的社会保障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在人社局申请换卡。

  主持人:

  我想要辞职,但是单位老板不同意,怎么办?

  卢副局长:

  这位听众,劳动者享有辞职权。一般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或者在试用期内提前3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当然,签订了服务期协议和竞业限制协议的,应当按照协议内容履行。需要提醒的是,在上述30日内,劳动关系并未解除,劳动者仍然应当履行原劳动合同。如果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关系后直接离开用人单位,因此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害的,用人单位有权要求进行赔偿。

  主持人:

  我是宜兴本地人,现在创业氛围浓烈,我想尝试创业,特别想了解一下人社部门有哪些创业扶持政策?

  朱副局长:

  在扶持创业上,我们有以下几项优惠举措:

  一是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全日制高校在校生、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和本市户籍登记失业人员在宜首次创业的,对其吸纳高校毕业生或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签订 1 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实际缴纳 1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的,3年内可按每年每新增带动1人就业给予3000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二是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支持对象为我市行政区域内的全体城乡创业者(包括外地户籍在宜创业人员)。创业支持对象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雇用6人以上的创业项目,最高额度提高到50万元。对未进行工商登记注册,但在网络平台实名注册、稳定经营且信誉良好的网络商户创业者,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在贷款基础利率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以内的,2年内由财政给予全额贴息(含非微利项目)。

  三是针对农业的农业创业补贴:全日制高校在校生、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和本市户籍登记失业人员,进入我市农业创业孵化基地从事农业种养殖初次创业,5年内按每年每亩400元标准据实予以补贴,每年补贴上限为12000元。

  除此以外,还有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孵化补贴和农业创业孵化基地补贴,经认定的我市农业创业孵化基地可享受10万元政策扶持。

  主持人:

  请问在哪里可以查询并打印我近期的社保缴费记录?

  黄副局长:

  您可在人社局和乡镇社保所的柜台或自助一体机打印。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亦可登录宜兴人社局官网网上经办大厅(新版)绑定社保卡后自助打印,特别提醒的是官网打印的社保证明是带电子公章的,人社局微信公众号还提供检验真伪的服务,真正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主持人:

  我们公司今年以来经常强制要求职工加班,有时候晚上加班到10点,休息天也这样,我们吃不消,提出请假,公司不批准,否则就要扣钱,我们该怎么办?

  卢副局长:

  这位听众你好。职工享有法律规定的休息休假权利,企业不能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并且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日。

  特别是在进入夏季高温季节,企业更应适当调整劳动和休息制度,合理安排职工作息时间,杜绝超时加班的情况。

  如果你单位存在强迫加班、超时加班的情况,你可以向我局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我们将依法查处纠正,确保职工身心健康。

  主持人:

  我今年生了重病,没有能力再出去工作了,想问一下能不能提前退休?如果可以,待遇的享受是否要打折?

  黄副局长:

  第一个问题首先需要判断缴费年限,假如缴费不满15年,不能提前退休。如果缴费满15年了,那么您可以去我局社会保险科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假如鉴定结论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就可以申请办理提前退休(职)。

  第二个问题因病提前退休,其待遇计算方法与正常退休一致,但因年龄关对享受的待遇会有一定影响,年龄越小,待遇相对越低。

  主持人:

  有听众留言:听说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对象扩大了范围,我是一名军队退役人员,是否符合相关政策呢?

  朱副局长:

  这位听众你好,2017年,我局出台了新的《宜兴市就业困难人员操作办法》,办法新增“优抚对象家庭失业人员”和“军队退役失业人员”两类人员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符合条件的以上两类人员可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就业创业证》,其中优抚对象家庭失业人员提供民政部门核发的《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证》,军队退役失业人员应提供安置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或证件到户口所在地社区(村)申请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手续。如果你是军队退役的失业人员,可带以上材料申请办理。

  主持人:

  有听众留言:我是某公司的员工,我们公司从去年其效益下滑,生产也不正常,去年的工资老板承诺我们今年4月份前付清的,到现在还没付;今年以来也只付了一两千元生活费,这么拖下去我们的基本生活都无法维持了,请问我们该怎么要回我们的工资?

  卢副局长:

  这位听众你好,劳动者取得劳动报酬是法律规定的权利。国家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近年来,确实有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一定困难,影响了职工工资的正常支付,但企业不能以此为由长期拖欠或拒不支付职工劳动报酬。像你这种情况,你可以到我局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我们查实后将责令单位限期支付;如果这个单位有偿付能力而拒不支付或者负责人逃逸、隐匿,我们将按照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移送公安部门处理,来保障你的劳动所得。

  主持人: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居保)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企保)可否衔接转移?

  黄副局长:

  这位听众你好,既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同时又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在达到企业职工法定退休年龄时,并在办理企保或居保退休待遇手续前,办理两者的转移合并衔接手续。满足享受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养老待遇条件的可将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转移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适当提高企业职工养老待遇;反之将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个人账户转移至居民养老保险,也可以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主持人:

  我是在宜兴一工地上打工的,现在我们工程已经完工了,小老板一直拖着我们工资不付,说是公司没给他钱,我们该怎么办?找什么部门?

  卢副局长:

  这位听众你好,你反映的建筑工地欠薪问题,你可以带好身份证、劳动合同(协议)、计酬手册、工资欠条、结算凭证等证据材料到市公安局对面的清欠办投诉处理。如经调查,确如包工头所说,是因公司未按合同协议约定支付工资款而导致拖欠你们工资的,我们将追究公司责任;如是包工头拿到公司按合同协议约定的工资款而未及时发放给你们,我们将依法追究包工头的法律责任。在此,我想提醒广大建筑施工行业的农民工兄弟,打工时一定要督促单位与你们签订劳动合同、使用计酬手册,这是你们增强自我保护、快速有效维权的最有力手段。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人社局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网民朋友的收听和收看,再见!

  黄副局长: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