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科技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科技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08-14 08:30:00
访谈嘉宾:宜兴市科技局局长唐其君,副局长俞军、杜颖
访谈主持: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每天上午8:30 —9:00,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宜兴市科技局是主管全市高新产业、政产学研、创新载体、科技金融等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与全社会尤其是广大科技企业密切相关。今天是宜兴市科技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科技局局长唐其君,副局长俞军、杜颖,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唐其君: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将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你们有什么看法、意见和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您的观点,也可以提出您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科技创新工作,他指出,“抓科技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当有只争朝夕的劲头。”去年,我市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排名中升至第七位,可见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劲头正足、势头良好。唐局长,请您回顾总结一下今年以来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

  唐其君:

  好的。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科技系统坚定不移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落实和推进无锡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作为第一要务,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与产业强市建设深度融合,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良好成效。

  一是高质量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雁阵”培育计划,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创新型企业培育和科技招商的工作意见》,通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压实定点包片责任、邀请专家预审材料等创新举措,全力推进并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高企认定和入库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我市组织申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246家,挖掘预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新企业220家。

  二是深层次实施政产学研合作。全面落实《2020年宜兴市科技招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深度链接长三角创新资源,会同市人才办、人社局等部门精心举办“陶都名企高校行”(上海)科技人才对接会,联合广德市、长兴县两地科技部门起草《省际毗邻区域科技战略合作协议书》,组织参加2020年太湖人才峰会等活动。年内组织申报省“双创团队”1项、省国际合作奖2项、省级以上外国专家项目13项;我市8人获聘省“科技副总”,帝科电子史卫利博士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成为我市获此殊荣第二人。

  三是高标准推进载体平台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宜兴分中心成功揭牌,交大慧谷宜兴赫联智能智造科创园、江南大学宜兴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高塍研究院建设稳步推进。组织陶誉众创空间申报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国际环保城申报的省众创空间获无锡公示,宜兴环保装备创新研究院申报的省众创社区获省级公示,留创园、卓易软件园2家孵化器在省绩效评价中获评优良;新增无锡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家、宜兴市级30家,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入无锡公示名单。

  四是系统性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成功举办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无锡市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半年度工作会议,市领导带队先后赴南京江宁、上海张江等多地开展学习考察,形成了《宜兴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科技成果入乡转化)》《关于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的报告》等一批文件报告。截至目前,我市的江苏龙源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获拨资金473万元;天鸟高新申报的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完成省科技厅现场考察;瑞鼎环境、天石生物等4家企业获省重点研发计划立项;卡尤迪入选科技部“新冠病毒核酸快检产品”推进项目名录,全国仅有2家;全市217家企业获拨省级高企培育资金3059万元;“锡科贷”今年为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贷款5.39亿元, “苏科贷”新增贷款3300万元。

  主持人:

  通过唐局长的介绍,可以看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稳步推进,有效助推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可以看出当前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那就下半年的工作开展计划,唐局长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唐其君:

  好的。下半年,我局将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着力点,准确把握创新规律、集聚创新要素、整合创新资源,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全力打造竞争力强的创新生态系统。重点做好以下4方面工作:

  一是抓实科技企业培育,进一步激活创新源头。健全市镇两级创新型企业培育和管理工作小组,完善部门联动推进和目标任务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条线职能作用,形成创新型企业培育的强大合力,为我市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充分把握时序节点,针对到期高企复审辅导、无锡“三类”企业培育、新企业挖掘储备等下半年工作重点压茬推进,形成梯队式培育局面。

  二是善谋政产学研活动,进一步放大合作成效。依托徐舍模架产业园、周铁赫联宜兴智能智造科创园等科技园区,积极参与国内外、省部级展会等活动,加力引进产业关键技术、孵化优质人才项目。精心举办创新创业挑战赛、科技人才对接会、海内外成果推介会等产学研活动,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高科技企业、高水平创新平台、高品质科技服务机构落户宜兴。

  三是统筹平台载体建设,进一步提升运行质态。引导创新载体整合各方资源,力争赫联宜兴智能智造科创园、模架产业园、宜城大数据产业等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园区和孵化器建设取得突破。加快在建技术转移分中心、招才引智工作站等新型科创载体运作,力争早出实效。借鉴先进地区平台载体服务经验,吸引更多院士来宜建站。

  四是优化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厚植创新土壤。依托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宜兴分中心,深入开展“科技金融进孵化器行动”。及时把握创新型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持续扩大“苏科贷”、“锡科贷”贷款规模和覆盖范围。强化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进一步编制和完善“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和本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办好全市科技管理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加快提升全市科技系统业务能力。

  主持人:

  下面是一位市民来信询问,我公司是一家以技术研发为主的研发单位,想咨询下我公司日常进行创新研发活动是否可以获得上级资金支持?请俞局长简要回答一下。

  俞军:

  好的。对于以技术研发服务、技术转移孵化为主导业务的具有独立法人的研发单位可以被认定为新型研发机构。根据今年江苏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奖补政策,重点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开发研发创新活动,可以对上年度非财政经费支持的研发费用支出额度给予不超过20%(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申请省科技厅的奖补资金需要满足以下4个条件:一是申报的机构应为独立法人,参加国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科技活动单位统计调查。二是申报单位应以技术研发服务、技术转移孵化等为主要业务,不从事市场化的产品生产和销售。三是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不少于300万元,其中研发等科技服务收入比重不低于50%,且为单一关联单位(有股权关系)的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不超过30%。四是申报的所有材料及数据以在省科技厅备案的审计中介机构出具的《新型研发机构研发经费专项审计报告》为准,其中审计涉及到的科技服务收入需要在省技术市场进行过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主持人:

  当前,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了企业扩大社会影响力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是衡量各地创新的硬实力。但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成功认定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在后期的管理和维护中,企业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俞局长,请您介绍一下。

  俞军:

  好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有效期三年,到期后需重新申请认定。对于企业来说,高企的成功认定并不是万事大吉,而是应当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科学谋划,持续创新,真正把“高新技术企业”这块金字招牌做实、做优、做强。重点包括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及时报送各类统计。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应每年5月底前在“认定管理工作网”填报年度发展情况报表,累计两年未填,将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另外,还应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做好季报、火炬统计年报等相关工作。二是规范研发管理体系。企业研发部门既要立足长远发展,又要结合企业实际生产销售,合理规划研发计划项目。三是制定知识产权规划。知识产权是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核心部分,高企认定成功后,企业应该结合自身业务实际,保持专利申请工作的延续性,确保每年持续获取有效知识产权。四是建立研发费用核算体系。财务部门应严格按照要求,编制研发费用辅助账,正确归集研发费用,企业研发费用还可以申请享受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除此之外,在日常经营管理中,企业还应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重大事项变更、关注科技及税务等部门的相关政策资讯、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抽查等工作。

  主持人:

  人才是第一资源,搭建更具实效的人才平台载体,破解引才难、留才难的困境,近年来,科技局有哪些新举措?俞局长,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俞军:

  好的。近年来,我市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坚持“筑巢”和“引凤”相结合,出台了一系列科技人才政策,探索建立多渠道、常态化引才机制,积极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这其中,由我们市科技局牵头负责搭建的主要有“人才+企业”模式产业研究院和招才引智工作站。“人才+企业”模式产业研究院指围绕我市产业创新需求,集聚高层次人才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资源,以人才引进、技术转移、项目研发、产业发展为主要服务方向的公司化运作的产业促进平台。目前,我市已建成中澳环境、西工维新、国际环保城三家产业研究院。招才引智工作站是指由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孵化器、龙头型骨干企业等有关企事业单位承担我市招才引智任务而设立的运营平台,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对外宣传我市发展环境和人才政策、引荐科技人才信息、引进高端人才项目、组织招才引智活动等。目前,江大、无锡海创两家工作站已启动建设。根据政策,以上平台载体除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运行经费补贴外,对引进的人才项目入选各类人才计划的将给予单个项目最高50万元的奖励。

  主持人:

  近年来,科技创新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提高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在农业领域和社发领域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请杜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市本级农业项目和社会发展类分别重点支持哪些领域? 

  杜颖:

  好的。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农业和社会发展方面的工作,持续加大扶持力度,每年专门拿出300万元左右的市级财政资金扶持这两块的科技项目,有效提升了科技惠农、科技惠民力度。我市的农业科技项目和社会发展项目均包括面上项目和自主创新后补助项目两大类。农业项目主要支持农业优良新品种引育与推广、农业高效安全生态技术创新、农业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农业优良新品种及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等5个领域。社会发展项目主要支持科技示范工程、教育科技创新、社会公共领域、医药诊疗、医药类后补助项目等5个领域。如果有涉及这两个领域的听众朋友,对科技项目有需求,可以进一步关注和了解市科技局每年发布的项目申报指南。

  主持人:

  下面是听众来信咨询,有企业要求我公司帮其开发一款新产品,我们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杜局长,请您简要回答一下。

  杜颖:

  好的。企业帮其他公司开发新产品,涉及技术合同税收优惠、奖补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三方面政策。首先企业帮其他公司开发新产品,需签订技术合同。“技术合同”主要有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四类合同。四类“技术合同”依据国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办法》进行认定登记(具体登记途径:登录江苏省政府服务网,选择“综合服务旗舰店”--“省级部门”--“江苏省科技厅旗舰店”--“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其中开发和转让两类合同经认定登记,可向税务部门申请办理减免增值税的优惠。技术转让还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一个纳税年度内,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 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这是税收优惠政策。第二是奖补政策。根据我市高质量发展意见,对经登记认定的技术合同,可按照技术合同成交额的千分之一,给予技术输出方最高10万元补助。第三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委托开发按照费用实际发生额的80%计入委托方研发费用并计算加计扣除,受托方不得再进行加计扣除。合作开发由合作各方就自身实际承担的研发费用分别计算加计扣除。

  主持人:

  目前,江苏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宜兴分中心成立近一年,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了多样化的金融对接服务,那么作为企业如何在平台上进行运作并获得资金支持?杜局长,请您简要回答一下。

  杜颖:

  好的。首先感谢对宜兴融资路演服务中心的关注。为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扶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去年5月份成立江苏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宜兴分中心。(一方面是搭建科技型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另一方面是持续整合省、市、区资源,打造资本对接、人才引进、技术转化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品牌。)中心成立以来累计举办路演活动10场,为59家科技型企业提供高效对接服务,推动银企有效对接170多次,促成14家企业获得授信1.91亿元;开展各类科技培训活动10多场。

  企业有资金需求,首先需要登录江苏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中心网址“科技企业融资服务系统”,注册企业账号,填写需求,通过审核后参加路演,现场展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需求,并与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对接。我们中心会登记企业需求,定期回访。宜兴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加大路演频度和服务力度,也欢迎更多企业来我们路演服务中心展示自己,获得各类科技贷款资金支持。

  主持人:

  听众朋友,科技局的唐局长等几位领导走进我们的直播间,与我们分享我市科技事业发展的新进展、新目标、新举措。通过他们的讲述,我真切感受到了宜兴科技创新工作强劲的驱动力,对今后的科技事业发展充满了信心。唐局长对我们的节目还有什么建议,还有什么想法要与听众朋友和网民朋友们交流?

  唐其君:

  《政风行风热线》是一个极好的平台,不仅畅通了政府部门和广大企业和听众交流的渠道,更是在深化作风建设、强化履职担当、优化服务效能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我们科技局始终把“热线”作为转作风、强服务、树形象的重要抓手。节目之后,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或建议,欢迎通过拨打我们的服务监督电话87986504与我们联系,我们将随时接受你们的监督和建议。我们相信,在全市人民和广大听众的支持下,宜兴科技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主持人:

  好的,谢谢几位领导!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科技局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唐其君: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