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访谈实录
访谈主题:教育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4-03-13
访谈嘉宾: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教师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菁,普教科张旻科长、职社科韩冬华科长、人事科张志军科长、基建后勤服务中心仇兴主任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围绕“打造教育强市、重振教育雄风”目标,锚定新坐标,聚力新征程,以教育“实干指数”换取群众“满意指数”,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办学品质、扩优资源供给、建强师资队伍等方面,创新求进,跨越赶超,群众的教育获得感进一步增强。获评宜兴市“争先进位季季评”上半年“‘四争’先进集体”,下半年“真抓实干奖”等,持续增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今天是宜兴市教育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教师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菁,普教科张旻科长、职社科韩冬华科长、人事科张志军科长、基建后勤服务中心仇兴主任,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相关领导: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将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教育是百业之基,是最大的民生事业。尤其在宜兴,崇文尚教、耕读传家是传承已久的优良传统,是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2023年我市教育部门完成了哪些重点工作呢?

  张副局长:

  2023年,1.教学质量实现再提升。全市高考再创佳绩,普通高考本一进线率、名校录取生数量逐年递增,其中宜兴中学极高分人数有大幅提升,宜兴一中特殊进线率增长在无锡同类学校中第一,其他高中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中考各学科均分提升明显,与无锡大市持平。

  2.队伍建设实现高发展。稳步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调整到位率达92%。赴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大等高校开展专场宣讲,精准引才。开展2024年宜兴市教育系统引进优秀青年人才工作,签约84人,大部分为原“985”“211”工程高校毕业生。实施分级分类培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新增省正高级教师6名,入选“2023江苏教师年度人物”1人,“苏教名家”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教学名师”3人,“锡教名家”培养对象5人。

  3.资源供给实现新增加。投入专项资金,完成13所学校厕所改造及直属学校47个维修项目改造出新,有效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铜峰中学、陶都中学、金城小学等10个教育工程项目正式启用,东氿中学竣工交付。持续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普高录取率达62%;新增省、市优质幼儿园12所省、市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较2022年提升9个百分点。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办学规模持续扩大,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宜兴校区推进顺利,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水平提升明显。

  4.教育改革实现深推进。优化完善“入学一件事”招生信息平台,严格按计划、按施教区招生。按照“均衡配置、结构合理”原则,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及高中学段起始年级“阳光分班”,有效解决新生入学择班、择师的问题。持之以恒抓好“双减”工作,举办无锡市义务教育学校“双减”工作现场推进会(宜兴专场),展示区域工作成果。举行“双减”工作优秀案例评比,入选省教育厅推广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科学教育典型案例2个。

  5.教育服务实现优保障。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整治攻坚提升,加强校园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防控和日常监管,开展各级各类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安全检查,强化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和“啄木鸟”平台的使用,累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问题2640条。推进2023年中小学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新增无锡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1所,宜兴挂牌全国首家县级“面向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监测与干预”成果转化基地示范区。

  主持人:

  宜兴教育锚定“打造教育强市,重振教育雄风”目标,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强化脚下路的责任,坚定未来路的梦想,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宜兴新实践贡献教育力量!

  以下时间,我们关注微信平台上听众的提问:2024年宜兴招生入学是否在网上进行?是否接受现场报名?

  普教科张旻科长:

  答:我市自2023年起围绕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办理事项, 全面落实城区公办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入学“一事联办”。2024年根据工作部署,城区学校继续使用一件事招生平台,进一步完善入学工作,解决“一网通办”中的难点、堵点,确保入学“一件事”集成服务运转流畅。预计平台将于2024年6月份开启,家长可以使用看宜兴APP线上完成报名工作。

  具体步骤为:

  1、应用商店搜索“看宜兴”进行下载。登录页面输入手机号、填写验证码后登录。完成实名验证。

  2、进入“看宜兴”首页,点击轮播图或热门专区“入学一件事”进入;先选择报名学段,再根据就读意愿选择“公办”或“民办”。

  3、根据入学批次及自身符合情况进行选择,点击“下一页”,选择就读学校,并填写“学生信息”、“监护人信息”、“房产信息”等。

  4、延缓入学的学生,点击“延缓入学”,填写学生姓名、户籍地、延缓入学原因等相关信息,点击“提交”后,等待审核结果。

  如有特殊情况,可以电话咨询宜兴市教育局普教科。小学:87970058,初中:87960830,线下报名的材料仍需进行线上审核,方能完成报名工作。

  主持人:现在东氿中学建设进度情况?今年能投用吗? 

  基建后勤中心仇兴主任:

  答:首先,感谢这位市民朋友对宜兴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关注。宜兴市东氿中学,位于宜城街道城东居住区,西临临溪路、南临阳羡东路。学校用地面积513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707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28807平方米,地下面积9900平方米,为一所集教学楼、食堂、行政楼、图书馆、体育馆及地下停车场的十二轨初级中学。

  学校设计由东南大学院士团队担纲,整体采用现代江南的设计风格,结合“白墙、黛瓦、坡顶”等传统元素,很好地回应了江南水乡建筑文化特征。校园规划按照秩序、兴趣、释放三种行为分类区域,划分为普通教室、音乐美术等多功能教室群和室外运动场。此外,学校还设置地下停车接送系统,可以缓解早晚接送时期引起的道路拥堵问题。

  东氿中学于2023年11月27日完成竣工验收。经过的市民朋友会看到项目整体形态已呈现,目前,教学的桌椅、智慧黑板等硬件器材正陆续进场,计划定于2024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以崭新的学校环境、标准化的办学装备迎接新同学的到来。

  主持人:我市企业每年都需要大量技术工人,请问我们宜兴目前有哪些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多大?有什么特色专业?未来的发展规划怎样?

  职社科韩冬华科长:

  答:感谢关心宜兴职业教育发展。

  在基本情况方面,我市现有无锡工艺、宜兴高职校、陶都中专三所职业院校,其中无锡工艺是隶属于省教育厅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在校生10360人;宜兴高职校和陶都中专是隶属于宜兴市教育局的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在校生8800多人。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水平居于全省领先地位,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地区等荣誉称号。

  在专业建设方面,无锡工艺的文化艺术类、电线电缆类专业,宜兴高职校的会计类、机电类、建筑类、旅游服务类、学前教育类,陶都中专的艺术类、机械类、多媒体类、电工电子类等专业都非常有特色。

  在未来发展方面,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将紧紧对接宜兴“3+3+N”的新产业布局,努力推动职业教育专业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效衔接,构建中高本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后期,将积极推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宜兴校区建设,力争早日升本成功,那时我市将会有第一所职业本科院校;支持无锡工艺做大做强做出特色;支持宜兴高职校和陶都中专大力发展五年制高职教育,提高人才培养层次。从而为我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高学历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持人:我家小孩2025年将大学毕业,准备回宜兴做一名老师,我想提前了解下,目前宜兴教师招聘的类型和途径。

  人事科张志军科长:

  答:就招聘类型来看,近几年我市的教师招聘可分为三类:

  一是校园招聘。一般在每年下半年11月份左右,我市会面向应届普通高等院校硕士及以上学位研究生、“双一流高校”本科生等,开展校园招聘,户籍不限,但要求所学专业与应聘岗位专业相同或相近。有时看情况还会进行第二次校园招聘。

  二是定向招聘。招聘对象是高考当年度被相关高校录取为宜兴市乡村学校定向师范生,且已与我市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在其毕业后,参加我市组织的定向招聘。

  三是社会招聘。是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从报考条件来说,可以分为这样几个层次:一是研究生。不论是应届研究生还是往届研究生,需要具备符合任教学段和学科要求的教师资格证书,近几年是年龄在35周岁以下,不受户籍限制,都可以报考。二是全日制本科生。每年教育局根据学校教学需求,适时改变报考条件开展社会招聘,考生要具备符合任教学段和学科要求的教师资格证书。

  你可以根据上面这几个层次,来初步判断你的孩子是否可以报考。具体的报考条件、考试办法、招考人数等,以当年度发出的公告为准。

  主持人:

  教育工作在宜兴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寄托着宜兴人民重教兴文的强烈愿望,理应成为宜兴的特色品牌。今年我们将有哪些工作要开展?

  张副局长:

  2024年工作中,全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从双一流高校及高水平师范大学招录优秀人才力度,引进薄弱学科紧缺型人才、高端教育人才,尤其针对五大类学科竞赛,引培优秀竞赛教练。探索开展定向培养、合作培养试点,提升教师职前培养质量。创新育才,大力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增强培训实效,加快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用好“乡村定向师范生培育站”网络平台,深入开展师范生定向培养、合作培养模式,实施名优教师培训计划,组织培养对象到名校跟岗锻炼。建立健全书记校长任期制满交流、任期目标考核等良性机制。加强青年人才和领军人才的梯队培养,大力度培育名师名校长。合理用才,优化奖惩机制,结合《宜兴市中小学教师周课时标准》,形成科学合理的教师工作量安排。全面清理精简各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让学校静心办学,让教师潜心育人。

  2.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建成投用宜兴一中周铁分校、东氿中学、悲鸿中学新建工程,加快推进东坡中学、王婆地块规划幼儿园①、王婆地块规划幼儿园②、翡翠天元幼儿园新建工程;积极推进宜兴中学改扩建一二期工程、宜兴高职校改扩建工程、梅林小学、王婆地块规划幼儿园③新建工程等11个项目前期工作。通过普通高中新建、改扩建工程和班额挖潜、普职融通等方式,加快实现普高招生占比65%,持续推进普通高中提质扩容。围绕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的目标,高标准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加强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展基于“互联网+”的多功能教室、数字化实验室和数字图书馆建设,将VR模拟系统、纳米实验室、智慧图书馆、互动课堂等项目引入学校,为探索“沉浸式”学习创设良好环境。

  3.致力提升教育教学品质。按照“一镇一策”要求,加快提升公办幼儿园覆盖率。实施优质幼儿园创建工程,指导6所幼儿园完成创建目标,提升省市优质幼儿园覆盖率。启动集体备课效率提升工程,制定学科组三年发展规划,突出培养学科领军人物,持续打造一批高质量学科组。在条件成熟的园区、乡镇,试点实行紧密型教育集团模式,实现优质带动、一体管理,力争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

  4.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健全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激发党政有机统一、协调运行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健全作业设计、课后服务、质量评价等政策体系,实实在在开展科学教育、工程教育等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特色社团活动。统筹行政执法人员、网格管理员和社会监督员三支队伍,加大对违规教育培训机构监管查处力度,进一步巩固“双减”治理成果。深化与优必选、网易有道等头部企业合作,打造人工智能教育基地,通过开展研学实践、科普讲座展览等,强化青少年科普教育。

  主持人:                   

  节目最后,期待宜兴市教育局继续在打造高品质教育、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瞄准目标持续发力,盯紧重点攻坚突破,高标定位、拼搏进取,确保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节目的文字版您可以点击宜兴政府网互动问答板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进行查看。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