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交通产业集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交通产业集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19-11-06 08:30:15
访谈嘉宾: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总经理黄伟,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茅军龙,宜兴市四方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强达军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近年来,在宜兴“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推动下,我市交通产业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积极抢抓机遇,科学应对考验,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今天是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总经理黄伟,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茅军龙,宜兴市四方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强达军,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总经理黄伟: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将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近年来,交通产业集团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请简要回顾今年以来完成了哪些重点工作?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总经理黄伟:

  在宜兴“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推动下和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交通产业集团于2017年9月2日正式挂牌,作为全市国企改革试点先行军,今年以来,集团公司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全力推动交通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民生保障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主题教育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相结合、同落实重点工作相结合、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保障民生相结合,紧紧围绕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一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交通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以外通内畅为目标,进一步优化交通格局、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老104国道徐宜段、263省道丰张线、360省道洑湖段、戈潘线兴业大道、官徐老线都山段、邮芳线芳庄段、分百线等老路改造基本完工;新建环科大道南延及新西氿大桥、云岭路、汤省线、善龙路、钱墅荡路、360省道西张段建成通车;东互通、湖光路、雅达小镇南环线、360省道茗岭段、蒋张线、芙林线、云溪路北延、宜官路改造、锡溧漕河大桥等在建项目全力推进。

  三是运输服务优质高效。公交、客运、出租三大公共交通运输体系统筹推进。城南出租车服务中心已建成投用,城市候机楼建设将于年底前投用;传统客运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并围绕机场、高校、旅游等方面,打造“互联网+”个性化、定制式服务,加快推动传统客运行业转型;城乡公交运营线路达87条,通达里程1681公里,日均运量6.5万人次;校车服务覆盖学校44所,服务学生4603名。

  四是党建工作特色鲜明。集团紧扣“党建强、发展强、经济强”的指导思想,大力践行“志存高远、敢创新业、知行合一、勇争一流”的企业精神,牢固确立企业核心价值观,以打造“5+5”党建品牌工程为载体,组织汇编了《年度党建大事记》、刊发了《交通产业》报,创作了集团之歌“追梦的路”,先后举办了先锋党务培训、“青鸟英才”培训、QC项目成果发布会,组织与延安市延长县贫困学生结对助学、高铁“we驿站”志愿服务、“十大敢知人物”评选等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

  主持人:

  交通产业集团下属客运公司坚持以服务民生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准,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请简要说下今年以来在服务民生方面所做工作,以及明年的工作设想和做法?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茅军龙:

  今年以来,客运公司在稳妥发展主业经营的同时,着重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立足城乡公交、校车服务等民生工程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城乡公共一是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做好宜兴市城乡公交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详细列举了未来三年城乡公交新辟、优化调整线路情况,并根据宜兴旅游景区布局及道路发展情况,计划开通连接各景区的旅游专线,为城乡公交发展提出新的理念;二是按照江苏省《镇村公交服务规范》标准,继续推进班次间隔30分钟以上镇村公交的准点行动;三是优化调整周铁385路周铁-分水延伸至周铁医院、381路万石至周铁延伸至周铁医院等公交线路;四是精心做好“宜兴国际马拉松”、“芳桥目连文化节”、“大觉寺素博会”等重大活动通勤保障任务,保障市民正常出行。

  校车公司始终围绕“让市民满意、让政府放心”的服务宗旨,在提升服务品质方面不断加大力度。今年校车公司新增1辆校车投放新建小学。目前,校车公司已拥有制式校车95辆,运行线路 150条,覆盖全市44所学校,为全市4388名学生提供安全、舒适、有序的上下学接送服务。此外,联合车管所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联合善卷小学举办“文明乘车,安全伴我上学路”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加大校车从业人员的安全、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了校车的美誉度。

  2020年,我公司将继续秉持着“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工作理念,打造好民生工程,重点推出以下举措:科学构建城乡一体化运作体系。

  城乡公交将以不断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为出发点,按照行业管理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完善线网布局、科学编制路牌、优化站点设置、调整车型结构,巩固和拓展城乡公交线网覆盖。将根据客流动态继续对部分班线实行“大小车型结合”的运力配置和“高低错峰结合”的作业路牌,并重点推行“大站快线”、“定制快速公交专线”,进一步满足市民快速化、差异化的出行需求。加大对城乡公交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舒适。持续保持校车服务满意度。

  校车公司进一步加强与市校管会及乡镇的沟通协调,做好相关乡镇校车扩面工作,真正实现宜兴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上下学校车接送全覆盖;继续优化运行方案,提升服务水平,严格管理制度,做到政府、学校、家长三满意;常态化开展“校车服务进校区”活动,保持和服务对象“零距离”接触,进一步提高校车服务品质。

  主持人:

  有群众来电咨询,我是西渚珠潭村村民,想请问一下西渚云湖路已经建成通车好几年了,但是一直没有通公交,尤其是到宜兴去不方便?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茅军龙:

  这位市民你好,感谢你对城乡公交的关心。关于云湖路通公交的问题,我们城乡公交公司已经着手在做相关方面的工作:一是已经纳入城乡公交发展计划。云湖路建成通车以后,方便了沿线居民的日常出行,也改变了居民的出行习惯。因此,近年来沿线百姓要求通公交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为了使云湖路沿线百姓能尽早得到便利、高效、普惠的公交化出行服务,我们已经将其纳入到了《宜兴市城乡公交发展(2019-2021)三年行动计划》中。目前,该计划已经上报市政府进行审核。二是制定初步运行方案。城乡公交公司会同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线路的现场查勘,了解沿线村庄的覆盖情况及村民的出行习惯,同时结合现有城乡公交线网的布局和公交车辆投放情况,初步制定由西渚经云湖路、官张公路、新104国道至宜兴的公交线路运行方案。三是着手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城乡公交公司已经会同行业管理部门及相关乡镇领导对该方案进行讨论,广泛听取了相关建议和意见,并对车辆调头场地进行现场踏勘,同时对该线路拟投放的车辆型号进行初定。下一步,我们将在《三年行动计划》获得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后,立即实施沿线站台站牌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争取早日开通。

  主持人:

  有网友询问:主持人您好,我因为经常需要去外地办事,所以特别关心去机场的方式。听说宜兴汽车站有专门到周边机场的班车,我想问一下具体是怎么安排的?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茅军龙:

  这位市民你好。目前,我公司已经在金三角汽车客运总站,开通了南京禄口机场、无锡硕放机场以及上海浦东机场换乘商务班车。其中南京禄口机场日发8个班次,无锡硕放机场日发6个班次,上海浦东机场换乘班车日发10个班次。购票方式非常简单,您可以直接在客运总站售票窗购票,也可以通过微信,互联网巴士管家APP等方式进行网络购票。此外,综合考虑到宜兴城市发展定位及旅客出行方式改变等因素,前期在市交通产业集团的统一部署下,公司已经在宜兴高铁站建设适度超前、功能齐全、环境舒适,融合南京禄口、无锡硕放等商务机场班线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候机厅,计划年底前投用,以进一步满足和提升乘坐飞机旅客的出行需求和舒适度。

  主持人:

  现在我市新建公路多、等级高,面对体量大、任务重、资金紧的压力,公路养护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道路的养护工作?

  宜兴市四方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强达军: 

  近年来,随着我市公路建设的突飞猛进,公路管养里程迅速增加,社会公众对道路出行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之带来公路养护任务与日俱增,道路养护成本逐年递增。但我们公路养护部门始终坚持“畅通主导、安全至上、服务为本、创新引领”的养护管理方针,立足本职,全面推行常态化、精细化、高效化的养护应急管理模式,着重从三个方面抓好道路日常养护工作:

  一是道路保洁常态化。我们四方养护公司目前拥有大中型清(洗)扫、护栏清洗车21台,实行分区域包干清扫保洁。国省干线和主要农村公路每天确保不低于一遍的机械化清扫频率。白色垃圾清理采用路段包干和养护作业车流动清理相结合的模式来确保保洁的全面性和及时性。同时,我们结合每天的道路巡查情况,灵活调整作业线路,加强对重点路段、节点的保洁力度。同步,我们积极推行保洁新机制,不断完善创新管理考核手段,提高保洁效率和质量,努力提升路容环境。

  二是日常养护精细化。我们坚持道路每日巡查和桥涵经常性检查制度,准确及时掌握道路状况,科学合理安排养护作业,大力开展路肩、边沟、桥涵、沿线设施及绿化等路域环境整治。同时,积极引进“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严格执行养护技术规范,努力培养养护技术能手,促进“三新”技术的推广使用(如开槽灌缝、环氧沥青罩面等),开创“预防性”养护的新格局,通过精细化的养护来提升道路的使用寿命。

  三是应急管理高效化。我们四方公司在承担着全市220多公里国省干线和320公里县道日常养护职能的同时,也担负着管养道路的应急处置任务。为了更好地保障道路的安全畅通,我们积极推行“平急结合”的管理模式,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健全完善道路应急预案,优化应急保障体系,更新应急保障装备,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来全方位提升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今年我公司已高效处置强台风“利奇马”及各类道路应急事件200余起。

  今后,我们在交通产业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将努力把服务公众出行作为养护工作的核心价值取向,有效提高公路通行品质,着力构建“安全、畅通、舒适、亮丽、生态”的交通运行环境,为我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

  交通产业集团在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突出群众需求导向,切实承担履行起国企的社会职责,特别是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服务、公路养护应急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总经理黄伟:

  我们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化主题教育,站在交通的角度,就是要把“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出行环境、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作为我们交通人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把学与思、学与做结合起来,下阶段,重点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老百姓出行方面,必须全力以赴抓好三个要素。一是要抓竣工。倒排时序、挂图作战,确保360省道洑湖段、360省道西张段、云岭隧道、锡溧漕河大桥等16项在建工程以及列入年度计划的县道改造工程全面完成;二是要抓推进。有序高效推进通扬线高邮段航道整治工程的建设工作,以及360省道茗岭段、芙林路、阳羡环湖绿道的前期工作;三是要抓开工。充分做好341周杨线、宜马快速通道等重特大工程项目的开工准备。让广大老百姓真真切切得到实惠,用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效果。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总经理黄伟: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