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水利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水利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08-19 08:30:22
访谈嘉宾:宜兴市水利局杨正强副书记、副局长,卢刚副局长,金春华副局长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当前,水利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近年来,我市水利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系统治理提质效”的总基调,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强化举措,积极开启管水、治水新征程,水利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那么,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该局领导会就防汛保安、水利建设、河湖管理、水源地保护等工作与听众朋友、网友们进行沟通交流。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宜兴市水利局杨正强副书记、副局长,卢刚副局长,金春华副局长,欢迎三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欢迎都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网上互动的方式只要登录新浪微博搜索FM909梧阳,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宜兴素有“洪水走廊”之称,2016年,总量629毫米梅雨,致使宜兴先后发生决口、坍塌、渗漏等险情742处,城区62个小区受淹,今年,面对705.2毫米的更大梅雨量,却影响甚微,宜兴是靠什么扛过的?

  卢局长:宜兴位于太湖流域下游,太湖上游,承接4700多平方公里来水过境,41公里太湖大堤、2424条河道、21座水库、33座5万方以上重点塘坝、37只5000亩以上大圩……特定的水系分布和自然环境决定了宜兴防汛任务的异常艰巨。

  今年,我市6月10日入梅,7月22日出梅,梅雨期长达42天,为本世纪以来最长,有记录以来第六长,累计梅雨量达705.2毫米,先后超过2016年和1991年,为有记录以来第三多。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宜兴经受住了考验,主要得益于二个方面。一是新修的水利工程显威力。2016年洪涝灾害后,宜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持续加大对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2017~2019年累计完成投资28.4亿元,水利工程防灾减灾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在这次遭遇连续强降雨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比如漕桥河,2016年最高水位5.53米,沿线受灾严重,新孟河工程实施后,河道两岸堤防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高程达到6.5米,确保了今年的安然无恙。二是大数据测算精准调度。宜兴辖区内有21座水库、33座五万方以上塘坝、37只5000亩以上圩区。面对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科学开展水利工程调度,这对确保防汛安全至关重要。比如丘陵山区水库塘坝,“7月16日至17日,宜兴预测有一波强降雨。”根据预报的雨情,我们早在15日便开始提前调度库塘泄洪,利用溢洪道和输水涵洞等,全力预降水位。以横山水库为例,根据降雨量、入库洪峰流量、历史洪水数据等多个参数综合分析测算,横山水库预降水位至33.5米,腾出库容应对洪峰。16日强降雨过后,水库水位达到35.22米,入库流量达到每秒350立方米,确保了水库安全。待强降雨过后,结合下游承受能力,水库再以每秒不超过130立方米的速度降低水位。若没有之前的精准调度,12小时内170毫米的降雨量将给下游带来巨大的防汛压力,而水库水位也将创下历史新高。下面,再说说平原圩区,通过跟踪监测,精准测算流域区间来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错峰开启圩区排涝泵站,降低圩内水位的同时,兼顾缓解骨干行洪河道和城区防汛压力。梅雨期间,宜兴排涝泵站开机数量达697台套,圩区排涝总量达2.3亿立方米,最大程度压降了水位。另外,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提前部署、周密安排、过细准备、扎实应对,这些对确保防汛安全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近年来,宜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不懈治水,特别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宜兴因建设投资落实好、省水利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高、工作成效明显,今年还被江苏省政府通报表扬。杨局长,借今天这个机会,请您介绍一下我市近几年的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杨书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理念,围绕防洪保安、水环境治理等方面,统筹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前面已提到,2017~2019年,我市累计完成水利工程建设投资28.4亿元,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安全水利保障步伐坚实。我市防洪基础设施不断夯实,防洪工程体系不断完善、能力稳步提升。流域防洪工程方面,规划8.45亿元的环太湖大堤剩余工程落地实施。骨干河道治理方面,投入1.2亿元,实施省级中小河流整治工程,拓浚河道31公里,新建护岸20公里,圩堤加固15公里。农村防洪工程方面,着力推进山区、圩区等薄弱环节建设,累计投资7.3亿元,加高加固圩堤350公里479万方,新建防洪护坡85公里,新改建泵站265座,治理涧河67条。基层防汛信息化方面,规划投资3300万元,完成张渚、西渚、太华等9个重点镇(街道)和横山、油车两个水库的防汛信息化覆盖。二是环境水利治理强势推进。加快推进总投资13.3亿元的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建设,今年6月份已经实现宜兴境内全线贯通,区域河网水动力和水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积极推进河湖清淤,累计疏浚农村河道674条602公里,土方1048万方,实施太湖生态清淤9平方公里,清淤土方280万方,河湖内源污染明显减少。统筹推进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实施无锡市定31条河道综合整治、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等工程,国省考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建成投运太湖蓝藻打捞处置能力提升及藻泥干化处理两项工程,有效破解我市太湖蓝藻打捞处置瓶颈问题,为实现更高水平太湖“两个确保”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民生水利事业稳健发展。积极推进农田水利建设、移民后扶工程等服务民生水利工程。农田水利建设方面,投入近1亿元,建设了丁蜀、新街、高塍、万石4个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区,共整治灌排渠道174公里,新建配套渠系建筑物14529座,新建机耕路7公里,新建灌排泵站86座。移民后扶工程建设方面,紧紧围绕“美丽库区、幸福家园”总体要求,投入逾1亿元,先后实施张渚、西渚、太华、新街4镇17个村的移民后扶项目,着重打造了西渚镇白塔村、太华镇乾元村等一批美丽乡村,有效提高了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主持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宜兴的独特禀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优先位置,其中河长制作为重要抓手,这几年我们在这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卢局长:近年来,随着我市河长制工作的不断深化,全市河湖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我市31条市级重点综合整治河道优Ⅲ率86.7%,同比上升35.1个百分点。19个国省考断面达标率94.1%、优Ⅲ率94.1%,分别同比上升15.2个百分点、25.7个百分点。要说创新举措,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管理模式方面。按照“先急后缓、循序渐进”的原则,我市率先在48条市级重点河湖及其一级支浜推行“河道管家”管理模式,为河道提供水质、基础、长效、工程、应急等五大管理服务。由专业公司实施河、岸一体化保洁,定期出具水质监测及巡查报告等,为各级河长及时提供“工作指南”。目前推行“河道管家”管理模式的镇街由去年的11家增加至16家,涵盖全市约1600公里河道及7000余亩湖泊 。“河道管家”公司的加入为提升河湖日常综合管理水平,提高河长巡河治河成效,提供了人员补充与技术支撑,为全面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机制注入了新力量。二是公众参与方面。规范设置河长制公示牌两千余块,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持续开展“行政河长+民间河长”的探索实践,设立“民间河长”、“党员河长”等河长组织。组建河长制志愿者队伍,共招募河长制工作市级志愿者235名,多次开展志愿者工作培训,印制发放志愿者宣传册500余份。上线运行河长制公众平台,以治水动态、投诉建议为主要内容,为社会公众参与河湖管护工作提供了新的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全民巡河护河行动,激发公众参与河长制工作的热情。

  主持人:横山、油车两大水库是我市主要的饮用水源地,优质的水库饮用水源一直是宜兴人民引以为傲的民生福祉,请问金局长,为确保全市人民饮水安全,我们在饮用水源地保护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金局长:我市始终把“让宜兴人民群众吃上干净的水”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民生工作来抓,其中水源地保护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环节,这些年我们主要落实了这么几项措施。一是完善制度保障。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与保护工作的意见》、《宜兴市油车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横山水库水源地保护区规划大纲》、《油车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横山、油车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水利系统应急预案》,《宜兴市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宜兴市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方案》,今年又组织编制了《宜兴市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这些为全市水源地保护工作提供了法制依据和制度保障。二是强化工程措施。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了一批水源地环境整治项目,如横山水库上游杨店涧入库口区域生态清淤,油车水库上游水源涵养林种植、涧沟整治和滩涂整治等工程,这些工程措施对于水源地水质的涵养起到了促进作用。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实施了水库库区隔离工程,实现油车水库库区范围全封闭管理。针对横山水库库区部分属于溧阳的情况,积极沟通协调,落实土地流转,为下一步封闭管理打好了基础。三是加大监管力度。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与保护工作的意见》,我们做到一级保护区每日巡查,二级保护区每月巡查3次以上,准保护区每月巡查1次以上。全面推行定岗、定人、定片责任机制,结合信息化技术,通过安装监控视频系统确保管理无死角。今年更是投入资金采取无人机定期巡查的方式,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各类破坏行为并及时处置到位。四是营造良好氛围。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通过深入社区、走进校园、广场宣传、微信推送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公众宣传保护饮用水源地,今年还与移动、联通、电信签订了短信平台订制业务,通过友情提醒的方式,呼吁全社会珍惜和爱护水源。各位听众朋友,宜兴总体水资源充沛,但是优质水源却比较缺乏,目前供水水源以水库为主,类型较为单一,保证率与江河湖泊比相对较低。今天,借此机会呼吁一下,请广大市民爱护水源,节约用水。

  主持人:刚才金局长提到我市优质水源相对缺乏,供水水源比较单一,保证率不高,并且呼吁大家节约用水,我们想了解一下在水源地保护的基础上,我们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节约用水?(备用)

  金局长:近年来,我们在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基础上,也下了大功夫推动节约用水。一是全面贯彻落实节水行动方案。始终坚持“节水优先”方针,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主导、水利抓总、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节水管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节水工作中的重大矛盾和问题,稳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和节水型城市建设,确保国家节水行动落到实处。二是严格用水强度控制。一是分解落实控制指标。根据每年无锡市下达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目标任务,及时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各板块和各用水单位。二是严格计划用水管理。我市对自备水源取用水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按照计划用水的目标要求,根据企业产品的用水定额和前三年的生产情况,合理制定各取水户的年度取水计划,在每年1月份前下发《年度全市用水计划》至各板块及各取水单位。三是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以省级节水型示范市建设为基础,持续深化节水型社会体系建设,通过省级节水教育基地等一系列节水型社会载体的创建,指导和引领全市用水企业提标改造,节约用水,提升用水效率。仅2019年一年,全市重点创建各类节水型社会载体13家,上级考核验收通过率100%。同时强化用水大户的管理和示范作用,推动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创建省级水效领跑者。

  主持人: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