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税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税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09-30 08:30:36
访谈嘉宾:市税务局许永明副局长、税政股潘霞股长、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顾文良股长、纳税服务股顾志中股长、征收管理股胡旭光股长、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管理所丁文东所长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宜兴新闻台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一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收政策,以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加快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为方向,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执法方式,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全面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在纾困企业释放减税红利、便利企业提升服务满意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扎实举措,引起了广大听众朋友们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就有幸请来了宜兴市税务局的六位领导,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各位嘉宾,他们是市税务局许永明副局长、税政股潘霞股长、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顾文良股长、纳税服务股顾志中股长、征收管理股胡旭光股长、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管理所丁文东所长,欢迎各位领导。

  许局长: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期待您的参与,热线号码是0510-88568909。

  网名为“青山雅筑”的网友提问:我经营的是一家连锁民宿酒店,因为疫情影响,损失较大,我了解到国家和地方针对像我们这样公司出台了一些减税降费的政策,但是具体有哪些项目,怎么享受我还不是很清楚,能麻烦许局长给我们解读下吗?

  许局长:好的,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今年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税费优惠政策,减税降费力度大、范围广、受益面宽,几乎涵盖了主要税费种类,像你从事住宿业的中小企业,主要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有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增值税方面,免征住宿收入的应纳增值税,同时原本附征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附加也免征;第二,企业所得税方面,今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第三,财产行为税方面,如果你是利用自有房产经营的小规模纳税人,今年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全免;第四,社保费方面,需要企业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保费,今年全免。你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税务申报系统填报后即可享受上述优惠,谢谢。

  主持人:好的,其实不光是住宿业享受到了优惠。今年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国家、省、市先后出台了28项支持疫情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及其配套措施,我们宜兴也出台了惠企21条,可以说是十分给力,那么我们税务部门在落实政策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呢?能不能麻烦许局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下。

  许局长:好的。今年落实减税减费,服务“六稳”“六保”,支持实体经济和私营经济发展,是税务部门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各项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为此,我们一是广泛宣传,让广大纳税人在第一时间应知尽知,及时了解。我们创新打造了“宜兴税务征纳沟通平台”以及“税小蜜”智能咨询机器人,实现24小时实时咨询和信息推送,目前已激活企业4.3万户,宣传26.3万人次;二是精准推送,针对不同政策、不同人群,分类分批推送政策,我们成立了市镇两级“税务专家辅导团”,增派了183名税务“营商专员”服务重点企业、困难企业,联合相关部门为中小企业、创新企业开展专题培训,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地;三是智能办理,电子税务局系统自动识别实现申报,让纳税人便捷享受。经过努力,目前9成以上的税费业务都可通过线上方式办理,确保各项政策全面落地。从1-8月份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成效,一是延缓税解燃眉之急,我们采取延期申报和缓缴税款的方式,为119户资金困难的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1.81亿元;二是减免税解经营压力,1-8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23.4亿元,占无锡大市的10.87%,其中今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14.6亿元;三是退税费解资金困难,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简化的手续通过最便捷的渠道将税费退到位;四是帮助贷款解融资难题,通过税银互动帮助827户企业运用税务信用获得贷款5.9亿元,有力的帮助企业抗疫渡难关,帮助经济恢复正增长。

  主持人:谢谢许局长。手机尾号6338的听友提问,刚刚许局长在介绍的时候提到自有房屋可以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他有几家沿街店铺,那他作为出租方可以享受那些优惠政策?

  潘霞:您好!目前,对于个人出租商铺,如果月租金在10万元以下,且开具的是增值税普通发票,则可以享受增值税全额减免的优惠政策。同时根据《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公告》(苏财税〔2020〕8号)规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出租房屋(含个人出租房屋),暂免征收2020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而苏财税〔2020〕18号文件又将该优惠政策执行时间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对于出租商铺的自然人而言,属于小规模纳税人,所以可以享受房产税全额减免。

  主持人:好的,谢谢潘股长。手机尾号5115的听众问:他们单位近期吸纳了一批疫情后失业的人员就业,请问有没有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潘霞:根据财税2019年22号文件规定,在江苏省范围内企业招用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且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的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7800元,企业只要满足条件就可以自行申报享受企业招用重点群体优惠,但同时应留存以下材料备查:一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的《就业创业证》(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二是县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发的《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认定证明》。三是《重点群体人员本年度实际工作时间表》。

  主持人:谢谢潘股长的解读。听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今天的上线部门是宜兴市税务局。如果听众朋友有和税务有关的问题想要具体了解的,欢迎您参与到节目中来。您可以拨打直播室的热线,0510-88568909。最近,和房地产相关的契税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门话题。前阶段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契税税率为3%至5%,很多网友、听众都有这样的疑惑,是不是新《契税法》正式施行后,目前实际执行的1%至3%的税率将上调?

  丁文东:根据新的《契税法》规定,契税税率为3%-5%。此前,我国施行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契税税率为3%-5%。也就是说,此次法定税率并没有上调,而是采取了税制平移,法定税率没有任何变化。网上所谓“契税税率调高”的说法,这是一种误读。网友议论的1%、1.5%和2%的税率,是属于财税部门另行规定的个人购房的税收优惠政策。目前上述政策依然在实行,目前契税征收过程中还是按照优惠税率执行。关于明年9月1日契税法正式实施之后,是否还继续实行个人购房的优惠政策,要看有关部门是否会调整优惠政策,目前还没有明确。税收法定之后,相关调整将会在法制框架下进行,将会更加规范。

  主持人:好的,感谢丁所长的解答。网名“一生美景”的网友提问,他今年在东氿边买了套新的住宅房,按照现行的政策,办理房产证时需要缴纳哪些税,大概多少钱呢?   

  丁文东:根据现行的税收政策,您买的这套房子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时候只需要缴纳契税。需要缴纳多少契税就要根据您新购住房的面积分两种情况来计算。第一种情况,这套住房的面积小于或等于90平方米。如果是您家庭购买的第一套或者第二套住房,按照成交价格(不含增值税)乘以1%的税率缴纳契税,如果是您家庭购买的三套或三套以上的住房,那就按照3%的税率缴纳契税;第二种情况,这套住房的面积大于90平方米。如果是您家庭购买的第一套住房,按照1.5%的税率缴纳契税,如果是您家庭购买的第二套住房,按照2%的税率缴纳契税,如果是您家庭购买的第三套或三套以上的住房,那就按照3%的税率缴纳契税。

  主持人:好的,谢谢丁所长的详细解答。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今天的上线部门是宜兴市税务局。如果听众朋友有和税务有关的问题想要具体了解的,欢迎您参与到节目中来。您可以拨打直播室的热线,0510-88568909。我们了解到,今年为了支持复工复产,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不光是税,在社保费等费上国家也是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能不能麻烦相关领导给大家介绍一下。

  顾文良:各位听众、网友,大家好。我是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的顾文良。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财政厅 省税务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苏人社发〔2020〕7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49号)等文件精神,今年执行的企业社会保险费主要优惠政策主要包括免、减、缓三大类。第一是“免”。2020年2月至12月,免征中小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下简称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会保险雇主缴费(不含应由个人缴费部分)。第二是“减”。2020年2月至6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此外,还有医保的减免政策:2020年2月至6月,减半征收参加我省职工医保的企业(包括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不含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第三是“缓”。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缓缴执行期为2020年内。

  主持人:感谢顾股长详细解答。短信平台尾号为3677的听众提问,听说今年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可以全额返还,是不是有这样的政策?

  顾文良:根据江苏省总工会《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通知》(苏工办〔2020〕22号)文件精神:“所属期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对符合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文件确定的小微企业划型标准的小微企业(原暂缓收缴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企业除外),实行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的支持政策。”我们宜兴目前采取的是先征后返的模式,由税务部门按季向市总工会提供工会经费入库明细清册。再由市总工会按相关标准对企业进行划分,明确需要返还工会经费的企业名单,将应退费金额汇总统计后向市财政局申请相应款项。市财政局根据总工会的申请金额进行拨款,总工会再按季将应退费款项打款至名单中企业银行账户。

  主持人:好的,谢谢顾股长。网名为“金灿灿”的网友问,他们公司捐赠了一批货物给了相关部门,这些货物应该是可以免税的,请问能开普通发票吗?

  胡旭光:好的,感谢这户爱心企业。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4号)第三条规定:纳税人按照8号公告和9号公告有关规定适用免征增值税政策的,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已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应当开具对应红字发票或者作废原发票,再按规定适用免征增值税政策并开具普通发票。

  主持人:好的。网友“秋天的风”提问,他是个体工商户,由于下游企业坚决要求3%专用发票,所以他打算放弃原本可以享受的复工复产减免税。他想咨询下是否需要填写《纳税人放弃免(减)税权声明》?还有如果放弃,是不是36个月内他所有的减免税优惠都不能享受了?胡旭光: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用《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13号)规定的减免税优惠,也可以选择放弃减免税。放弃减免税优惠不需要填写《纳税人放弃免(减)税权声明》,也不影响享受其他增值税优惠政策。主持人:好的。我们相信随着各项纾困措施、优惠政策直达基层及市场主体,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会激发活力,加快恢复发展。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今天的上线部门是宜兴市税务局。如果听众朋友有和税务有关的问题想要具体了解的,欢迎您参与到节目中来。您可以拨打直播室的热线,0510-88568909。短信平台上尾号为8885的听友问:企业财务人员离职或岗位变动,如何修改办税人员信息?

  顾志中:您好,登录电子税务局后,选择“我要办税”,点击“综合信息报告”,选择“变更税务登记事项”进行操作,或者在“我的信息”模块,点击“用户管理”,点击“基础信息维护”进行操作。如果是新增人员,完成后系统跳出二维码,可通过“江苏税务”微信公众号完成实名认证,办税人员可以多个添加。在电子税务局修改相关信息会相对方便一些,如果选择税务大厅或各分局延伸点办理,请携带好身份证件与变更信息的有关材料复印件。这里友情提醒大家,疫情以来,江苏省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税功能更为强大,纳税人可以更多地在电子税务局尝试相关操作,体验“非接触式”办税,节约办税时间和办税成本,对操作步骤有疑问的,可拨打宜兴税务特服号96888723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将耐心为您解答。

  主持人:感谢顾股长的解答。也请听众朋友们记住我们宜兴税务特服号96888723。有位“东方瞭望”的网友咨询,说他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查询到他有一条收入纳税记录实际未发生,他想知道可以去哪里申诉并请求更正?

  顾志中:您好,如果对收入纳税记录有异议,可就该笔收入咨询支付单位。如果您确定从未获取过记录中的某一项收入,您可直接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或者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就该笔记录发起申诉并进行承诺;申诉后该笔收入将不纳入您年度汇算。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如果您取得了该笔收入,仅是对相关金额有异议,请不要通过上述渠道申诉,可联系支付单位进行更正。

  主持人:谢谢。确实,随着“放管服”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我们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了。今年,我们宜兴全力打造了“宜兴业”的营商环境品牌,前面许局长您也提到了我们税务部门的一些措施和成效,那么税务部门未来是否有新的举措,麻烦许局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下。

  许局长:好的,主持人。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上级局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在重点推进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的建设,着重在办税缴费便利化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当然在这个推进过程中会存在一些堵点和难点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深化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一是大力推进“线上办”来推动便利化。目前我们的电子税务局已经能够覆盖9成以上业务类型,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以发票、退税、优惠的申报、申请为重点,全程全业务实现网上办,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推动多个部门的多个事项整合成老百姓眼中的一件事放到线上办,比如房产交易办税事项;二是大力推进“简易办”来推动便利化。我们将持续加大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让纳税人少报资料,甚至不报资料就能把事办成,改变自己填自己报的申报模式,与此同时,全面推进增值税等五个税费种的一表申报一次缴税,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让申报纳税更加轻松;三是大力推进“移动办”来推进便利化。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部署将80%以上的线上办税事项迁移到江苏税务APP上,让纳税人通过微信和支付宝随时随地问政策、开发票、办税费,我们将秉承“便利度就是满意度,体验感就是获得感”的理念,不断为纳税人提供更多、更便利、更优质的纳税服务。主持人:谢谢许局长的介绍。好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们对听众朋友和网民朋友的提问不能在现场一一答复,还恳请大家给予谅解,需要进一步了解政策变化和操作要求的朋友可以拨打宜兴税务纳税服务特服号:96888723。

  许局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网民朋友!我们将结合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及时准确地贯彻落实各项税收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服务“六稳”“六保”、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主持人:好,今天的热线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宜兴市税务局的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许局长: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