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05-27 08:30:40
访谈嘉宾:市政府党组成员、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兼林业局局长黄朝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法规监察科科长俞琳、空间规划科科长王烨峰、管制利用科科长史俊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吴云峰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是决定宜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去年以来,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狠抓工作落实,创新工作思路,加强责任担当,全力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各项工作。

  今天是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政府党组成员、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兼林业局局长黄朝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法规监察科科长俞琳、空间规划科科长王烨峰、管制利用科科长史俊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吴云峰,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黄局: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顺利完成国土、规划、林业职能整合,按照“优空间、护资源、促集约”的工作主线和“讲政治、勇担当、走在前”的工作要求,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是如何发挥规划引领发展的作用?生态保护修复的成效又是怎样进一步显现的?

  黄局:

    我局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宁杭生态经济带、锡宜一体化发展等战略目标,持续坚持“开门编规划”,推进“多规合一”研究,加快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准备工作。完成中星湖滨片区、体育中心片区、龙背山森林公园片区、东山片区,开发区东郊社区,丁蜀镇川埠片区、青龙山片区、蜀山片区等10多项等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扩大了全市控规覆盖面。完成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湖㳇“三路两场”交通专项规划、太湖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研究等编制成果,开展绿地系统规划、社区生活圈规划、湿地保护及利用规划编制,完成陶都路沿线、王婆河以东地区等城市设计,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2019年,经省自然资源厅批准,正式启动省级“矿地融合”示范区创建,争取到1.5万亩专项规划流量指标。完成国土生态恢复性整治项目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归还1.2万亩流量指标。编制完成露采矿山详查及治理规划,2家露采矿山企业边开采边治理、3个宕口修复性治理工程进展明显。大力开展耕地占补平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完成杨巷、官林两个省以上投资土地整治项目与和桥、湖㳇两镇耕作层剥离项目。更新完善环太湖防护林1080亩,全市林木覆盖率达31.28%。稳步推进全市绿化建设,成片造林3006亩,珍贵用材树种培育42万株,珍贵用材树种成片造林1435亩,四旁植树20万株,13个村成功创建省级绿美乡村示范村和“三化”示范村建设单位。开展全市湿地检查,完成滆湖湿地保护与修复面积6000亩,全力推动省级太湖湿地公园创建,自然湿地保护率大幅提升。林业有害生物检疫与防治领导体系建设更加完善,松材线虫病防治、美国白蛾测报预防能力得到加强。

  主持人:

  为了进一步提高节约集约用地的水平,听说我们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严格工业项目评审要求,提高项目落地门槛,实施差别化供地政策,还建立“双合同”机制。

  黄局:

    是的,我们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宜兴市土地指标配置操作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项目用地供应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等规范性文件,还出台了《宜兴市项目用地手续办理大流程及相关要求(暂行)》,重构审批流程,打通业务办理流程堵点,提高审批效率。全年供应土地11635.7亩,盘活利用存量土地10693.57亩,完成批而未供去化任务1879.5亩,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2272.95亩, 2019年全省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状况评价中,我市在41个县(市)中排名第三。现在,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个人购买商品房不动产登记首次转移登记等七大类业务当场办结。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实行周六延时服务,增设自助查询设备,增设官林镇政务服务中心网点。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不动产登记在66个县(市、区)中名列第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排查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确定地质灾害隐患点15个,申报省级地勘基金治理项目2个。台风“利奇马”过境期间有效应对险情,及时撤离群众,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开展全市森林火灾隐患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全市各涉林板块、国有林场、森林经营单位积极开展自查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启动编制全市森林防火规划、启动防火物资库建设,购置防火装备、组织防火知识培训,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第三次全市国土调查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全域1996.6平方千米、27万个图斑的调查工作,以无锡全市最低错误率的调查成果通过省检和通过部检。

  主持人:

  按照卫片执法工作新政策、新要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季度+年度”全覆盖为主、即时监测为辅,落实“增违挂钩”机制,推动执法方式转变,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如何落实全面从严管理的要求的呢?

  法规监察科:

    我局全年处置新增违法用地102宗、497.18亩。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土地矿产资源执法巡查监管的通知》,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全年组织全市矿山宕口巡查1120次,其中夜间巡查81次,立案查处8起矿产资源案件,向公安机关移送2起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紧盯卫片执法和土地例行督察问题整改,将各板块整改结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土地执法监管的通知》,全面启动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梳理排查2013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违法用地,压紧压实各板块治违主体职责,严格按照三年行动时间节点推进整改。

  主持人:

  近年来,我市城区规划日趋成熟,城市面貌愈发靓丽、生活环境更加宜居;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乡村发展潜力将也得到充分的激发,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是如何将绘制乡村振兴蓝图、助力各级政策落地变现的?

  空间规划科:

    宜兴村庄星罗棋布,1996.6平方公里的市域范围内分布着215个行政村、2959个自然村。2019年我局委托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宜兴市镇村布局规划(2019版)》。规划覆盖宜兴市域行政辖区范围,规划以打造长三角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将市域空间划分为“三区一带两廊”空间结构,通过对各分区深入研究,进一步明确例如“分区+分类引导”的发展策略。

  本轮镇村布局规划结合现行镇村布局规划实施评估,将城镇现状建成区以外的所有自然村划分为“集聚提升类村庄”“特色保护类村庄”“城郊融合类村庄”“搬迁撤并类村庄”和“其它一般村庄”五大类。以空间分区划定结果为依据,将空间管控的要求落实到具体村庄,并优先发展潜力较大、特色较强的村庄。规划总体按照“先底后图、层层筛选、价值评估”三步走的工作方法开展。经过镇村方案酝酿以及市域层面的统筹校核后,形成了全市域的汇总方案,全市规划发展村庄共计378个,其中,集聚提升类村庄216个,特色保护类村庄159个,城郊融合类村庄3个;搬迁撤并类村庄182个,其它一般村庄2399个。

  目前,《宜兴市镇村布局规划(2019版)》已通过市政府审批。下一步,将逐步引导各镇(街道)依据本规划、结合乡村发展实际,有计划地组织编制村庄规划,为乡村建设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

  主持人:

  近年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日益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绿色生态理念也家喻户晓。据悉,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近期正在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空间规划科:

    好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是以保持生态系统完整性为原则,遵从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的总体要求,按照同级别保护强度优先、不同级别低级别服从高级别的原则,对各类自然保护地进行整合,做到一个保护地、一套机构、一块牌子。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就是将评估调整后的自然保护地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发生调整的,生态保护红线相应调整。这次的优化调整工作,并不是推倒重来,而是在现有划定基础上,针对问题矛盾进行调整和完善。

  在优化调整工作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评估调整相关文件规定及要求,解决保护管理分割、保护地破碎和孤岛化问题,实现对自然生态系统的整体保护。通过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与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充分衔接,进一步完善了我市自然保护地范围和功能分区,优化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保证了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生态廊道连通性,让生态保护红线能够起到真正的严格保护的作用,将进一步提高我市生态保护水平,提升城市生态品质。

  主持人:

    国家为了公共利益需要,依法将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转化为国有土地用于建设的过程称为土地征收。土地征收需要遵循严格的法定程序,才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被征地农民如果想要获取被征地块的相关信息,应当如何履行自己的知情权呢?

  法规监察科:

  在征地之前,我们会发布拟征地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在所征地村集体的公告栏张贴,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拟征地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告知被征地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户拟征地的用途、位置、补偿标准、安置途径等相关信息。如果想要得知几年前的征地信息,可以通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查询,具体有以下三种形式:1、网络申请。我局的官方网站上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群众在线填写后直接提交,我们工作人员会进行答复。2、函询。从官网下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完成填写后邮寄到我们单位。3、本人查询。群众可以直接到我局法规监察科进行申请查询。我们的办公地址是:宜城街道解放东路191号。请注意:《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应当写明申请查询的内容,特别是地块的具体位置、征收时间,并附上查询人员身份证明。

  主持人:

  在推进征地制度改革过程中,征地补偿是广大农民朋友最关心的问题,我市的征地补偿标准是多少?征地补偿费如何发放到被征地农民手中?

  管制利用科:

    目前,我市征地补偿标准暂时按照《宜兴市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规定执行,征收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的土地补偿费标准为每亩21000元,未利用地的土地补偿费标准为每亩10500元,青苗费为每亩1500元,安置补助费标准为每人23000元,征收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的不支付安置补助费。征收涉及的地上附着物按相关规定给予补偿。当前我市正在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宜兴市征地区片价,对2020年1月1日后征收的土地补偿标准,低于区片价的将按新标准补差。

  征地补偿费在征地批准之后拨付,青苗费及地上附着物补偿费支付给青苗及地上附着物所有者,安置补助费用于16周岁以下被征地农民生活补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土地补偿费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其中不少于70%支付给16周岁以上被征地农民,其余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纳入公积金管理。

  主持人:                  

  征收土地是怎么确定安置人数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名单怎么确定?目前我市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标准是多少?

  管制利用科:

   根据《宜兴市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文件规定需要安置的被征地农民人数按照被征收的农用地面积除以征地前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人均农用地面积计算。

  被征地农民名单由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名并上报,由属地板块政府对具体名单进行审核,公示7天无异议后报市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审核并报市政府审批。

  《宜兴市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文件规定被征地农民养老补助金为360元/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策要求,更好地维护和保障被征地农民权益,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待遇标准自2019年7月1日起调整为510元。

  主持人:                  

  推进产业强市,是我市各级坚定不移的发展思路,保障符合产业导向、转型方向的优质项目用地需求,是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的重要职责,请问我市对于工业类项目在土地供应方面有什么扶持政策?

  管制利用科:

    对于拟新增用地的工业类项目均需进行项目前期评审,确定项目等别,等别分A、B、C三类。

  土地供应与项目评审结果挂钩,原则上“A类项目优先供地,B类项目使用存量土地,C类项目不予供地”。

  其中A类项目和部分B类项目经市评审办审核并报市政府同意后,可以在土地出让价格方面享受扶持政策。

  A类项目土地挂牌起始价可以按不低于我市相应等别工业用地最低保护价确定。

  属于以农、林、牧、渔业产品为初始原料直接进行初次加工的项目,评为B类及以上的,土地挂牌起始价按不低于我市相应等别工业用地最低保护价确定,同时享受A类项目指标费政策。

  B类项目土地挂牌起始价按不低于土地评估价确定。如项目符合下列情形之一且亩均税收达到30万元(含)以上的,土地挂牌起始价按不低于土地评估价的70%确定。

  一是属于江苏省重点产业链认定目录的相关产业项目。

  二是电线电缆、环保装备、集成电路产业等项目。其中电线电缆项目必须属于“海底、核电站、航天航空、轨道、车船及码头使用的特种电缆和500千伏及以上超高压电缆”,且固定资产投资在2亿元(含)以上。

  三是符合国家、省、无锡市、宜兴市产业政策鼓励类,固定资产投资在3亿元(含)以上的新上先进制造业项目(外资项目外资注册资本在3000万美元以上)。

  四是企业兼并重组或盘活利用闲置资产中注册设立的新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入3亿元(含)以上并需要新增用地的项目。

  主持人: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