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妇联《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妇联《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2-12-21 08:30:31
访谈嘉宾:市妇联主席周琼,市妇联副主席张静,妇女发展部部长王婷婷,权益部部长尹奕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2022年,宜兴市妇联在上级妇联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妇女事业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今天是宜兴市妇联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她们是市妇联主席周琼,市妇联副主席张静,妇女发展部部长王婷婷,权益部部长尹奕,欢迎各位作客直播室。

  周琼: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市妇联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呈现出许多新亮点、新特色,为促进我市经济平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首先,请市妇联主席周琼介绍下今年的特色亮点工作。

  周琼:

  今年以来,市妇联主动置身全市发展大局,紧扣妇儿发展和权益保障两条主线,落实“321”举措建强宜兴女性创业创新联盟,探索“陶都微爱”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五联”模式,打造“阳羡爱心港”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品牌,不断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女性创新创业赋能行动、困境妇儿 “微关爱”工作等经验做法7次登上《中国妇女》《中国妇女报》等全国妇联官方报刊,获《新华日报》、新华网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10余篇。市妇联《党建引领 木兰花开》获评2022年度无锡市党建带群建优秀案例。具体表现为:

  一是思想政治引领有力。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学贯二十大 木兰绽芳华”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成立“陶都木兰·在你身边”家庭文明志愿服务支队,下设微爱、维权、创业、宣讲4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形成特色化志愿服务清单。实施2022年“党建引领 木兰花开”基层妇联活力提升项目18项,牵头基层妇联围绕大局、因地制宜,紧盯目标抓推进、立足项目破难题,持续推动党建妇建高度融合、共同发展。

  二是巾帼建功积极有为。抓牢女企业家、女陶艺家等女性人才队伍,举办女企业家赋能行动、女陶艺家座谈会、“宜就业 兴未来”直播带岗女性人才专场等服务活动18场,组建宜兴市女企业家创业创新赋能团、金融服务团、家庭教育服务团,建立优化活动、赋能两项机制,造浓宜兴女性创业创新氛围。持续为宜兴乡村振兴凝聚巾帼力量,开展“文明家园·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聚焦太华镇胥锦村、徐舍镇美栖村、丁蜀镇上坝村等“网红”村,量身打造各具特色的示范村庄。新增省级美丽家园省级示范点2家、省级巾帼示范精品民宿1家、省级巾帼新业态助农创新基地1个、省“巾帼三农之星”“十大农民女状元”1人。

  三是维权关爱精准有效。聚焦困境妇女儿童帮扶,联动多部门开展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专项排查,排查线索问题家庭8300余户。对359名重点对象建立“平安护家”联合回访机制,形成排查整治工作闭环。在宜城街道枫隐社区开展“智慧妇联”试点建设,推动数字技术与妇联职能深度融合。探索困境妇女儿童微关爱“五联”模式,针对30户困境妇女儿童家庭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关爱机制。举办女陶艺家精选作品慈善拍卖会,募集113.6万元成立“陶缘微爱”困境妇女儿童帮扶基金,兜牢困难弱势群体保障底线,将关爱困难群体“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在基层”。

  四是家庭工作扎实有法。围绕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一法一条例”,联动公、检、法、司打造“阳羡爱心港”家庭教育品牌,推行“个十百”工程,形成了市、镇、村三级家庭教育指导及微关爱服务矩阵,相关工作获省政府、省妇联分管领导高度肯定。策划开展5期“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家庭亲子夏令营、“童心向党 筑梦未来”红色文化亲子研学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提升科学家教意识。开展“静待花开—宜兴的101位父母”家庭故事音频大赛,以微信专刊形式,传播家教故事、传扬优良家风。全年新增江苏省各类先进家庭典型9户、无锡市各类先进家庭典型28户。

  五是队伍建设坚强有力。基层妇联全面完成换届工作,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开展妇联干部“三比一争”活动,每季度召开基层妇联业务交流评比会,妇联干部专业化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广泛联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妇女,在电商直播行业、物业行业、民宿行业领域有效延伸服务触角。建立妇女微家评优淘汰机制,全年新建妇女微家11家,全市71家妇女微家开展活动和服务300余场次,服务联系妇女1万多人次。

  主持人:

  家庭是妇联的主阵地,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请问妇联在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过程中有哪些服务于广大家庭的举措,广大家长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和方法来提升自身的家教水平?

  张静:《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明确了教育行政部门、妇女联合会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妇联在推进“一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过程中责任重大。因此,围绕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宜兴市妇联以建立“社区全域、父平全程、家庭全类型”立体化家庭教育格局为目标,立足不同家庭的需求,建机制、广宣传、救实效。一是联合公、检、法、教育、民政、乡镇、街道、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成立了“阳羡爱心港”家庭教育工作品牌,在市、镇、村(社区)、学校等各级建设“阳羡爱心港”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站),通过“五个一”工作法,切实服务广大家庭,提升家长的科学家教意识。二是以建设“三全”家庭教育指导示范社区为抓手,在试点社区从环境创设、学习平台完善、志愿者队伍培育、家庭档案建立多方面入手,率先打造一批示范小区、社区。三是培育一支专业的家庭教育辅导员队伍。广泛征集有心理专业基础、有公益精神的志愿者,通过系统的培训,建立了一支35人的具备初级家庭教育辅导知识的志愿者队伍,通过这一批志愿者,逐步做好有需求家庭的家庭档案,并通过跟踪服务,帮助家庭共同解决问题。

  同时市妇联还开展了“少年儿童心向党,用心用情伴成长”家庭亲子夏令营活动、“童心向党,驻梦未来”红色文化职工亲子研学活动、开展“静待花开——宜兴的101位父母”家庭故事音频大赛等一系列促进亲子沟通、增强家长科学家教理念的活动,2023年,我们还将有更加丰富的活动,广大家庭如果想参与,可关注宜兴市妇女联合会的公众号,我们的所有活动都将在公众号上进行公布,大家报名参与就可以。 

  接下来,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今年市妇联在女性创业就业、妇儿权益保障、家庭文明建设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大家都知道,这两年应对疫情,更多直播带货走上了市场。市妇联这方面也紧跟形势,做了一些工作。先请妇女发展部王部长谈谈市妇联近两年紧抓“直播”风口,有哪些助力女性创业就业方面的举措。

  王婷婷:主要有两方面:

  女性创业这块:市妇联在2023年将推出“TAO最宜兴  魅力她创”巾帼共富直播间,直播内容计划从女性创业故事分享、乡村旅游推介、民宿旅游推介、美食专场推介、紫砂文化推介等方面切入。一是给想创业的女性提供一个经验交流的平台,二是我们也想借此机会打个广告,欢迎各位宜兴网络大咖,有意向来我们巾帼共富直播间推介宜兴文化的,可以与我们市妇联发展部联系。

  女性就业这块:一是创新采用直播带岗、网上招工形式,组织开展女性人才就业专场“云”招聘活动;二是设立宜兴市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中辰电缆、麦乐多科技、王者塑封授牌),供广大女大学生实习实践;三是链接南京工程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与宜兴市女企业家联谊会签订校会共建协议,定向培养输送人才。

  主持人:

  刚才周主席全年特色亮点工作中提到针对全市困境妇女儿童开展的“五联”微关爱实事服务项目,下面请权益部尹部长再做具体解读。

  尹奕:今年以来,宜兴市妇联在市委和上级妇联的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发挥“联”的优势,整合社会力量,积极探索困境妇女儿童精准关爱“五联”模式,加强对困境妇女儿童家庭精准关爱服务。具体来说:

  组织联建夯实基础(建立“阳羡爱心港”党建联盟、“新庄微爱”党建共同体,以党建引领,联动公、检、法、司、教育、民政等部门,推动部门协同性更强、配合度更高。)

  人才联育建强队伍(依托“阳羡爱心港”党建联盟、女性公益联盟,“陶都微爱”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顾问团,聘请一批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方面的专业人士,常态化开展调研走访、精准关爱、维权保障等关爱服务。)

  阵地联动丰富内涵(在市妇儿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张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红塔中学、新庄小学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及微关爱服务阵地,形成了市、镇、村三级家庭教育指导及微关爱服务矩阵。法院同步建立“法官+”工作站、司法局建立普法服务点,提升“微关爱”试点阵地的实效性和利用率)

  资源联合筹集经费(发挥女陶艺家的作用,启动“巾帼心向党 陶艺展芳华”宜兴市女陶艺家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筹集善款成立“陶缘微爱”专项爱心基金,作为精准关爱全市困境妇女儿童的专项基金)

  家庭联结互促互助(发挥市镇两级妇联组织的优势,通过社会妈妈、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与困境家庭、村(社区)就近结对的方式,以家庭帮助家庭,以家风影响家风,使不同的家庭在结对过程中,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成长)

  自微关爱“五联”模式实施以来,在市镇两级开展微关爱试点30户。下一步市妇联将不断深化推广“陶都微爱”微关爱“五联”模式,逐步建立健全困境妇女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更好地帮助困境妇女儿童实现共同富裕不掉队、身心健康有关爱、合法权益有保障。