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11-25 08:30:37
访谈嘉宾: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夏峰,经济合作科科长李洪军、经济合作科副科长蒋丹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宜兴市供销总社是宜兴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集体所有制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宜兴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天是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夏峰,经济合作科科长李洪军、经济合作科副科长蒋丹,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夏峰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问:近年来,供销社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特别是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和推动乡村振兴方面亮点纷呈,始终坚持为农服务是供销人的“初心”和“使命”。最近,在报纸、新闻媒体等平台上经常报道供销社积极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在这方面可能大部分人不是很了解,是否能为我们简单的说一下。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夏峰

  答:好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和标志。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这是党对“三农”工作重要的决策部署,也是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

  我们都知道,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的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了,都不愿意种田了,“谁来种地”“地怎么种”这个问题亟需解决。这时候供销社就主动承担起责任来,我们通过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建立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耕、种、防、收、储、加工等农业生产单个环节、多个环节或全程化服务,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

  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积极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部署要求,紧扣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发展主线,多措并举培育服务主体、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逐步构建了全覆盖、多功能、体系化的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网络。

  近年来,对宜兴37.54万亩的粮食种植面积,整体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建成了高塍(天信农资)、和桥(江苏耕耘)、杨巷(金裕穗)、徐舍(堰头、宝星农场)、周铁(沃丰)、新庄(曹家村)7家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基础上,今年我们又在丁蜀镇(方钱)、太华镇(珍香茶业)新建了2个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其中珍香茶业是结合宜南山区茶叶种植的区域性特点,着重开展以茶叶种植、技术培训、茶叶制作、加工销售等一体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了大田种植向经济作物的延伸。目前,全市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拥有服务配套用房2.8万平方米左右,各类农业机械设备约416台套,其中烘干设备110台套、飞防设备22台套、插秧机70台、中拖63台、大型收割机32台、植保机59台、旋耕机60台,日烘干能力超过1500吨,育秧能力达到8万亩。2019年,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财政资金补贴面积达到了13万亩。

  我们以供销社综合改革为动力,先行推进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创新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供销社系统得到充分肯定和推广借鉴,推进的“田保姆”式大田托管服务、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农民技能培训服务等工作,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主持人:

  问:宜兴市是苏南地区重要的农业板块,长期以来宜兴市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强调数量、质量、效益的“三者并重”以及社会、经济、生态“三效合一”,注重提高农业竞争力、注重农业技术创新、注重可持续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之路。供销社结合自身实际,着力构建了哪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合作科科长李洪军

  答:加强合作是供销社深化为农服务的根本手段。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综合体建设,我社在产销对接机制、产业融合发展机制和全产业链服务机制上积极探索,主动参与,着力打造了6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

  一是以华汇现代农业500亩蔬果基地为基础,带动渎边蔬菜产业与超市产销对接的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综合体。

  二是以金裕穗农业产业公司全程化托管服务为基础,通过打造大田托管服务的示范区、核心区和辐射区,形成大米生产加工企业、电商企业、大型超市相互合作的杨巷稻米全产业链综合体。

  三是以江苏耕耘农机服务社全程化服务为基础,打造耕、种、销产业综合体。

  四是以宜兴华宜山羊交易市场为基础打造山羊养殖、收购、交易、屠宰、销售的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综合体。

  五是以宜兴珍香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生产为基础,打造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产业综合体。

  六是以天信生态种养合作社稻米全程化服务为基础,打造稻米订单式耕种、包装、销售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

  主持人

  问:听说供销社有社员代表大会等“三会”制度,你能给我们简单谈谈什么是“三会制度”?以及完善“三会”制度,发挥“三会”制度作用对供销社及社员等将会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合作科副科长蒋丹

  答:好的。“三会制度”就是建立规范的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我们通常简称为“三会制度”。

  建立健全“三会”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明确要求,是当前供销合作社重塑组织体系、增强为农服务功能、参与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

  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在基层,最大优势在基层,“三会”制度的基础也在基层。没有基层供销合作社的代表大会,县以上联合社的代表大会就缺乏稳固的组织基础。近年来,我们所创建的“三体两强”基层供销合作社,是通过建立“三会”制度,办成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同时在薄弱基层供销合作社的重建工作中,也进一步加大开放办社力度。  

  总之,通过建立“三会”制度,努力办成农村经济联合组织,对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落实社员代表大会制度、激发供销活力、保障社员权利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9年以来,我们先后完成官林社、宜城社、和桥社、丁山社、周铁社5个基层社创建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总社《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建设的通知》要求,积极完成张渚社、徐舍社2个基层社“三会”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三会”治理结构,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强化基层社与农民社员在组织上、经济上的联结,进一步推动基层社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开展经营服务,增强基层社的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主持人

  问:目前大多数年轻人对供销社不是很了解,我知道八九十年代,是供销社创办了苏南商厦、华地企业、宜客隆,那时候只要买东西就找供销社。2000年供销社在经历了股金风暴冲击后,现在的职能定位是什么,具体在干什么?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夏峰

  答:供销合作社是我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组织系统最完整的合作经济组织。在计划经济时代曾经有过辉煌,在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由于体制不顺,机制不灵活,一度陷入困境。

  2009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供销社要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合作制原则,大力推进经营创新、组织创新、服务创新,加快构建运转高效、功能完备、城乡并举、工贸并重的农村现代经营服务体系,努力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力量,真正办成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要求把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供销社发展一直高度重视,今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近几年,宜兴市供销合作社主要围绕农村现代流通、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农村金融服务、农药集中配供、基层组织建设六大体系开展工作,建设和建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龙头企业,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

  作为“为农服务”的生力军和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一直以来,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全心全意为农服务宗旨,坚定“为农、惠农、胜农”方向,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两个文明协调共建,不仅经济效益实现了“触底反弹”,社会效益更是得到了业界和群众的广泛好评!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3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夏峰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