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城建文旅集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城建文旅集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12-30 08:30:40
访谈嘉宾:城建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朱九红、总工程师徐永辉、副总经理周辰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是我市去年新组建的地方全资国企,从集团组建开始,立足全局科学谋划,推动资源整合、集聚发展动能,明确发展目标,打造以文化建设为核心,以创新发展为理念,以优质运行为基础,以投融资、建设一体化为平台,依托城市建设、文化旅游为主要发展目标的一流国企集团。

  今天是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城建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朱九红、总工程师徐永辉、副总经理周辰 ,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城建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朱九红: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城建文旅集团自去年组建,经过一年多的运营,有了哪些新的变化,能否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城建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朱九红:

  一方面我们持续推进深化改革,着力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构建“党委会决策、董事会决定、经理层执行、纪委和监事会监督、内部主营业务协同协作”的治理架构。今年年初,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的同时,快速启动两轮深化改革,整合重组文旅板块、城市服务板块、技术咨询板块内主营业务相近、业态相关的企业,明确各企业职能定位,实现资源、人才、技术等高效配置,形成集团“1+23”的整体运营管理架构,“1”指城建文旅集团,“23”即是6个一级公司和17个二级公司。

  第二方面突出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根据深改需求,重新调整了党组织架构,目前共有党组织16个,同时加快了群团建设步伐,工会、女工委、团委相继成立,成功举办了“书香竹海·青春筑梦正当时”悦读分享会等活动。坚持人才强企,通过公开招聘、内部选聘等形式发现人才、选拔人才,依托“氿风讲堂”,举办了财务技能、安全生产、网络营销等专题培训,全面提高职工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第三方面面对疫后市场,今年以来我们各企业开足马力,奋力拼搏,努力抢抓市场机遇,全心全意做好发展文章。一是在持续巩固文旅市场上,整合旅游资源,与旅游镇、村及旅行社、酒店等旅游企业通力合作,做好线上线下联动网络营销,积极筹划研学旅游,推出“林感一夏”城旅夏令营等系列研学产品,努力打造全国研学教育品牌;二是在深入拓展城建业务上,扩展建筑、房地产开发业务,探索构建项目合作渠道,建立施工团队合作库;三是在全面深耕城市服务上,紧密迎合市场需求,开拓城市公共物业管理市场,开辟车船租赁业务,推出生鲜配送服务,同步发展后勤标准化建设,提高停车场智慧化程度,目前15个停车场已实现无人值守。四是在大力优化技术服务上,全力探索、推行“多测合一”业务,与碧桂园等优质市场主体就测绘服务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主持人:

  国有企业肩负着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这个特殊的一年里,城建文旅集团是如何彰显国企担当的?

  城建文旅集团总工程师徐永辉:

  城建文旅集团作为我市五大国有企业之一,始终将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扎实推进公益性项目建设,如森林公园智慧跑道、梅林公园等。其次在疫情暴发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视频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迅速成立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多轮次深入一线开展现场督察督导,严格所有员工的内部排查、跟踪管控,落实员工健康情况日报备案制,确保全员健康可控;全力保障城市生活保供服务,抢修等业务都在疫情防控下常态运转,所涉企业全年无休、全员保障,推出“城旅惠民”生鲜配送业务,为本市援鄂医疗队员家庭免费配送生活物资,点对点为市区居民提供生鲜配送服务;筑牢党群联防联控战线,37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外围高速交通卡口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18名党员骨干先锋队投入官林镇基层抗疫工作,188名在职党员突击队员协助宜城街道居民小区做好疫情防控,获得社会各界认可,集团工会和女工委开展“包饺子、送温暖”及“绿色家园、共同筑造”义务植树活动,践行社会责任,诠释城旅精神。同时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复工复产的首要前提,分步骤、分阶段、分批次、分行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以“成熟一个复工一个”为要求,对照落实企业复工“五大条件”,切实做好复工审核“双把关”,确保复工复产安全。另一方面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联合第三方机构全面排查景区公园、小区、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安全隐患,突出节前督查,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领域,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节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抓实季节性安全生产,全面做好夏季防汛、高温防暑及秋季森林防火工作,注重应急演练,开展竹海景区特种设备应急演练,着重宣传教育,通过“安全生产月”、“春风行动”、“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宣讲活动。在“双创”期间,全力备战“双创”迎检,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结果倒逼”工作机制,深抠细节,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强化监督保障,集团党委成员深入一线督导检查,青年志愿者下沉至各点位,全员突击,形成集团上下共同参与的双创氛围。

  主持人:

  城建文旅集团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着力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确保各项目快速有序推进 。

  文化旅游、城乡建设、城市服务、技术咨询是城建文旅集团的主营业务,今年在这四大领域推出了哪些新业务呢?

  城建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朱九红:

  在文化旅游方面,今年我们在雅达·阳羡溪山小镇中心新布点了文创宜兴体验店和宜帮菜博物馆餐厅,其中宜帮菜博物馆餐厅是我们集团旗下首家宜帮菜主题餐厅,餐厅共有两层,第一层是宜帮菜历史发展、宜兴传统名菜名点、宜兴餐具美器的展示与宜兴特色小吃体验区,第二层则是宜帮菜美食体验区,配套有豪华餐饮包厢、零点餐厅、景观餐厅等,元旦我们宜帮菜博物馆餐厅一楼特色小吃体验区率先与大家见面,春节前二楼宜帮菜美食体验区正式对外开放、营业;在城市服务方面,推出“城市管家”品牌,为我市市民、机关、学校、企业提供全面生活保障服务,具体有物业、保安、生鲜配送、车船租赁、家政服务、维修、绿化、生活物资供应、中央厨房等一揽子服务,在今年下半年对本市高中、中等职校、私立幼儿园等120多家单位的食堂进行集中配送,配送服务人次达8万多人,随着净菜加工中心的开工建设,明年大部分菜品我们均能实现净菜配送;车船租赁也是我们今年新增的业务,主营汽车租赁以及公园景区内游船出租和二类汽车维修,在汽车租赁方面,我们根据租赁市场将客户主要划分为两大类型,第一个是用于满足企业经营及公务、商务活动的需求,第二个是家庭、个人用车,主要用途为家庭旅游、探亲访友、临时外出等,目前已拥有考斯特、迈巴赫、别克商务车、大众帕萨特等类型汽车若干辆。在技术咨询方面,优化技术服务,围绕城市路灯、城市照明方向的检测项目,合作成立了采光照明试验室,大力推行“多测合一”业务,有效提高了测绘工作的现代化和智能化,扩大了测绘业务覆盖面。

  主持人:

  面对严峻、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集团党委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在危机中谋求新机遇,不遗余力深耕市场主体,蹄疾步稳拓展主营业务,形成了稳中有进,多面突破的发展态势。

  这次疫情对旅游业造成了冲击和影响,面对这样的形势,城建文旅集团是如何做好文旅产业疫后时代,转危为机的?

  城建文旅集团总工程师徐永辉:

  危机带来的改变、防控疫情的常态和疫后旅游的趋势,要求我们的景区加快整体发力,差别化营销,定制化服务。

  一是围绕健康需求来定制。进一步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创造和提供让人们放心的旅游环境、旅游产品、旅游秩序和旅游服务。放心才有信心,心动才会行动。

  二是围绕品质追求来定制。在目的地选择上,推出本地化、周边化、乡村化;在出游的方式上,接盘自驾游、家庭游、一地深度游;在打卡的热度上,首选生态环境好、质量等级高的景区和“小众、定制、品质”的乡村民宿。

  三是围绕创新供给来定制。适应和满足人们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加快产业融合,就是“文旅+”,如文旅+教育,文旅+体育、文旅+科技、文旅+商业、文旅+健康、文旅+养老、文旅+乡镇等等,“+”出可参与、可体验、可消费、可生活的多样化的旅游新业态、新供给,适应并引导旅游新消费。

  四是围绕社群营销来定制。“内容为王”,线上推广,IP推广,吸引粉丝;体验为王,线下体验,深度体验,培育粉丝;“渠道为王”,社群营销,精准营销,“粘住”粉丝;并整合成一个平台,更有效去实践、去创新、去赋能。

  五是围绕微目的地来定制。微目的地,不仅是景区,一个乡村乃至一家民宿,一个区域乃至一家酒店,都在成为目的地。加快推进“酒+景”、“酒+X”和“乡+景”、“乡+X”以及景村联动、小镇生活、城乡一体等,打造新旅游消费的集聚区。

  六是围绕网红品牌来定制。旅游业的非常时期,我们只有保持定力,守正创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新本领,才能打动人心,走得更远。

  七是围绕生活方式来定制。由于休闲度假方式的多样性、小众性和就地性,受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随着假日制度的完善、职工疗休养的开放、带薪休假制度的推进和“2.5”天休假模式的施行等激发休闲度假消费潜力的政策的“助推”,休闲度假将成为一种趋势和常态。

  主持人:

   旷日持久的抗击疫情战争,已经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从不确定性中把握趋势,就会实现“旅游+”产业链的新振兴。具体做法是如何的?

  城建文旅集团总工程师徐永辉:

  如何做好研学旅游: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作为2019年新组建的全资国企,资产规模达200亿元,集投建运维于一体,文旅建服为主业,产业链高度契合全市研学旅游的场景开发和运维服务。在市政府领导下,“教旅合作、企校互动”的研学范式应运而生。

  做法上,一是教育部门出题并审核,城旅集团承接并集聚,开发一批高水准、示范性的研学旅游课程。二是资源互补,全域融合,国企携手共建一批高标准、引领性的研学旅游基地。三是依托现有师资,发动社会力量,集聚一批高素质、专业性的研学旅游师资队伍。四是围绕大纲,精研课程,打造一批高品位、原创性的研学旅游精品线路。五是国企担纲,内外并举,建好一套安全优质高效、创新创造的研学旅游发展体系。

  目前,依托市政府授权管理的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已建成文化特色鲜明、锻炼体验丰富和示范带动显著的研学旅游示范性基地(营地)19家,对接省内外高校、基地、民企等合作单位30多家,开发各类户外课堂100多个,形成各类精品线路80多条,依托统筹协调、经费筹措、安全保障、科学评价、宣传引导五大保障机制,全域运营日臻完善,课程建设方兴未艾。形成保障有力、责任到位、规范安全、内容丰富、品质优良,并深受学校、学生和家长欢迎的“宜兴范式”,让孩子们在行走中的课堂里拓宽视野,提升素养,点亮人生。

  主持人:

   城建文旅集团集“投资、建设、运营、服务”于一体,那么2020年在“建设”方面有哪些进展?

  城建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周辰:

  自集团运营以来,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在“建设”方面下了苦功,不折不扣抓牢抓紧项目建设,始终坚持拓展增量和深挖存量并举,认真筹谋、推进“东方水旅”等自主项目,加快梅林滨水公园、龙背山森林公园智能跑道及设施设备提升工程等政府交办及投资项目进程。其中梅林公园项目作为我市重点工程,受到了市委、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高度关注。梅林地块作为我市“十三五”规划期间重点开发的新城区,位于我市中心城区东南侧,西临宜兴老城区,东靠张泽老集镇,北接东氿新城,南接龙背山脉,而梅林公园则在梅林地块西北侧,大溪河滨水地块,北侧为大溪河河道,南侧为教育东路东延段,西至经一路,东至梅林路。在设计的时候我们以为周边市民群众呈现一个兼具生态绿廊、户外社区、全龄乐园、科普讲堂、文旅平台的现代城市室外生活场景为设计目标,以“东氿南畔生态地标,洑溪梅林活力核心”为定位,旨在打造以生态营造、文旅融合为核心,以活力运动、全民参与、艺术营造、科普寓教为主题特色的生态活力型滨水文旅公园。特色打造活力体育运动区、综合游赏活动区、生态湿地体验区、艺术文化演艺区、林地休闲活动区,根据不同分区主题与功能需求,设置集散入口、活动广场、停车区域、服务建筑、运动场地、儿童乐园、小型游园、滨水平台等各类功能节点。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景观环境,提高对外形象,成为我市一个重要的城市形象展示窗口。

  主持人:

  节目最后,期待城建文旅集团继续强化定位意识,聚焦城乡建设和建设服务板块、城市服务板块及文旅板块,做强文化旅游,做优公共设施管理与居民服务,做好工程建设及相关服务,成为具有行业地方核心竞争力的集投资、建设、运营和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发展商。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节目的文字版您可以点击宜兴政府网互动问答板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进行查看。再见。

  城建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朱九红: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