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公安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公安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06-24 08:30:20
访谈嘉宾:宜兴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单祖新同志,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钱希杰同志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程晔同志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每天上午8:30 —9:00,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今天上线的部门是市公安局,来到节目现场的是宜兴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单祖新同志,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钱希杰同志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程晔同志。单政委,欢迎您和您的同事作客我们的直播节目。

  市公安局政委单祖新: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单政委,面对疫情,公安机关在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上有什么举措?

  单政委: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公安机关坚决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和市局党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全市经侦民警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闻令而动、逆行向前,日夜坚守、顽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为我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贡献了公安力量。同时,全市公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统筹好打击犯罪、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三者关系,依法保障疫情期间有序复工复产。

  我们把升级涉企警务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警务工作就服务保障到哪里,全力护航全市经济赶超发展。

  我们通过走访全市重点骨干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和困难微小企业,了解掌握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主动为企业提供预警信息、防范对策、报案咨询、法制宣讲、法务培训等服务,努力建立紧密型的常态联系机制,切实做到信息对称。我们以易受犯罪侵害、易发生内部犯罪、易发现犯罪线索等“三易”企业为重点,建立定期“法律体检”制度,指导企业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建立健全预防建议书制度,帮助企业总结案件经验教训,积极打造“事前预警、事中防范、事后打击”的覆盖企业经营全过程的服务体系,尽最大努力减少各类经济风险带来的危害和损失。

  在保护创新领域,我们秉持“保民生、促发展”的服务理念,积极加强与市场监管的协作配合,加大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力度。比如,针对近年来全市线缆、建材等产业生产过程相继发生被假冒注册商标等侵权犯罪案件,为切实维护“名牌”信誉,打击“冒牌”伪劣产品,市公安局立案侦办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26起,涉案金额高达60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缴获侵权假冒商品20余万件。

  就在6月11日,市公安局还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服务保障的工作方案》,全面策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更好地护航“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提供更加坚实、良好的法治保障。

  主持人:

  打击恶意逃废债犯罪工作已经成为宜兴公安的一个亮点品牌,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单政委:

  宜兴是全国百强县之一,全力护航我市经济发展生态,是宜兴公安特别是经侦的使命与担当。近年来,我们从维护金融生态、化解金融风险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集中优势警力,采取多种措施,雷霆打击各类恶意逃废债务系列违法犯罪行为,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取得明显成效。我们成功侦办了的“南亚”、“沪安”、“申利”、“宇杰”、“蓝翔”、“永禄”、“坤风”等七起大要专案,挽回经济损失8.03亿余元,查获隐匿的资产21.4亿余元,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起诉审判,《新华日报》称赞“宜兴打赢了金融保卫战”。我们把严打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作为打击恶意逃废专项行动的重要延伸,在打恶意逃废企业大赖的同时,强化“民生”小赖的打击力度,最大限度的查缴隐匿资产、挽回经济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2018年以来,共立案侦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25件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约谈拒不执行义务人、涉案嫌疑人23人,挽回损失8600万余元,协助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位列全国第一。

  主持人:

  程大队长,2019年,宜兴市公安局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工作可谓成绩斐然,请介绍一下取得了哪些成果?

  程大队长:

  市公安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发扬敢啃“硬骨头”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经济犯罪侦查工作,取得了新佳绩、实现了新发展。全市经侦工作综合绩效名列无锡地区前茅,打击恶意逃废犯罪工作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品牌,打击防范非法集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境外追逃等都打出了声势。

  我们打击与服务融合、创新与发展同步、大案与民生并重,最大限度减少国家、企业和群众经济损失,努力实现“减存量、控增量、缉逃追赃并举”的工作目标。全年共立经济犯罪案件1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6名,提起公诉177名,挽回经济损失16.7亿余元。

  对恶意逃废债等影响宜兴经济秩序和社会信用环境的,我们持之以恒常打不懈,破获了诺伏、坤风等一批精品案件,彰显了经侦战斗力;

  对非法集资、涉众涉网等易引发金融风险,以及传销等经济犯罪,始终保持高度敏感,露头就打,成功处置了“正事金融”“东方紫砂”等一批案件,没有发生本地源发互联网金融平台“爆雷”,实现了新发案数、投资金额、投资人数“三个下降”的目标;

  对关系民生的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涉税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等经济犯罪,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为国家挽回税款1.8亿余元,铲除了销售假冒知名品牌的一大批犯罪团伙,在八天内抓获两名潜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主持人:

  请介绍一下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程大队长:

  近年来,市公安局始终把打击非法集资犯罪,防控金融风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有力查处了“龙炎”、“众弘国际”、“上海鑫加”等重大案件,协助查办了“e租宝”、“钱宝”、“易乾”、“汝康酒业”、“联宝”、“爱福家”等一批重大非法集资案件,非法集资高发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我们对涉众型经济犯罪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高度重视,一方面,结合“大走访”、“冬季攻势”等专项工作,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风险排查,推动完善多行业监管制度,及时堵塞漏洞;另一方面,我们针对不同的人群分门别类制定防范措施,揭露犯罪伎俩,宣传法律法规,提高老百姓防范意识。

  但是,我们也看到,宜兴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老百姓手里的余钱成为非法集资者看中的“香饽饽”,非法集资宣传使用的话术也是揣摩老百姓心理的“迷魂药”,比如说“时间短、回本快”,“稳赚不赔”“大米鸡蛋免费送”等诱饵,都戳中了老百姓特别是老年人的心理。在这里,我再次呼吁,天上没有馅饼可掉,地下的陷阱更需要擦亮眼睛!

  一是要谨记高回报伴随高风险。如果有人和你说,他们的理财项目收益高、风险低,那么就一定要提高警惕。

  二是投资前要商量,以免时候受埋怨。数十万的投资支出对于家庭来说都是大事情,投资时多和家人沟通,听听意见。

  三是不贪小利,免成非法集资帮凶。不要贪图拉人头的提成诱惑,又把项目介绍给身边的亲朋好友。

  四是谨慎选择投资理财对象,做好相关信息查询工作。

  五是融资企业,金融资质要必备。我国对金融机构实行的是准入制,从事金融业务要取得金融徐哥正,没有这个证是不能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

  六是融资项目本身要审核。很多非法集资都打着高大上的项目旗号,这项项目是不是真实存在,是不是有委托募集资金,一定要慎重!

  七是签合同一定要先审查合同内容,凡是对方的承诺都要落实到文字上。

  八是理财最好要有担保,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

  九是遭受损失时及时处置,不雅偶相信骗子拖延的花言巧语。

  十是维权要理性,及时寻求专业法律帮助,依法维权。

  主持人:

  钱副大队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钱希杰),能否将电动自行车上牌的政策详细解说一下?

  钱副大队长:

  5月15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这是全国第一部省级层面的电动自行车管理地方性法规,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管理长期以来存在缺位漏管的问题,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频发,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管好电动自行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向往,市公安机关交警部门严格按照公开透明的要求,对涉及电动车相关政策既严格执行又稳妥推进。

  对群众比较关心的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临时信息号牌申请截止到6月30日。由于最近上牌数量激增,审核工作压力较大,但于6月30日前在微信公众号上申请的信息都有效,我们会在后期尽快审核发牌。同时,我们全市8个交警中队和26个派出所一共34个上牌点都可以申领临时信息牌,大家可以选择就近的上牌点进行上牌。由于疫情影响,为防止人员聚集,我们跟邮政合作,现在支持邮寄临时信息牌,大家可以在公众号上申请领取方式选择邮寄到付,工作人员在审核完成后会把牌照寄送到家。需要注意的是,办理电动自行车号牌是免费的,如果选择邮寄,邮政会收取15元邮寄费用,货到付款。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死亡,交警部门已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死亡事故中80%为颅脑损伤致死,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因此,在此再次呼吁大家,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开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请务必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主持人:

  新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已经发布了,网上也有很多解释,请问宜兴什么时候开始执行跨省异地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等程序规定?还有,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车驾管业务还能延期办理么?

  钱副大队长:

  为贯彻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近日公安部修订发布了新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主要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的内容:一是刚刚提问的关于跨省异地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的问题,根据新规定,今年7月份开始,机动车驾驶人对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无异议的,可以跨省异地处理,行政处罚按照发生地的处罚标准执行。二是完善了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程序,明确当事人经公安交警部门通知仍未主动接受违法处理的,交警部门在履行相关通知程序后,当事人无异议且未及时处理的,可直接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三是增加了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规定,对单位或个人提供的违法行为照片、视频等资料,经查证属实的,可以作为处罚依据。对这一点,欢迎广大市民积极主动、依法依规提供线索信息,交警部门将严格、依法、规范处置。此外,规定还明确了交通违法信息通知要求、新增了电子送达和供公告送达程序,规定公安交警部门可通过短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等方式将相关通知送达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

  对于前段时间发布的牌证“延期办”“容缺办”政策问题,有以下政策期限需要注意:一是疫情期间出台的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等业务逾期未办不予注销等“延期办”和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政策于2020年6月30日停止执行。二是关于延期办理注销业务:自7月1日起,对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证、未按规定审验、未按规定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取得检验合格标志等的,不再延长换证、审验、报废等期限,要按规定办理注销、降级换证等业务。三是关于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自7月1日起,新取得的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将不再延长,已取得的将统一延长6个月有效期。四是关于保留原号牌号码期限:对1月23日至6月30日期间,机动车在办理转移、注销、变更迁出、变更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后原号牌号码保留期限满2年的,将统一延长6个月保留期限。五是关于满分教育记录单有效期:自7月1日起,对驾驶人申请满分教育的不再延长机动车满分教育记录单有效期,6月30日前已申请满分教育但未完成的,机动车满分教育记录单有效期统一延长至9月30日。六是关于期满换证容缺办理:对已适用“容缺办”政策的,要提示驾驶人在2020年12月31日前补交身体条件证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风险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地区和境外输入压力较大地区可以结合实际延长“容缺办”政策。

  主持人: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公安局的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单政委: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