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2-10-19 08:30:11
访谈嘉宾: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沈鹰峰,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莫小峰,经济合作科科长李洪军、资产管理科科长陆镇群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近年来,市供销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牢记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在加强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供销社以及供销系统工作开展运行等情况,今天邀请到了来自市供销社的4位嘉宾来到直播室,他们是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沈鹰峰,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莫小峰,经济合作科科长李洪军、资产管理科科长陆镇群,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沈鹰峰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交流,请大家踊跃发言,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借此机会,向社会各界多年来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问: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的重要批示。如何定位供销社?以及我们供销系统工作开展运行情况?

  答:供销合作社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长期以来,供销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组织体系完善,经营网络健全,服务功能完备,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先后10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级供销社要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今年以来,市供销社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守初心、担使命,大力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社、无锡市社工作部署,积极推行“1+3+1”战略布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创新开拓、拼搏进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市供销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

  全力推进“绿色农资”行动,统筹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农药高效低残留化、包装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完成农药配供5300万元,回收包装废弃物107吨,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分配完成市财政补贴资金550万元;完成后亭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建立了庄稼医院、农资超市、规章制度及登记台帐,上半年,全市完成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20.08万亩;完成高塍供销社改造一期工程,会议中心等二期工程预计11月份完工;进行章程变更,汤泉村级供销社建设顺利完成;完成茗岭社拆迁,资产租金实现应收尽收;进行资产安全检测,完成26幢危房人房分离;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支援西渚镇村、宜城枫隐社区、屺亭高速收费站进行入户排查、卡口值守、参与采样、现场维护秩序等志愿者近350人次;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社,系统管理和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严格开展“三会一课”、组织走进龙山看乡村振兴、参访党群服务中心、走进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初心永向党 喜迎二十大”主题演讲和“政府开放月”走进农药配供中心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筑牢思想根基。

  截至目前,全系统销售总额34亿元,实现利润1000万元,服务三农取得显著成效,为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供销贡献。市供销社荣获全省供销系统综合考评“前20强”,无锡市供销系统综合考评“第一等次”,持续保持省市第一方阵。

  主持人

  问:加大对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的投入,通过健全合作社组织机构,提高软硬件实力,进一步改变农业生产条件。今年上半年农业社会化服务总体情况是什么样的,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合作科科长李洪军

  答:好的。市供销社深入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大势,勇于探索创新,锐意攻坚克难,指导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在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强化为农服务能力、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做好文章。我市稻麦实际种植面积各约36万亩,目前市供销社已统计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138家,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小麦19.5万亩、水稻约22万亩,茶叶0.61万亩。小麦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占全市小麦种植面积54.2%。水稻已进行耕、种(育秧)、防三个环节服务,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收割、烘干环节服务。

  主持人:

  问:供销社为全市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做了哪些工作?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合作科科长李洪军

  答:我社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主引擎”大力开展大田托管服务,通过参股合作、资源整合、注资带动、政策扶持等多种途径,系统内已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有9家,分别位于高塍(富根)、和桥(江苏耕耘)、杨巷(金裕穗)、徐舍(宝星农场)、周铁(沃丰)、新庄(曹家村)、丁蜀(方钱)、太华(珍香)、芳桥(金兰)等9个镇(街道),逐步完成了东西南北中区域布局,基本形成了地域性和区域性相结合的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网络,累计投入资金约2.6亿元,各类农业机械设备770台套,其中:烘干设备108台套、飞防设备29台套、插秧机61台、中拖56台、大型收割机44台、植保机41台、旋耕机110台,大米加工机5套,冷库设施11套,其他机械305台,每个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基本具备了从育秧育苗--机耕机插--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技服务--收储烘干--加工销售的服务功能,可以为农户提供从粮食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的全过程、全产业链服务,以半托管、全托管、菜单式、全程式、个性化和定制式服务等相结合,形成了各具特色、互为补充、形式多样的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模式,有效地的解决了“地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2022年上半年9家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共5.7万亩(其中小麦5.1万亩),占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的28.4%,占全市小麦种植面积的14.2%。今年新建了屺亭街道后亭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延伸拓展了秸秆综合利用服务功能。

  农业社会化服务破解“低效”变“高能”。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参与、多元合作方式,构建农业科技、金融和社会化相结合的农业综合服务体系。接下来我市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该如何推进?

  答:供销社始终把为农服务摆在首位,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功能,构建形成农业生产全过程、全要素、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一是培育做强服务主体。通过参股注资等形式加强与服务主体的联结,联合合作打造新的为农服务平台和载体。二是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激励服务主体用足奖补政策,广泛吸纳社会资金,通过购置农业设施设备,不断提升自身实力,为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提供“一站式”、精准化综合服务。三是打通服务最后环节。进一步完善农药集中配供体系,借助开展农药零差率集中配供良好契机,实施服务网点布局,把配方施肥、农药农资配供服务到田间地头,打通服务农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

  问:粮食作物用农药集中配供、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项目实施一年多以来,供销社牵头做了哪些工作?实施以后农民得到了哪些实惠?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莫小峰

  答:项目实施一年以来,我社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社主动与乡镇(街道)、实施主体就农药集中配供推进工作保持常态性沟通,及时听取工作推进进度,分析遇到的问题,确保有序平稳。二是提升实施主体服务功能。我社多措并举为实施主体重新落实了7500平方米的厂房,并投资300多万元着重对办公场所、农资仓库、展示中心等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管理集中的格局。三是加强农资经营网点管理。对确定的121家基层农药配供网点,一方面实行由上而下网格化管理,定人定点定责,加强日常性跟踪指导管理服务;另一方面制定下发了基层农药配供网点管理暂行办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管理办法、基层农药配供网点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基层网点日常经营进一步规范。四是确定农药品种和品牌。根据农业农村局发布的绿色农药主推目录,公开招标确定配供农药的品种和品牌。26个小麦用农药品种刚刚于10月12日招标结束,目前正在全力备货配送。五是推进硬件建设。进一步强化农药信息化平台建设,对农户种植面积、网点配供的农药品种等基础数据进行了采集录入,对统计称重、购买限额、采购预警等软件功能行了补充完善;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堆放点的仓储设施进行了规范改造。同时优选21个基层农药配供网点统一制作了门头、配备了农药集中配供专柜、完善了相关设施制度,基层网点的形象进一步提升。六是加大宣传培训。主动与市融媒体中心沟通衔接,对农药集中配供工作进行多渠道宣传;制订宣传手册5000份、宣传单8万份发放到农户,组织基层农药配供网点负责人进行政策宣讲和农药信息化平台操作培训14批1900人次,培训种粮农户66场6700人次,提升了农药集中配供工作的知晓度、农户积极参与的广泛度。七是强化监督管理。一方面我社制定下发了《宜兴市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及处置操作办法》、《宜兴市集中配供农药价格调整和应急采购办法》和《宜兴市农药集中配供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完善农药集中配供工作的规范性。另一方面会同第三方审计单位对农药集中配供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台账、电脑数据和相关票据进行审计,确保财政资金补贴准确无误。截止九月底,今年共完成集中配供农药约5300万元(小麦1804万元、水稻约3500万元),为农民节约种粮成本约2100万元,农药滥用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今年一到九月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07吨,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置,基本杜绝了农药包装废弃物被随意丢弃问题,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水平。

  主持人

  问:接下来为了进一步完善粮食作物用农药集中配供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体系,市供销社将作好哪些工作?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莫小峰

  答:一是将进一步加强与各镇(街道)的沟通衔接,形成市镇两级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从组织体系上进一步强化农药集中配供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二是将进一步宣传采用配供农药给农民带来经济上的实惠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上的保证、乱丢农药包装废弃物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的积极性。三是将积极争取全市经济作物用农药也实施集中配供,争取早日实现全市所有种养用农药集中配供全覆盖,为推动全市绿色发展贡献供销力量。

  主持人

  问:我们知道,供销社在我市许多乡镇都有资产,请问社有资产是如何管理和不断发展的?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资产管理科科长陆镇群

  答:

  近年来,我社始终坚持“盘活资产、保值增效、促进发展”的工作目标,通过不断加大社有资产的招租、维修等工作力度,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效益化的水平取得了明显成就。

  一是资产租赁制度化。规范管理、制度先行。我们结合实际修订出台了《宜兴市供销系统社有资产租售管理办法(试行)》,在合理确定资产租赁底价的基础上,明确年租金3000元以下的资产、部分原系统老职工承租的资产在确保年租金与周边租金基本持平的情况下,由社务会商定招租,其余到期资产统一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拍租,确保资产租赁公开透明、合法合规。

  二是资产维修规范化。我社资产分布在全市7个乡镇(街道),房产面积6.9万平方米,土地面积9.6万平方米。由于受历史条件、建筑材料、施工技术、使用时间、气候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部分房屋存在建造年代久远、质量不高、存有安全隐患的情况。我们严格执行《宜兴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除所涉项目估算价在1万元(不含)以下的采取直接发包方式外,其余必须采取公开招标方式进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社有资产安全,2017年至2021年5年间,我社累计投入约390万元用于资产维修维护。今年以来,我社又累计投入约230万元,对官林供销社生资部房屋、徐舍供销社云溪商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资产进行了维修,对宜城供销社烟花仓库的监控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对高塍供销社位于宋渎村曹亩101号的会议中心进行了改造,切实做到资产维修维护及时有效。

  三是发展模式多元化。资产管理与现行政策、当地规划、政府需求、城市管理等息息相关。在以资产公开招租为主要方式的背景下,考虑到城市发展更新、互联网经济对实体影响等因素,我社积极探索资产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一方面,我们服从政府规划大局,在因发展规划需要拆迁时,坚决服从,在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拆迁任务的同时,从供销社长远发展角度出发,依法依规做好被拆迁资产的各类安置工作;另一方面,我们牢牢抓住城市建设发展契机,克服家底薄、职能弱、基层散等弱势,从实际出发,创造条件,借势发力,打破自身发展局限,积极与资产所在地乡镇联系沟通,或拆除重建、或收购、或拆迁、或托管,为做好今后的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了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主持人

  问:加强供销社资产的监督和管理,实现社有资产安全运行,既是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需要,也是供销社实现办社宗旨,积极探索创新社有资产资源管理体系,更好地服务“三农”的基础和保证。下一步,我们供销发展将怎样打算?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沈鹰峰

  答: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新征程上“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持续推动供销系统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好五方面:

  一是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按照合作制原则,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构建同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

  二是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加快构建现代流通网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畅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全方位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积极拓展经营服务领域。

  三是市场化运行更高效。更多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开展经营服务和推进联合合作,加快培育一批竞争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的企业集团,提高为农服务的支撑引领能力。

  四是治理机制更协调。坚持为农服务方向,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三会”制度,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

  五是社会影响更凸显。不断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和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打造供销品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主持人

  作为“为农服务”的生力军和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一直以来,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全心全意为农服务宗旨,坚定“为农、惠农、胜农”方向,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不仅经济效益实现了“触底反弹”,社会效益更是得到了业界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4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沈鹰峰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